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4
  • Jun
  • 2016

【影音專訪】用網劇圓戲夢—張壽司

作者 李又宗

2016/06/14 11:30

我跟壽司的認識,是在一間公關活動公司幾年前的會議上,那時我剛開公司,收入還不是很穩定,有時候會到處打打工,剛好一個朋友問我有沒有空,有個夜店活動督導的缺,薪水不錯工作輕鬆,只是時間很晚,我秉著有錢不賺是棒槌的心態就接了。

那時和我一同工作的模特兒,幾乎都是面貌姣好身材高挑的女神級人物,壽司當時就已經小有名氣,能接車模、商業宣傳等高單價的工作。

 

【作者/李又宗/簡介:導演、影像工作者,作品並榮獲紫錐廣告獎首獎等肯定。】

模特兒賺到錢會怎麼花?這真的是滿有意思的議題,我那時共事的模特兒情況都大不相同,有自己騎車來上點的、也有下班後總是被不同名車載走的;有每天拼命工作在台北台中都置產的、也有一賺到錢就出國遊玩的;還有些模特兒為了怕自己往後求職碰壁,選擇白天正常上班,晚上跟假日再來兼差的。

其實滿多模特兒都瞭解這是個壽命很短的工作,所以也都隨時做好轉型的準備,只是沒想到壽司選擇了一條最困難的路——演戲,這也是吸引我採訪她的主因。

照理來說,模特兒演戲是非常不吃香的,首先就身材來看,模特兒超過170公分是很常見的,但這就意味著與之搭配的其他演員身高都不能太矮,否則就必須要站在木箱上對戲,這是第一個麻煩的地方;另外,模特兒的專業是在於吸引人的外表,所以模特兒必須維持苗條的身材,還要練習美姿美儀、表情等等。

簡單來說,模特兒的訓練是要「迷人」。但是演員的專業是著重在情緒上頭,怎麼樣透過一個表情、一個動作、一句話的聲音,就馬上把觀眾帶到戲的情境裡,換言之,演員的訓練是要「動人」

「迷人」與「動人」,是完全不同的訓練模式,也因此,在傳統戲劇上,模特兒試鏡是相當不吃香的,就演技而言,很容易被科班出身的演員,用爆發力比下去。

 

壽司大概也碰過了幾次壁,不過憑著對戲劇的熱情,她找到了一條自己的路——「素人網劇。台灣素人網劇的特色在於「不求精緻、沒有限制,只要內容有梗即可」,所以影片產量暴增,觀眾當然也變得速食化。

素人網劇就像速食餐,明明大家都知道沒什麼營養,但是因為便宜又快速,還是會經常情不自禁的吃它,也因為這樣的原因,加上壽司跟黑男原本為數不少的粉絲人數,他們的男女互動網劇就逐漸紅了起來。

儘管網路一直不斷地改變各個產業,但能佔有一席之地的,都是願意比平常多花心力時間經營自己的人,當有些人在逛街旅遊享樂時,這些人可能正在絞盡腦汁的創作,一步一腳印往自己未來的道路邁進。

所以上天還是公平的,你願意在自己身上投資幾分、將來就能回收幾倍,就像壽司在影片中提到了,入行前一定要做好更多功課,只有先準備好自己,才有能力把握住每一次到來的機會,成爲令人羨慕的網紅或是大神,不是嗎? 

本文及影片源於《大神悄悄話》編輯群,作者李又宗。

加入大神粉絲團:https://goo.gl/EkDvql
大神Youtube頻道:https://goo.gl/KiuEs9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李又宗

導演、影像工作者。2012年設立牡羊座創藝影像有限公司,並專司於影像製作,創作範圍囊括編劇、導演、動態影像攝錄、剪輯。曾任廣告編劇、大愛電視台節目企劃、後製導演,作品並榮獲紫錐廣告獎首獎、台南39小時影片競賽最佳劇情片等肯定。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