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1
  • Jul
  • 2016

酒駕罪不可赦!傷者永遠的傷疤...

作者 羅晴

2016/07/21 10:20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16日發生一起民眾酒駕,撞傷警員導致其終生殘廢的慘案在許多其他國家,肇事者可能難逃坐牢命運,然而新北地院竟裁定10萬元交保,不但難以對受害警員及其家屬交代,也無法在社會上達到警惕做用。

看到這則新聞後,不禁讓我想起多年前探望酒駕親友的回憶。

那是我第一次知道身邊的親友,有人帶著假髮。她把假髮摘下的那一刻,雖然已經過了十幾年,但對一個幼小的心靈來說,非常震撼,讓我至今都記憶深刻。

那摘除假髮的頭上,縱使再生的細髮開始萌芽,也難以掩蓋那道劃破頭皮的駭人傷痕。而那道可怕、深邃的縫線,卻是她的救命恩人。

她是外婆的好朋友阿鳳姨(化名),事發之後三個禮拜,我和外婆坐了好久的計程車,到阿鳳姨家拜訪剛出院的她。其實她在加護病房時,我們就已經在限制的時間內,換上親友的探病衣帽、口罩,到醫院探過病了。一場車禍,造成她腦內嚴重出血,陷入昏迷,必須緊急開刀,將血塊取出,才能撿回這條命。

這就是事後,我們在她家看到的這條深深傷痕。很慶幸,外婆沒有失去這個好朋友,阿鳳姨回來了,只是頭上多了道傷疤,也從此多了頂假髮。但只要能活著,這些都沒有關係。幫我們沏了茶水,阿鳳姨充滿悔恨的,將事發當天的故事,娓娓道來:

「台中的好朋友結婚啦!收到喜帖,我和幾個共同朋友,當然馬上盛裝打扮,開開心心的從台北開車下台中喝喜酒,給朋友最熱情的祝福。在喜氣洋洋的喜宴上,多喝兩杯是最自然不過的事了,大家開心、慶祝嘛。喝完喜酒要回台北啦,我們自己開車下去,啊當然要自己開車回來,不然車子放在台中怎麼辦?喝這點小酒,以我們開車幾十年的經驗,覺得應該沒什麼啦。就這樣,我們幾個朋友又上車,一行人準備一起回台北。

沒想到四個人去喝喜酒,只有三個人回來…以為我們很有經驗,沒料到在高速公路上,一個失神,駕駛沒注意到前面車子的距離已經很靠近了,這時候他馬上狂採煞車,又想往旁邊避免撞車,沒想到控制不好,車子就高速翻覆了。

因為遭受劇烈的撞擊,當下的記憶已經變得很模糊,我只記得,不知道為什麼,當我回神過來的時候,人已經在高速高路上面,不在車子裡了。幸好那時候沒有車子輾過來…不然我現在不知道在哪裡。後來警察來,才推測可能是車門被撞開,我在車子高速滾動中被彈到路中央。

在那生死的一瞬間,我覺得是有神明在保佑,不然我不可能還在這裡。事後,只有無限的悔恨…為什麼當時要酒駕呢?人生不怕一萬,只怕萬一,而我們就是自做自受,碰到了那個萬一。如果可以重來一次,我會…」

聽著聽著,我們都充滿了感慨。只可惜生命,一次都不能重來。

的確,小酌幾杯,怡情益性,微醺的感覺很好,殊不知,那是因為酒精暫時麻痺了神經!平常能做到一百分的事情,酒後可能只能做到一半。帶著這樣的精神神狀態開車上路,與豪賭無異,而且賭上的,是比金錢更珍貴的,生命!

事後再怎麼悔恨,都無法重寫已經畫下的傷痕。在汽車失控的那一瞬間,全車的人就已經輸了這場賭局。

更可怕的是,在酒駕這種以生命為賭注的賭局中,有時賠上的不只是當事人,還有可能是一旁無辜的路人!因為自己一時的方便,而讓別人失去珍貴的生命,然後一輩子活在罪惡當中,其實才是最大的懲罰。

酒駕肇事的新聞時有所聞,但是真的發生在親友身上,衝擊更為強烈。參加宴會活動、出去玩時,就算比較麻煩,也一定要安排當天滴酒不沾的指定駕駛,或是多花一點點錢坐計程車,才能快樂出門、平安歸賦。自己與他人的生命如此寶貴,絕對、絕對不能拿來豪賭!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7/21 17:30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羅晴

  • 瑞士是全球統計最幸福的出生國,從臺北媳婦瑞士居的第一手生活體驗,為您剖析這個世界最富裕的小國,瑞士到底憑什麼?作者為台灣旅外創作歌手、作家。著有個人專輯《L.O.V.1.》及詩集《#星期二的詩》。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