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6
  • Jul
  • 2016

你沒事去怕同性戀,誰有病?│醫生想說的事

作者 杏語心靈

2016/07/26 08:30
▲示意圖/達志影像/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陳俊欽)
  自從醫學界對於同性戀與雙性戀越來越了解之後,研究者發現:同性戀與雙性戀的情緒往往較為不穩定,生活不規律,而憂鬱、焦慮的機率也比較高。但是最特別的就是,這些症狀不是同性戀或雙性戀造成的,恰恰相反,是周圍自以為是的異性戀者造成的!


  同性戀者與雙性戀者在社會上,往往承擔過重的負擔,包括別人異樣的眼光、誤解、自作聰明的「想伸出援手」,這些都會造成他們的痛苦。筆者在實際會談的經驗當中,也得到了驗證。

 


  一位同性戀者就很清楚的說:「我最受不了的就是,別人連我在想些什麼都不清楚,就一廂情願地想幫我治好他,好像我是同性戀,我的精神就有問題似的。」


  事實上,一般異性戀者對於同性戀的誤解通常很大,對於雙性戀者更是不能理解。首先,很多人都把「性別認同」跟「性偏好」兩個弄錯,認為同性戀者是因為想當異姓,所以才會喜歡同性的。但是這正是大錯特錯。就如一位男同性戀者說的:「我喜歡男人,但不代表我想當女人。」


  把「變性癖」(想變成異姓)跟「同性戀」(喜歡同性)搞混,是很普遍的現象,甚至連精神科醫師不經意也會搞混。但兩者截然不同的。當人們抱持著這樣的錯誤認知去看待雙性戀時,就會更感到困惑了,人們很難理解:一個人到底為什麼同時喜歡異姓又喜歡同性?

▲示意圖/達志影像/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連這類最基本的問題,都會有所誤解,可想而知,一般人對於雙性戀的恐懼會更強了。而且,雙性戀比同性戀更接近異性戀──他彷彿站在兩類人的當中,包含了兩種人的特質。異性戀者往往對此更加不能忍受,覺得對方好像更逼近自己了,恐懼感也會隨之而起。


  所以從任何個案,絕對不能推論出「同性戀者或雙性戀者比較容易有暴力行為」之類的結論。事實上,要真的比殺人放火的兇手,異性戀者絕對比其他兩種為多──那我們是不是該說:「小心喔!他是異性戀者,他會殺人喔!」


  在幾十年前,就曾經有精神醫學界的學者指出:對於同性戀或是異性戀的恐懼,本身可能就是一種疾病。當時還有一個診斷「同性戀恐懼症」被提出,雖然後來並未納入主流診斷當中,但是確實也點出了一件事情:究竟是人家很可怕?還是你沒事跑去怕人家?有病的到底是誰?


  在筆者實務的經驗上,就經常遇到這些飽受煎熬的雙性戀者或同性戀者。一位當事人說的話,道盡了其中辛酸:「我心情不好,我不敢去看精神科醫師,因為他們只會注意到我的性別取向,然後把我所有的憂鬱、焦慮等困擾,通通用這個來解釋;我也不敢跟別人提起自己的狀況,因為他們通常會用一種很畏懼的模樣,偏偏又想裝出一點都不在乎的感覺,來試著幫我走出困境。他X的!我的困境又不是在這裡,雙性戀者也會感冒、也會有工作壓力、也會有情緒困擾的,難道你們都不知道嗎?」


  很多異性戀者對於雙性戀者或是同性戀者,多持著「病態」的眼光來看待,其實,真正病態的,是異性戀者的目光吧?

>>歡迎加入《杏語心靈診所》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杏語心靈

  • 談心,談夢,談過去,談現在;有苦,有淚,有悲傷,有歡笑。我們不斷敘說各種生命故事,也包括你的──甚至是不同維度不同選擇的你的過去與未來。我們來自各個角落,有著相同的專業:我們是說故事的人。透過故事,改變這個世界。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