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9
  • Jul
  • 2016

夏普社長最佳人選,給職場人的2個觀點!

作者 愛在三采

2016/07/29 10:23

找出金錢以外的工作理由
單純為「錢」動搖的人無法成長

要是你心裡懷抱著「未來我想當企業的經營者」或「我想成為一個無論到全球哪裡,都吃得開的企業領導者」之類的想法,那就應該先弄清楚,究竟自己「為何想要變成那樣」以及「工作(活著)的目的是為了什麼」。如果不這麼做,人是無法成長的。

身為企業人,在發展職涯時,經常會碰到一些讓人覺得「快撐不下去」的考驗。這種時候,要是缺乏「不行,我已經決定要○○了」的堅持,就會不由得去想一些逃避或是輸掉也沒關係的藉口。我認為,唯有懷抱堅強的意志,絞盡腦汁拚命貫徹自己的意志,使出渾身解數全力應戰,我們才可能成長。

 

所以我才說,工作不能夠出於「為了錢」這樣的動機。錢確實可以是工作的動機之一,我也不否定那種以「追求更高的薪酬」為目標的職涯路線。不過,只為了錢而工作的人,他恐怕不會有太大的成長,也無法成為企業經營者或領導者。

例如,假設一個年薪新台幣一百六十幾萬元的人,在碰到困境時,有其他公司的人來邀他跳槽,告訴他:「我們承諾給你二百萬元新台幣的年薪,要不要換到我們這裡來工作?」要是接受了這樣的邀約,從眼前的困境中逃離,這個人將永遠無法成長。就算要換工作,也該等衝破目前的困境之後,再重新來思考。

我並不是要否定到薪資更高的地方工作這件事。我想說的是,一個人假如缺乏足以和金錢的誘惑相抗衡的「工作原因」,遲早會走入死胡同而無法成長。

找出工作動機的重要性

海爾亞洲找我去當執行長時,我雖然知道會很辛苦,還是答應了。因為,這和我的「工作動機」有直接的連結。

「我希望以經營者的身分,在亞洲做事,為當地帶來貢獻。」在我成為社會人之前,從小我就一直抱持著這樣的念頭。這個念頭的原點,來自於我在泰國出生、長大的背景。

泰國不同於日本,中產階級很少,是一個貧富差距極其嚴重的國家。和我年紀差不多的泰國小孩,許多無法上學,必須去賣花維持家計。當時小小年紀的我,隔著車窗看到那樣的景象。每當賣花的小孩靠過來,司機就會冷漠地說:「不需要!」然後把他們趕走。當和我的雙眼對上時,那些小朋友會露出和善的微笑。雖然我那時還是個孩子,心情卻很複雜。

在這種環境中長大的我,一直強烈地覺得,自己非得對東南亞,包括泰國在內的成長有所貢獻不可。這就是存在我心底深處的「工作動機」。正因為有這樣的動機,我才能堅定不移地一路闖到今天。

此外,我也一向很嚮往SONY、TOYOTA(豐田)這些厲害的日本企業。對我來說,

「重建過去也屬於這類企業的前SANYO 電機」這樣的任務,是老天爺賦與我的使命。在我能力所及的範圍內,我希望能重振日本企業。

由於必須肩負的使命極為困難,別人或許因而不願接下海爾亞洲的執行長一職。但我卻覺得,這是一份我應該做、也只有我能做得來的工作。

 

上任後一年多後,我雖然確切感受到所承擔的責任之重與其困難,但因為我有那樣的「動機」存在,我當時才能毫不動搖地繼續挺進。

>>本文出自《新通才~下一波生存者》一書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7/29 10:46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愛在三采

思考不同的角度;接納改變的氣度;涵蘊文化的深度;創造流行的彩度 。 我們不曾懷疑,一本書的力量,可以改變全世界。 出版的路不會有侷限或終點,未來,我們希望能與更多的作者、創作者合作,激盪更多出版的可能,創造更美好的閱讀感悟。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