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5
  • Aug
  • 2016

老覺得沒精神?原來「疲倦」還有分3種!

作者 商周淘客

2016/08/15 09:22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對於想獲得不疲倦身體的人來說,「疲倦」就是敵人,除此之外什麼都不是。那麼,我們對疲倦這個「敵人」了解多少呢?

商場上一定有對手。雖然未必一概是敵人,總之是必須想辦法攻略的客戶或廠商。不用說,在面臨談判交涉之際,我們一定會事前調查清楚對方的底細吧。

 

比方說,對方的公司基本情報、強項與弱點、事業環境、談判訣竅……等。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和對手過招之前的第一步,一定得從「了解對方」、「熟悉對方」開始。在面對「疲倦」時,也請秉持相同的思考模式。消除疲倦的第一步,就是好好了解我們身體內部的「敵人=疲倦」。

「疲倦」這個敵人為了彰顯自己的存在,會先在我們身上引起「倦怠」、「失眠」、「提不起幹勁」等症狀。這時我們才開始注意到自己「該不會累了吧?」,進而思考或嘗試消除疲勞的方法。事實上,同樣是「疲倦」,產生的原因可能並不相同。大家或許不太知道,人類的疲倦主要分成三種類型。

首先第一種是肉體上的疲倦。這種敵人產生的主要原因在於肌肉。簡單來說,就是肌肉處於運動所需的熱量不足狀態。就像要沒油的車子繼續跑一樣,我們的身體如果處於熱量不足的狀態,就會無法使力。不只如此,致疲勞物質還會從中作祟。過去多半認為乳酸就是致疲勞物質,近年來對疲勞的研究不斷進化,已經發現作怪的壞東西不只有乳酸。雖然不能說乳酸和疲勞完全無關,但將疲倦的原因全部歸咎乳酸仍是錯誤的看法。

各種致疲勞物質在體內累積,結果就是造成身體容易疲倦,肌肉緊繃等症狀。或許有人會說,既然如此,只要一整天不運動肌肉,靜靜待著不要動,就可以過與肉體疲勞無緣的生活了吧?很可惜的是,必須要說答案是NO。如果沒有適度運動,肌肉將會萎縮,變得愈來愈衰弱,肌力愈來愈退化。

如果為了怕疲倦而不運動身體,反而會造成更容易疲倦的身體。此外,一直保持相同姿勢也會讓局部肌肉更緊繃,容易使致疲勞物質全部堆積在那個部位。這就是為什麼即使只是長時間坐在辦公桌前工作,肩膀、脖子和腰腿還是容易感覺痠痛。

第二種疲倦類型是精神上的疲倦。主因來自人際關係、內心的煩惱等造成的壓力,也可以說是心靈上的疲倦。明明身體沒有哪裡出毛病,卻因為緊張或壓力太大而提不起精神,你是否也曾有過這樣的經驗呢?出現這種症狀時,就是精神疲倦的警訊。心情低落、憂鬱、容易焦躁煩悶,或是經常提不起食慾、睡不著覺、早上醒來時覺得惶惶不安。還差一步就要變成「憂鬱症」的狀態。如果繼續惡化下去,可能會出現心悸、嚴重暈眩等生理上的症狀。因為我們人的身體和心靈是密切相關的。

最後一種疲倦類型是神經性疲倦。比方說長時間坐在辦公桌前工作,或是從事精密度高的工作,視神經或腦神經長期處於緊張狀態所引起的腦部疲倦。如果一直持續在這種疲倦狀態下,不但注意力無法集中,還會變得健忘,工作表現一蹶不振。對工作人而言,這是最麻煩的一種疲倦類型。

>>本文出自疲勞不過夜:身兼三職名醫教你如何從疲倦谷底快速回復的V字復原法!一書

>>來信投稿、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8/15 10:07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商周淘客

  • 商周出版創立於一九八七年,以「一手掌握趨勢,感受愜意生活」為出版目標,迭創書市記錄。除了商業書籍銷售成績亮眼,網路小說目前已經出版超過一百二十本以上的作品,締造超過三百萬本以上的銷售成績。目前每年出版超過兩百本以上的新書,期待以更開闊的精神,打開新閱讀領域。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