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9
  • Aug
  • 2016

日本女孩好辛苦!「有男友」是職場不能說的秘密?!

作者 步小心

2016/08/19 09:06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每次打開臉書,總會看到很多台灣朋友在成功脫離單身後,不是要更改臉書上的感情狀態為「穩定交往中」慶祝一下,就是要不時PO文放閃曬恩愛,昭告全天下「我們好幸福」。

這種歡樂的公開戀情習性,反觀日本人…卻是抱持著沒事不要任意公開「個人隱私」的心態!因為他們總覺得,被不認識的人看到,就像被偷窺一樣「實在好危險啊」。也因此網路上許多日本人妻部落客,或是身邊有正在交往的日本男友的朋友,似乎常常看不到另一半「本尊」長怎樣,因為不少日本男性會覺得被tag放上網路不舒服。

 

步小心來日本後,大概能理解使用社群網路習慣不同這點,但最近在公司的夏季支援任務中,因緣際會和另外一個部門的日本新人同事一塊,經歷一星期的「兩人24小時同居生活」後,卻有了另一個驚人發現。

那就是我的日本女同事,每天晚上都會講電話,剛開始腦袋立刻聯想到,會天天講電話的一定是她男友打來嘛!但好奇詢問她現在有男友嗎?得到的回答卻是「我現在沒有男友」。最初心想著…可能是不熟,不方便透露吧?但也可能是真的沒男友吧?步小心就也沒特別放在心上。

只是在日本,果然戀愛話題之經典問題,就是走到哪大家劈頭就會問「你有男友/女友嗎?」我的同事在事隔幾天後,又再被在飯店工作的男同事問了這問題。

「XX桑,你現在有男友嗎?」

「我現在沒有男友耶」

「怎麼可能?是沒有還是不能說?」

「我現在都是統一對外宣稱我沒男友啦!」

聽到這句突然驚了一下的我,忍不住問說,這是因為一直被問很麻煩嗎?

我的日本女同事就回:「對啊,公司的人會一直問,而且說了感覺應該又會被這些歐吉桑主管到處傳,再加上之前我才跟他們說我分手而已,事隔沒多久,就交了新男友,感覺好像…總之,記得我現在是沒有男友的狀態喔」!

俗話說的好,八卦始於人性,這點不分國家國籍都一樣。不過「有男友」竟是辦公室裡不能說的秘密?這點倒是讓我覺得挺不可思議的。基於秉持過去當記者時務必「多方求證」的精神,詢問了其他日本朋友,他倒是覺得,如果覺得被問,嫌麻煩的女生,可能單身也會以「有男友」來避開這不斷重複的話題。通常聲稱「單身」,不論男女,大概是沒有穩定交往的對象,交往中但還不穩定,或想再尋找更好的對象,才會這麼回應。

 

所以,是想避開成為辦公室的八卦話題的風險選擇保密?還是另有其他原因?到頭來,其實還是要看個人情況而定。

不過如果是我,我還是喜歡大方俐落實話實說,其實才最輕鬆不是嗎?(笑)

>>來信投稿、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8/19 17:43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步小心

菜鳥記者採訪生活走跳兩年半後,2014年春天,我獨自踏上日本留學之路,開啟一人探險海外生活。2015年人生急轉彎,「不小心」拿到工作內定,晉身日本職場一份子。當步小心把日本變成走向國際的跳板,我眼中的東京,多了世界的身影。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