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4
  • Jul
  • 2016

十萬點擊率-挪威的木頭,你聽了嗎?

作者 李又宗

2016/07/14 10:34

朱頭皮今年出了新專輯《挪威的木頭》,拿到了文化部的補助,做了一支不錯的MV,在一個月的時間內,Youtube也累積了十萬的點擊率。

這支MV網友都給了正面的評價,連我身邊一些做影像的朋友都有在臉書轉貼。

 

我小時候對朱頭皮的印象是來自一支零食的廣告,廣告裡面朱頭皮還餵許多歷史名人吃零食,背景音樂還大唱中華民國萬萬歲,我覺得很有意思,這支惡搞的廣告一直還存在我的腦海裡。

最近透過朋友的介紹,有個機會能對朱頭皮做專訪,原本以為年過半百的他會收斂一些。

結果到了訪問當天,還是見識到朱頭皮脫序的演出。

不過在他脫序跟失控的外在下,其實我還是看到了一些有意思的東西。

首先,朱頭皮有經過一段美好的音樂年代,在那個年代能夠發片的歌手,大都能靠唱片和音樂表演糊口,連朱頭皮也說了,他不買股票、不隨便投資,靠著十年前《我是神經病》這張專輯的相關收入,就能夠吃到現在。

他的政治立場鮮明,常常參與社會運動,並且用創作的歌曲諷刺時事,尤其是國民黨政府。

他篤信耶穌、念聖經,用自己理解聖經的方式來付諸實現,聖經上說人要關懷社會,朱頭皮就用音樂來實現,尤其是用「歪歌」來呈現。

對他來說,殿堂文化是藝術,庶民文化也是藝術,這兩者並沒有什麼不同,只是他選擇用另一種層面和幽默來詮釋而已。

現在一切都數位化了,做影像也是、做音樂也是,數位化方便了我們創作技術的途徑,也帶來更多的創作者,但同時也把整體素質降低了。

 

這其實有點像大學普及化的感覺,大學普及讓大學生變多,但是大學生的失業率跟素質也受到影響。

台灣的商業市場是否有辦法接納這麼多新銳的獨立音樂人,目前也是個考驗,但無疑地,音樂人的收入已經急遽銳減了,音樂的衍伸收入也大不如從前。

我就認識一家音樂製作公司,從原本單純編曲和錄音的工作,最後轉變成公關活動公司,最近還把業務重心放在培育自家的藝人上。

儼然成為一間有自產能力的經紀公司,用其他業務來支持音樂的本業,或許這也是市場上不得已的選擇吧!

然而對於一般人來說,音樂這條路卻是一條漫長的人生大道,你永遠不知道機會何時會到來,與其正經八百地給自己壓力。

不如就像朱頭皮所講的,把做音樂心情調適好,既然「成名」這件事情是很講求緣分的。

不如將做音樂這件事,調整成放鬆心情和療癒別人的途徑吧!

人生要計較的事情還很多,何必計較在音樂上呢?

歡迎加入作者粉絲專頁>>大神悄悄話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7/14 18:14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李又宗

導演、影像工作者。2012年設立牡羊座創藝影像有限公司,並專司於影像製作,創作範圍囊括編劇、導演、動態影像攝錄、剪輯。曾任廣告編劇、大愛電視台節目企劃、後製導演,作品並榮獲紫錐廣告獎首獎、台南39小時影片競賽最佳劇情片等肯定。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