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3
  • May
  • 2016

任性的身體,讓我體會失戀的傷痛。

作者 羅晴

2016/05/23 09:47

某個飄雨的傍晚,我在萬芳醫院前的紅綠燈口,摔車了。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羅晴

燈號突如其來的由綠轉紅,一般來說機車騎士都有能力應變的。但下著雨的天空,和我心不在焉的恍惚,聯手阻止了該有的反應,一個太遲的緊急煞車、打滑:碰!

醒來的時候這個人已經躺在地上,瘦弱的身軀被機車壓住一條腿。

好心的路人將我攙扶起來之後,暫時覺得沒什麼大礙,於是繼續沒有知覺得騎著方向燈斷裂不見的機車回家。回到家脫下雨衣才發現,左小腿骨上有凹陷的傷痕,右腳踝上也被磨去一層皮,兩腿的傷口都在白色真皮層若隱若現中,激烈的滲出血來。

家人看了心疼不已,直說為何騎車那麼不小心。其實,騎了這麼久第一次出事,只有我知道車禍的真正原因。

那陣子我和他分手了。

他是那種聰明絕頂,輕易控制你每一條腦神經的魔王級人物。而這部機車是他給我的分手禮物:究竟是自由還是控制?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總覺得那時心理有個傷口,好像在滴血,隱隱作痛。可是看不到、也摸不到這個傷口的感覺很糟,沒有安全感,也不知道它療癒的速度究竟是怎樣的。我想,是我那任性的身體,自己想出這個辦法來:如果看不到心裡的傷口,那,何不把它「拿」出來,搬到皮肉上,這樣不就方便觀察多了?

我把機車鎖起來,決定再也不騎它了。從那天開始,為了讓「腿上」的傷口快點好起來,一天兩次,我悉心地照料它們。先拿洗滌用食鹽水澆洗傷口,用棉棒把傷口刷洗乾淨,再塗上碘酒消毒,待傷口乾燥之後,塗上輔助癒合的藥膏,再拿石蠟濕紗布覆蓋其上,減少傷口沾粘,最後以透氣膠帶固定紗布在外層以避免感染。

 

沒想到我竟然愛上這日復一日繁複的傷口治療步驟。最痛的其實是試圖將舊紗布撕起的那段掙扎。即使用了濕紗布,但逐漸癒合的傷口總愛和紗布緊緊的沾粘,每回換紗布都感覺有一層皮也跟著被撕下來了。

人是不是也總愛黏著過去的美好回憶不願放手,即使清楚地知道:回不去了。把那層界於死皮與活皮之間的組織生吞活剝下來,給你一種「活著」的痛快感覺。

每次換藥,發現傷口從四面八方又往內縮進了一點點,好像跑馬拉松一樣具體的在前進,雖然路途遙遠,但是還剩下幾公里才到達終點,夾道的路旁不時都有明確的標示。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看著腳上的傷口慢慢癒合,覺得它和我的心確實有某種「心有靈犀」的連結。令人欣慰的是,好像不是只有我用這招,杜麗娘、李清照等等也是一樣,失戀了,就大大地生一生病。 心情能再度拾回陽的話,光身體的病也就不藥而癒,然而若心情始終陰鬱,那可能就從此一病不起了…

半年後傷口癒合了,但還需要擦上退疤的藥膏持續治療。一年後傷口到達了療癒的極限,雖然極力照顧,還是在腿上留下了兩個輕微蟹足腫的印記。但它不會再滲血、也不會再感染了,雖然比較醜,但至少變回兩片正常的皮膚。

人說心傷的痛,常常超乎肉身的折磨。身體上輕微的皮肉傷,我們都願意看醫生、耐心的給它時間和照顧,那關於心裡的痛呢,是不是也該有些專屬的療程?把剩下的棉棒、膠帶、紗布全收拾到醫藥箱裡,放進櫃子底,我告訴自己,下次失戀的時候,絕對不可以再用這種冒險的療法了!

也許是時候,把塵封的機車牽出來,再次踏上新的冒險旅途囉。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羅晴

  • 瑞士是全球統計最幸福的出生國,從臺北媳婦瑞士居的第一手生活體驗,為您剖析這個世界最富裕的小國,瑞士到底憑什麼?作者為台灣旅外創作歌手、作家。著有個人專輯《L.O.V.1.》及詩集《#星期二的詩》。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