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5
  • Jul
  • 2016

國軍「佔缺」風波,馬英九比蔡英文多?

作者 林弘展

2016/07/05 14:13

(作者/林弘展蔡英文總統上任後,首波核定晉任37位新科中、少將,在晉任授階生效後,竟然被媒體接連用大篇幅調查報導方式窮追猛打一篇「將官晉升 輕作戰、重隨員」的調查報導,更引起總統府重視及回應。

其實,有關國軍將官晉升,筆者曾寫過系列篇幅報導,若外界有對國軍將官晉任方式可能有不解及誤解之處,本專文再一次提出說明,讓外界一次看得懂什麼叫國軍將官佔缺晉升

 


▲圖片來源/國防部提供

●什麼是「佔缺」?
國軍將官職缺分佈極廣、也各有專業需求與晉任管道,不僅有作戰指揮職、有特種專業職(如軍醫、軍情、國安、主計、財務或之前的軍法體系)、有一般行政職、聯合參謀行政職、政治作戰職、教育訓練職、後勤補給職、研究職、、、等等,共計300個左右將級職缺,都有「各司其職」的分佈。

每個職缺,都會因任期問題而有所調動及調整職務,只要沒降編為「非將級」職務,任一個職缺原任者若調離現職,遞補上來的人選若是同一階級調任(比如同是「少將一級」調「少將一級」職缺),這叫「平調」。

但若是比該職缺「低一階」的人選來接任,這個現象就叫「佔缺」,而在包括總統府、國安會、教育部、海巡署及國防部所屬單位,很多將級職缺只要原任者調職,就會有「佔缺」機會。

有時,這種出缺狀況,如果是作戰指揮職在半年內突然多現許多調動,則當次晉升中、少將的人數就跟著爆增,這種現象是自然的人事遞補問題,絕對不是什麼作戰系統升得少、什麼隨員系統升得多的問題,這完全得視那半年內國軍將級職務「出缺」、「佔缺」的狀況而定。

而這種「佔缺」狀況是浮動的,有時作戰指揮職缺出多、當期晉任的作戰指揮官人數就多,有時專業職、行政職出缺多,該次晉任的非作戰指揮職的新科將官比例就多,且「一個蘿蔔一個坑」、只要有一個職缺調離或原任者退伍,該職缺一出缺就得補人,而不管是調任低一階的來該職「佔缺」或原階「平調」,只要將官員額與編制沒改變,就永遠都得補「佔缺」對象。


▲圖片來源/國防部提供

●37位將領中有27位都是馬英九任命「佔缺」!
如此解釋或許還有人不懂,我們就用軍事發言人在今年五月出缺的人事案做解釋,今年5月,原任國防部軍事發言人羅紹和少將報請退伍,其職務暫由副處長陳中吉上校接任,羅紹和這一退,就出現一個少將缺的機會,道理就是這麼簡單。所以,那種職務會出缺?或那種職務可以「佔缺」晉升?是由很自然的調職、退伍狀況決定,這實在是沒什麼可以大做文章之處。

一位合格的將官,他從初階軍官開始,就得歷練包括指揮職、行政職或聯合參謀職,更得具有正規班、指參學院或碩士、戰爭學院等各種學經歷後,經過層層篩選升到上校階層,並進而能位列將官候選之列者,其學經歷都無法作假的,因為任何一位學經歷欠缺的將官候選人,都難逃被爆料檢討的命運,而小英任內晉升的這37位新科將領,每位學經歷都可供檢驗、也都符合規定的。

此外,這一次蔡英文總統上任後首次晉任的37位將領中,說真的,高達27位(中將3、少將24)都是馬英九任內任命「佔缺」的,蔡英文總統任內任命的才10位(中將4、少將6),只要有「佔缺」,除非有涉及官司、停年不足或嚴重影響軍紀被調查者,就沒有已「佔缺」卻不核准其晉升的問題。

 

再者,審視蔡總統任命的對象中,都有正常調任、專業任職的需求在,包括在蔡總統任命的四位新科中將包括:「陸階」的澎防部指揮官王興禮;「空階」的國防部政務辦公室主任熊厚基、國防部主計局長陳國勝、空軍司令部參謀長范大維。


▲圖片來源/國防部提供

王興禮就是作戰指揮官,熊厚基是新國防部長幕僚團隊成員、陳國勝是國防部一直沒遞補主計局長人選,新政府上任後主計業務不能空轉,而必須讓代理局長的陳國勝真除,范大維是空軍副參謀長調升參謀長,因為原任參謀長柏鴻輝調任國防部常務次長輔佐新任部長馮世寬是正常人事遞補「佔缺」的佈局。

而在少將方面,國防部軍事發言人陳中吉是因為前發言人羅紹和5月報退,軍事發言人要補人而獲得「佔缺」的國防部主計局財務中心財務長沈健群,這種重要的專業職缺當然要補人另一位陸軍八軍團第333旅長陳明華是作戰指揮職,原任333旅旅長林文皇接軍事訓練處處長,當然要補人。另一位國防部長政務辦公室公共事務處長傅孟杰,原任處長海軍少將吳明勳少將轉任海巡署長辦公室主任,當然要補人。

這麼單純且必要的人事遞補與「佔缺」,是國軍人事很正常的現象,實在沒必要對此提出質疑。


(林弘展製表)


(林弘展製表)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林弘展

  • 走過被國安單位列為危險份子的軍事記者生涯,從高空到海底,踏遍每一個有國軍駐防過的營區,出過兩本國防禁書,因為知道太多,選擇改變自己,有善因緣、結了佛緣,從傳播界轉任教育界,擁有師大工學碩士、臺大政治學碩士學位及臺大生農學院博士生身份,現在是大學講師!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