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5
  • Aug
  • 2016

台灣有多不重視人才?談谷阿莫、謝淑薇和李安

作者 李又宗

2016/08/05 15:51
▲TVBS/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台灣最近發生了兩件事,首先是台北市政府世大運發言人楊景棠,公開把網路紅人谷阿莫的報價25萬講出來,然後提到費用談不攏,乾脆自己來,還說「現省25萬」;另一個事件是謝淑薇在臉書上公開表示,以後不會再當國手、並且宣佈退出台灣網壇,「我不要再當這麼委屈的國手」,這是謝淑薇最沈重的怒吼。

接下來我們就看到了政府一連串的動作,首先世大運發言人出面道歉,網協的副主席出來抨擊謝淑薇不願意「相忍為國」,當然,兩個單位都遭受到網路輿論的譴責。

我看了以後很難過,難過的是,台灣有多不重視人才。

 

楊景棠的問題不在於公開谷阿莫的報價,報價本來就可以公諸於世,楊的問題在講出「現省25萬」這句話的心態,最後執行小組自己手繪拍片,對外聲稱零成本行銷。谷阿莫90秒影片報25萬算不算貴,如果你單從谷阿莫的影片技術來看,貴翻天了,不過谷阿莫的價值不是在影片製作品質,而是他本身是一個強大的自媒體品牌。

谷阿莫的粉絲團人數超過2,100,000人,只要把影片在放在他的粉絲團露出,幾天的時間就能換得幾十萬的點閱次數,這個點閱次數不會輸市面上任何一家電視台。

市政府買過這麼多媒體廣告,應該可以判斷這樣的媒體效益露出要花多少錢吧?另外,楊景棠說小組同仁最後決定自己手繪拍片,作零成本行銷,這更是笑死人的說法,在廣告圈中,腳本發想、配音、手繪圖稿都有基本的行情,小組同仁無酬工作就算了,還要宣稱是「零成本行銷」來混淆大眾視聽,最後居然還敢提「現省25萬」這種話?你知道你們的同仁熬夜加班手繪的成本有多高嗎?

如果今天市政府邀請國際大導演李安來幫台灣拍電影長片,李安報價片酬1億,請問市政府是不是也比照辦理,先探詢報價、談不攏、最後乾脆執行團隊自己拍電影,最後對外宣稱「因為李安報價要1億、價碼談不攏,所以我們自己拍電影,現省1億呢!」,這個邏輯不是很奇怪嗎?

說到底,就是欺負人才。

謝淑薇的情況亦如是。謝家從小傾家蕩產讓謝淑薇訓練、出國比賽,謝淑薇出國經常要挨餓吃泡麵、借別的選手飯店房間地板來睡。謝爸爸還規定他們比賽一定要吃鹹魚便當,就是希望能「鹹魚翻身」,好不容易天助自助,謝淑薇拿到溫布頓大滿貫的雙打冠軍,結果鹹魚翻身後我們國家給了什麼?沾光性質的國光獎金?每年號稱三百萬、卻仍杯水車薪的贊助和補助?還是體育署送的一百個花瓶?

你知道大滿貫級的一流選手,在國外的贊助合約幾乎都是天價合約嗎?像是Andy Murray就在2014年跟UNDER ARMOUR簽下一紙四年約1500萬英鎊的合約,結果我們唯一的大滿貫級選手謝淑薇要去打奧運,國家連個教練都不給,網協副主席還能對她拍桌叫罵,真是好大的官威啊!

說到底,就是糟蹋人才。

那為什麼國家敢蹧蹋谷阿莫跟謝淑薇這樣的人才?很簡單,因為他們都是台灣產出的人才。要是碰到像李安這種在美國培育、而後享譽國際的大人物,台灣政府別說培育,根本連想都不敢想,只能在人家得獎後,喊喊台灣之光的種種沾光鬼話。

沒有提供好的環境、還在別人功成名就時,嫌貴加刁難,也難怪最近幾年各大媒體都不斷地報導台灣人才出走潮了。整個台灣的體系已經到一個變態思維,不但各行各業都發生劣幣逐良幣的情況,如果良幣不留下來給劣幣壓榨而出走,劣幣還會說良幣不耐吃苦、只看錢不愛台灣呢!

p.s. 李安的片酬,如果有興趣的人可以google一下,把媒體報導的數字,在打個3 -5折,還是嚇死人的高唷。

>>來信投稿、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李又宗

導演、影像工作者。2012年設立牡羊座創藝影像有限公司,並專司於影像製作,創作範圍囊括編劇、導演、動態影像攝錄、剪輯。曾任廣告編劇、大愛電視台節目企劃、後製導演,作品並榮獲紫錐廣告獎首獎、台南39小時影片競賽最佳劇情片等肯定。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