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9
  • Jun
  • 2016

巴拿馬衫,穿在總統身上的外交!

作者 呂佳穎

2016/06/29 14:36

隨著蔡英文出訪,參加巴拿馬運河拓寬的竣工儀式,「巴拿馬衫」這個巴拿馬的國服,最近在台灣挺紅的!出訪前,總統府就開記者會說,會發給隨行團員巴拿馬衫。

▲圖/TVBS版權所有

 

(作者/呂佳穎

蔡英文換上巴拿馬衫,隨團的成員,也幾乎都把巴拿馬衫穿上身了,這是外交禮儀,也是搏感情。頂多是入境隨俗罷了吧,怎能講到外交上呢?瞧!那運河竣工儀式的典禮台上,不分男女,管你是巴國政要,還是來訪的外賓,不都「白麻麻」的一片,那是白色的巴拿馬衫。

巴拿馬氣候炎熱,正式場合都穿西裝的話應該沒幾個人受得了,因此演變出適合自己氣候的正式服裝—巴拿馬衫。巴拿馬衫是用麻料做成的,涼爽透氣,上頭有很多摺線、口袋、扣子,原先只有白色,現在還有淺藍、淺橄欖綠、牛仔藍等等顏色。但是最正式、正統的還是白色。

巴拿馬是台灣重要的邦交國,我們的元首出訪到那,都會穿上巴拿馬衫,以示尊重。李登輝穿過、陳水扁穿過、馬英九穿過、蔡英文儘管是女性,但是她也穿上身了。蔡英文身上的那件,還是巴拿馬的第一夫人蘿蕾娜,事先請外交部人員問好尺寸,特別訂製的。

那回來後,還穿嗎?

其實巴拿馬衫寬寬大大,體格如果不高大,嚴格來說,穿起來不是那麼好看,甚至會有點像布袋。因此印象中陳水扁出訪回來後,偶而會穿,但是沒那麼常穿 ; 馬英九的身高算高,但是之後穿上身的機率也不多 ,這應該是個人喜好 ; 蔡英文人還在出訪中,以後常不常穿,還需要觀察。

提了陳水扁、馬英九,那麼李登輝呢?其實他應該是全台灣最常穿巴拿馬衫的人。李登輝在1997年出訪巴拿馬,參加運河會議後,每到夏天,就常常巴拿馬衫不離身,不管是現任時,還是卸任後,他都很常穿。前幾年,李登輝學校還定期招生時,招生明信片上就是穿著巴拿馬衫,正在上課中的李登輝。

李登輝為何這麼愛穿巴拿馬衫?一方面是高大的他,穿起來好看 ; 一方面據說是跟維持邦誼有關。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台灣和巴拿馬建交雖然已經長達106,但是關係不穩的消息,時有所聞。儘管巴拿馬沒有跟中國建交,但是中國在巴拿馬的投資,卻一點也不輸我們,巴拿馬本身也很會利用兩岸間的微妙關係,操作槓桿,從中獲取屬於他們的最大國家利益,一年差不多從我們這拿到2000萬美元的援助金。

 

外交比國力、比援助、比投資,當然也要比感情。援助和投資,說穿了就是金錢外交,一不小心就會被當成凱子,最後還有可能會被出賣,到這境地時,也只能徒呼負負。這是小國的悲哀,更精準的說法是,這是台灣的悲哀。

1997年李登輝從巴拿馬返國後,很清楚知道台、中、巴彼此間的競合關係 ; 也很清楚知道維繫邦誼不能只有實質上的幫助,還要有情。李登輝曾經跟友人說,如果一件衣服,可以讓對方開心,甚至感受到尊重,何樂而不為?就這樣,他常常在夏天穿著巴拿馬衫公開出席活動。老闆穿,保護他的人,當然也就跟著穿,據說他當總統的那幾年,台灣政府跟巴拿馬訂製的巴拿馬衫,每年都要好幾百件。那些年,總統穿 ; 隨扈也穿,出現時都是白麻麻的一片。

李登輝不當總統已經16年了,夏天還是常穿巴拿馬衫,這應該已經變成習慣,和個人喜好了,但是他的初衷就是要和人家搏感情。蔡英文在抵達巴拿馬時,在機場發表聲明時說,巴拿馬的國花「鴿子蘭」,原本快絕種了,是我駐巴拿馬技術團技師黃嘉襄,帶著有園藝專長的夥伴和替代役男,專心投入鴿子蘭的復育工作,還將復育成功的85株鴿子蘭送給巴拿馬的中小學,蔡英文說這就是踏實,我們做的是「踏實外交」。而蔡英文的國花說,和李登輝的常穿巴拿馬衫,其實就都是在和巴國人民搏感情,外交要錢,也要情啊!

台、巴關係能否繼續長長遠遠?

巴拿馬運河拓寬後,第一艘通過新建船閘的貨船是中國國營的「中遠海運巴拿馬輪」(Cosco Shipping Panama),從多家國際通訊社拍到的照片可以看到,這貨船上頭,載著很多上頭寫著CHINA SHIPPING的貨櫃,這些,在觀禮台上的蔡英文一定也看到了,她做何感想呢?這當然早在預料當中,因為中國為了要成為首航船隻,耗費300萬美元投標的消息,早就傳得沸沸揚揚。

中國有心,荷包也夠深,就是要在國際場合上露臉,而且要挑在蔡英文也在的場合上顯現國力。更何況這次是蔡英文當總統後的第一個國際場子,而且這個國際場,還有很多各國政要在,因為巴拿馬小歸小,巴拿馬運河更是進入拉美的樞紐。從這角度看,能不說中國是在給下馬威,又擺老大譜嗎?

台巴關係除了檯面上各方面的交流、互動外,李登輝的襯衫(巴拿馬衫)外交政治學 、蔡英文的國花說,就都是在動之以情。只不過大家都關注,蔡英文之後會有新撇步嗎?相信巴國的第一夫人,在蔡英文返國後,要是看到蔡英文有時還穿上她送的那件巴拿馬衫,心中想必「揪甘心」!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呂佳穎

我想念我的麥克風。拿著它做訪問、趕稿、做帶,何其有趣,何其豐富!如今,陪著孩子丈夫來到美國,和家鄉保持距離,觀察時手上的麥克風變成了鍋鏟,卻發現對台灣更熱愛也更期待。老手記者,新手煮婦,諸公敬請指教!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