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4
  • Aug
  • 2016

團隊溝通技巧:「尊重但不敬畏,微笑面對問題」

作者 天下文化

2016/08/24 09:00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約頓:曾任職於奧美、希爾斯和3Com公司,現任第二城劇團旗下第二城工作坊執行長,團隊致力於將第二城劇團的創作幽默短片應用於不同行業,協助公司客戶在新的社群化世界有更好的溝通與創新。)

●勇於不敬,找出房裡的大象

當現況再也行不通,領導者往往需要想辦法改變,我們發現,即興技能可幫助團隊成員有效討論出什麼地方不對勁,過程既溫和又有力,而且訊息明確。

我們花了幾十年時間研究如何透過即興訓練幫助不同行業的人,勇敢說出以往不敢碰觸或看不清的問題和障礙。

好的即興會藉由反映現狀,把大家結合起來,並迫使大家明白一個共通的道理。我們不是變革管理顧問公司,但我們和幾千家抗拒變革的公司合作過,所以我們知道,即興技巧可以發揮作用。

你無法改變行為,除非你改變態度,你無法改變態度,除非人們重視。

在大多數的企業變革方案中,免不了的結局是有些人因為必須改變某些事而惱怒,不論是報告架構、日常職務、工作制度,或甚至是領薪水的方式。

在這些情況下,我們經常看到公司花費大量的時間、金錢和精力來淡化變革,彷彿可以說服大家:改變沒那麼難。但根據我們的經驗,最好還是老老實實的「找出房裡的大象」,把衝突說出來,讓大家有機會更快處理衝突,才能前進。

我們發現,當人們能夠微笑面對自己的問題時,便沖淡了問題的情緒成分。但怎麼做呢?如何做到讓人大笑,又讓人思考?

公司或個人缺乏幽默感,往往是因為根深蒂固的錯誤信念:必須對擁有權力的人保持敬畏,既不能指出他們的錯誤,也不能對他們說真話。

我們想的不一樣,即興訓練之一是︰尊重但不敬畏。尊重就像是交通規則,這樣我們在十字路口才不會撞來撞去;尊重要求你要考慮到別人,而敬畏則把一切當作神聖不可侵犯。

要找出衝突與問題,必須容許想`法或感覺不同的人互相對話,即興訓練重點之一就是要營造公平的環境,讓地位較低的人有機會說出領導者的缺陷和不足。

一流諷刺劇的核心,在於「極盡揶揄之能事、同時又能保持尊重立場」的能力。這樣的諷刺劇讓人思考,有思考才有可能展開變革。要是人們感覺不到尊重,他們就聽不到你說話。

不敬不等於不尊重。第二城劇團將此能力發揮到極致,這是我們的強項。第二城劇團最不同凡響的面貌,也許正是我們在尊重和不敬之間找到平衡點的能力:諷刺的天賦,以及利用這種天賦來「該開罵就開罵」的能力。

我們破壞,但我們也重新建立,創造出比從前更好、更神奇、更有見解的事物。著手創新時,太敬畏主管、制度或產品,你就會太膽小,以致不敢承擔。

●克服慣性,為溝通敞開大門

享有業界頂級員工福利的軟體公司Basecamp(原名 37signals)為了營造一種工作環境,讓員工勇敢說出產品設計的缺陷,特別成立一個「產品吐槽大會」,以便確實找出開發中產品的缺點。他們發現這個做法很有啟發作用。

對於找出問題和缺陷,團隊成員們毫不忌諱,因為吐槽大會營造安全的環境,讓大家暢所欲言。他們都很感謝這個會議,讓他們從自己的小規模失敗中得到樂趣之外,更可藉此蒐集點子,改善產品。

想要改變或創新,需要有能力並願意撕裂現有的權力基礎,大膽得罪與目前行事方式密不可分的那些人,要有信心和勇氣,建立全新事物來取而代之。

但不要低估了人與組織的慣性,也不要輕忽了,人很複雜,所以團隊也很複雜。在團隊之中,你很容易受到每個人的情緒、看法、情感或其他事情影響,你需要建立並維持共識,不斷察覺這個團體的動態如何影響團體裡的人。

許多成功人士都知道在團隊工作有兩個關鍵︰一方面,自己的構想必須有人聆聽;另一方面,無論他們自己的構想多麼傑出,唯有被其他成員接受,才有可能付諸行動。

我們每年訓練好幾萬人學習即興技能,其中在團隊工作的專業人士就占極高比例。我們提供各種培訓項目,幫助教師讓他們和學生的交流更有成效;協助非營利事業領導者,尋求社區對他們工作的支持;在企業界,則是為團隊成員點燃創意火花,讓他們合作起來有所適從,讓團隊更靈活、績效更好。

有一項即興練習,稱為「情緒選項」︰兩兩一組,隨便聊,聊到一半時,講師會大聲喊出某種情緒,譬如:生氣!激動!憂鬱!擔心!各組必須以那種情緒的語氣繼續聊天。

這項訓練的重點是要教大家,只要在遣詞用字上附加某種情緒,談話內容就會改變。措詞可能完全一樣,但透過不同的情緒過濾,傳達出去的意思可能就截然不同。藉此練習︰

●可提高你解讀、辨識人們在談話中表達不同情緒的能力。

●你可以決定自己要不要也用同樣的語氣,或是換一種語氣,以便幫助你達到你想要的目的。

●提醒你溝通並不只是你所說的話。

合作本來就富有挑戰性,有項練習稱為「不要講到我」︰將學員兩兩分組,各組進行交談,交談時不能使用「我」這個字,談什麼話題都可以。

「不要講到我」幫助人認清,在分享構想、意見或建議時,是怎麼樣用自己的觀點來過濾資訊。透過這樣的訓練,人們學會用比較容易理解的方式,將事物描述給搭檔聽,從而表現出更多的同理心,這樣往往能帶動同事的更多參與,或者在意見不合時減少衝突。

這種方法可用來教導「他人導向」的價值。正如費茲傑羅所言:「一流才智的考驗,在於腦中同時容納兩種對立的想法,卻依然能夠有所作為。」

不同的即興技能,為各種類型的溝通敞開了大門。

>>本文出自《即興力:反應快是這樣練出來的》一書

>>來信投稿、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8/24 10:32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天下文化

  • 堅持「傳播進步觀念,豐富閱讀世界」,涵括財經企管、心理勵志、社會人文、科學、文學、健康親子、大樹文化等領域,累積你的閱讀競爭力。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