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3
  • Jun
  • 2016

準時=遲到,帶你看日本職場!

作者 步小心

2016/06/13 12:05

還記得上班第一天,步小心抱持著「提早15分鐘」到公司應該就沒有問題的心情出發,沒想到在打開辦公室大門的那一刻,映入我眼簾的是,幾乎大多數的人都已經坐定位開始今天的工作了。明明離上班時間,還有十幾分鐘,明明以為自己贏刃有餘地「提前」到公司了,但這一瞬間讓我有種「自己遲到了」的錯覺。

沒錯!在日本職場工作,沒有出勤時間到之前打卡,就叫準時的概念。因為日本上班族基本上都會比上班時間還要早個「半小時」到公司。

 

這是為什麼呢?

(作者/步小心

主要原因是日本人並不像台灣人一樣,都會住在公司附近,或是車程30分鐘內的地方。因為通常商辦區很多都在精華地段,如果不是很貴,那就是工作和生活圈重疊,讓他們不大喜歡,所以上班族幾乎都會選擇以「通勤」的方式,住在車程一個半小時內的區域。

也因為需要花很多時間通勤,東京的早晨,可以說是交通繁雜又擁擠!大家都在差不多時間上班的情況下,如果你不提早出門,途中又發生電車停駛,延遲的情況,導致遲到。

這對一個日本上班族來說,絕對是大忌!!我的日本朋友曾經告訴我,除非是非自我控制因素(像是人身事故)導致遲到發生,其他任何理由(像是睡過頭)等造成上班來不及時,你那天還寧可請病假不要進公司。因為「睡過頭遲到」絕對讓你的主管對你這個人「大扣分」,認為你沒責任心。

同樣地,「準時就是遲到」不光是反映在工作,連和朋友聚會時,日本人也是嚴守「準時」概念。

還記得以前在台灣和朋友聚會的時候,總是會抱著「小遲到」也無傷大雅的心態,或是反正就算我準時了,對方一定也會遲到個3、5分鐘甚至半小時,那我就自己自動延後集合時間吧!然而在日本,和日本人聚會,他們通常都會維持在半小時或20分鐘前,就到集合地點。

也因此像是「澀谷車站八公雕像前」,「新宿東口交番前」,總是會有很多人在車站票口外「等待」,而且一站就是10幾20分鐘。

 

對日本人來說,「準時就是要提前到」,如果只是按照約定的時間抵達,就等於是「遲到」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步小心

菜鳥記者採訪生活走跳兩年半後,2014年春天,我獨自踏上日本留學之路,開啟一人探險海外生活。2015年人生急轉彎,「不小心」拿到工作內定,晉身日本職場一份子。當步小心把日本變成走向國際的跳板,我眼中的東京,多了世界的身影。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