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4
  • Jun
  • 2016

準備面對自己了嗎?│剖析破千萬DNA短片

作者 李又宗

2016/06/04 17:21

「如果可以,你想不想追問一下自己是誰?」

(作者/李又宗

免費線上旅行搜尋引擎momondo最近推出了一隻實境影片廣告,片中邀請了多位國籍以及種族的人,主辦單位問他們出身何地、來自何方,每個人均不假思索地說出自己的國籍和種族;主辦單位又問:「你最討厭哪一國的人?」,英國軍人不假思索地回說德國、孟加拉男回答印度和巴基斯坦、庫德族女生回答土耳其政府。

主辦單位最後問,你喜歡自己的國族嗎,大多數歐洲人都抱持高度肯定的態度,英國人甚至還自認是最好的種族,一個冰島男人更有趣,他認為自己的體格比別人好,所以就種族論來說絕對比別人優秀。

接著,主辦單位要求每個人都在試管中留下自己的唾液,留下自己的DNA,好讓主辦單位用DNA來分析,幫助每個人找尋「我是誰」。兩個星期後,參加實驗的受訪者們一個一個走進房間,主辦單位交給每個人一封信,裡頭就是關於他們來自何方的分析。

「你準備好接受自己的結果了嗎?」

每位實驗者緊張兮兮的打開信封,結果出爐了。嚷嚷著討厭德國人的英國軍人有5%德國血統、冰島男人的血液中流著東歐、義大利、希臘等基因;信仰伊斯蘭教的穆斯林居然有猶太血統,而孟加拉人的身體包含了11%的大不列顛因子;遠在南美洲的巴西人,則有著東歐人的身份。

 

影片中一位受訪者,在經過這次實驗後,開始質疑是誰提出「純淨種族」這種愚蠢想法,主辦單位回答,根據實驗結果,所有人在廣義來說,都是世界的兄弟姐妹,現場還有一對互不認識的兩人,被驗出彼此為遠房表親的身份。

主辦單位最後問大家,有興趣前往自己基因所在地來一趟尋根之旅嗎?每個人當然不假思索地說好,片尾才置入廣告的主訴求「開始你的DNA之旅吧!」

這部片就我的角度來看,從運鏡、美術、對白、劇情起伏等操作手法,我認為應該是由演員演出的類情境劇,這種廣告模式近來相當的流行,台灣也有許多例子。只是這部廣告高端的手法,在於它看世界的廣度和深度,全片充斥著濃濃的反戰思想,我們可以看到許多導演想要隱喻的部分。

包括二次大戰英國和德國打到幾乎呈現世仇的狀態;1947年印巴分治時,西孟加拉國被歸為印度、東孟加拉則被歸為東巴基斯坦,到現在還存在許多種族文化等巨大差異;沒有國家並爭取獨立的庫德族,不但被土耳其政府打壓,土耳其至今仍不承認庫德族人的存在,這些全都是廣告商在考究腳本時所下的功夫。

廣告商想要宣揚的理念,是旅行時,每個人被開拓的眼界,以及虛心接納新事物的胸懷,這個廣告腳本對於製作方來說,是極度麻煩的,還必需負擔高額的製作預算,因為光是演員人物的選角,就是一大難關。

就是克服了種種困難,這個廣告才能在短短幾天內,迅速奪得全世界的注目,在Fcebook上兩天即突破了一千萬的點擊率,在Youtube上2天中也突破了2百萬的點閱,這還不包含了許多私自翻譯的盜版影片連結點閱率。當然,亮眼的成績也讓momondo和DNA鑑定網站爆紅,可想而知,這兩個網路平台要準備大發利市了。

前陣子因為許多無意義的旅行勸說,而導致許多人對於旅行反感,廠商這次聰明的用「DNA尋根之旅」,再再驗證了一件事情:「沒有賣不掉的產品,只有不會賣的廠商。」看到這部影片後,你是否也準備開始你的DNA之旅了呢?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李又宗

導演、影像工作者。2012年設立牡羊座創藝影像有限公司,並專司於影像製作,創作範圍囊括編劇、導演、動態影像攝錄、剪輯。曾任廣告編劇、大愛電視台節目企劃、後製導演,作品並榮獲紫錐廣告獎首獎、台南39小時影片競賽最佳劇情片等肯定。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