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7
  • Jun
  • 2016

【NBA】誰來幫朕!小皇帝LBJ孤立無援!

作者 藍于洺

2016/06/07 09:30

兩場比賽,輸了48分,創下NBA史上前兩戰最多輸分紀錄,有誰能想到,季後賽一路勢如破竹的東區冠軍騎士隊,會在總冠軍戰,被金州勇士修理的如此體無完膚,我相信很多球迷都沒想到,包括我,也沒想過騎士會輸這麼慘。

外線投不進、籃板抓不到、組織不如人,就練教練團的隨機應變,騎士隊都被勇士給比了下去,輸的一點都不冤枉,到底怎麼輸的,從數據面一個一個來看就知道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首先來看到得分數據好了,兩場比賽勇士拿下104分110分,兩場都破百,你騎士要嘛就跟勇士對轟打高比分,要嘛就用防守來壓低對方得分,而依照騎士隊的陣容,選擇後者是比較理想的方法,但騎士隊完全把優勢弄掉,得分上當然輸一大截,看看進攻命中率,首戰只有3成8,第二戰更只有3成5,三分球只有2成1,而對手勇士呢,首戰命中率高達4成9,這還是在浪花兄弟低迷狀態打出的數據,第二戰更厲害,命中率5成4,三分更高達 4成5,白話一點用機率來說好了,第二戰勇士三分出手,幾乎是兩球就會進一球,但騎士隊呢,2成出頭,5次出手才進一顆,這仗!怎麼打?

勇士本來就是以進攻專長的球隊,一但打開,連續飆分不是問題,場上5個人都能開火,騎士隊要打的,是用熟悉的半場陣地戰,加上全能怪獸詹姆士,用防守去加壓對手防線,盡量讓他們在用不熟悉的方式來進攻,但騎士沒有,防守頻頻漏人,大個子找不到定位,籃板失守,優勢都沒打出來,當然讓勇士帶著節奏走。

對,還有籃板球,這本來會是騎士的優勢,但卻沒有辦法展現出來,首戰抓了56顆,但還是贏不了球,第二戰只抓了47顆,反觀對手拿了52顆,當然會慘輸,去年騎士還有個傢伙,叫做湯普森(Tristan Thompson),狂抓防守籃板,而且連二波的進攻籃板,都能掌握機會拿了不少,但今年了,他老兄簽了長約之後,似乎把籃板功力也還給教練了,關鍵時刻無法掌握禁區優勢,成了輸球原因之一。

不少球迷會說,我們三巨頭還有籃板魔人勒夫(Kevin Love)啊,這更不用提了,愛神老兄越打越外面,外線也投不進去,內不內、外不外的打法,攻守數據完全失調,也讓詹姆士,只能卯起來繼續拚。

另一個巨頭厄文(Kyrie Irving),同樣也是低迷狀態,善於單打切入的他,反而在總冠軍戰被限制住手腳,買犯功力沒法展現,組織能力也打不出來,對位的咖哩小子,能切能傳也能投,狀態不好也能用其他方式幫隊友發揮,但這兩場下來,我看不到厄文有什麼發揮,第二戰上場33分鐘,全隊第二多,但14投僅5中,只有1次助攻,還有3次失誤,只有項數據是全場第一名,就是場上效率值,高達負26,兩個巨頭都失常,難怪詹姆士(LeBron James)只能孤軍奮戰。

籃球是團隊運動,當然不能只怪一兩人,教練團的運籌帷幄也很重要,看完比賽,我還真的看不出來騎士隊教練魯(Tyronn Lue)的戰術是什麼,我感覺只是看到另外一個布朗(Mike Brown),在指揮一號戰術,就是「球給姆斯」,我不懂為什麼給神經刀史密斯(J.R. Smith)這麼多上場時間,或許是看重他往往在大賽時能狂轟爛炸的能力,但兩場比賽上場時間是36分跟33分鐘,得分只有3分跟5分,明顯不在狀況內,命中率下滑,防守也不到位,結果就是投不進,然後被對手頻頻打點,分數當然就一直被對手給掛上去。在我看來,或許試著讓佛伊(Channing Frye)多點上場時間發揮,我想會比放上神經刀去抓手感,來得好上許多。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其實騎士隊要做好防守,還是有一些球員可以進行輪替的,像是去年季後賽守柯瑞(Stephen Curry))守得不錯的德拉維多瓦(Matthew Dellavedova),能攻擊,也有不錯防守功力的尚普(Iman Shumpert),都是可以拉上來先發的,看看對手勇士,去年就是把小AI伊古達拉(Andre Iguodala),運用得非常好,進攻能跑位,防守能用盡吃奶的力氣去執行,這才是教練最喜歡用的球員,騎士不是沒有,只是教練團不會用,迷信固有的一套先發陣容跟三巨頭,狀況好的時候當然好打,但狀況不好的時候,就等著被對手完爆,這也是考驗教練的功能,正所謂「將帥無能累三軍」,這兩場下來,魯(Tyronn Lue)的表現是完全不及格的。

所以很明顯的,替補陣容也成了關鍵之一,第一場比賽,浪花兄弟狀態差,騎士的先發陣容表現還可以,這本來騎士能奪勝的大好機會,但就不得不佩服勇士教練柯爾(Steve Kerr),不僅把傷病史不斷,2004年選秀出身的高控衛李文斯頓(Shaun Livingston)用運得宜,就連曾經替補打出身價的巴西閃電巴伯沙,(Leandro Barbosa),也頻頻上來撕裂對手防線,首戰替補得分是45分,反觀騎士只有10分,這就如同賽後記者會詹姆士(LeBron James)所說的,當你替補輸了對手35分,想要贏球,這是非常難的。

 

隊友不給力、教練沒想法,這又讓詹姆士(LeBron James)又被迫要全能起來,場場都能繳出近大三元的成績,但失誤次數也越來越多(第二戰高達7次),這一切也必須歸咎於隊友在進攻流程上的溝通疏失,兩場比賽下來,詹姆士常常幫隊友製造機會,但看到的卻是投籃放槍,或者失誤收場。當隊友低迷,又有求勝的壓力,詹姆士身為陣中球星,也只能拿著球一次一次往前衝,看能否以一己之力,力挽狂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詹姆士一夫當關的打法,目前看來是無法發揮功效的,我仿佛又看到2007年總冠軍賽的詹姆士,那年騎士面對馬刺的防守,完全被老經驗的教練的球員吃得死死的,唯一的賣點就是看到詹姆是殺進殺出的得分,但又如何,再強還不是一個詹姆士,5項數據都給你又怎樣,輸球什麼都不是,大家只會記得2007年冠軍是馬刺,很少人會記得騎士也曾經和他們爭冠,總歸一句,想拿下勝利,還是團隊至上。

騎士想贏球,回到家裡,勢必要有人跳出來幫忙小皇帝,包括教練,也得幫詹姆士一把,否則就算雷霸龍能一個打5個好了,但想要贏球,可是難上加難。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藍于洺

  • 喜歡看球,就從行動做起。小時候,住美國的姑丈常常帶回來湖人隊的錄影帶,也開啟了我的籃球生涯。學生時代,除了看球、打球之外,寫球也成了興趣之一,至今依然如此。期待著每場球所帶來的熱情與感動。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