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2
  • May
  • 2016

我不欠你,我愛你!│母親節2大迷思

作者 羅晴

2016/05/02 08:00

(作者/羅晴

母親節快到了,在網路上看到一些關於孝順的言論,好像在有些人覺得孝順,是因為我們虧欠父母太多。甚至有些父母也認為,當初對兒女的付出,在兒女長大到一定的年紀之後,就可以當債權人一樣躺著回收了。

我的外婆,就常常覺得女兒們放棄自己的生活、以媽媽為世界的中心,是理所當然的,因為你們都欠我太多,如果不還清,就是不孝。

身為第三代的旁觀者,看著很多上一輩的人被親子關係所綑綁,著實引起我的思考。人與人的關係不該像是銀行和借貸者,從前我借了你幾分,日後我要你連本帶利的還回來。如果是這樣人也不用有父母了,一出生直接跟某間銀行登記,從出生到20歲的花費先賒帳,等到20歲過後再開始工作還錢就行了。

▲圖/羅晴提供

●人與人之間沒有誰虧欠誰,而是每個人自己對生命所做出的選擇。

我的父親沒有養過我一天,但是我不覺得他有虧欠我,而是,他選擇了淡薄的親子的關係,我反而認為那是他自己的損失。站在孩子的立場,因為父親做了這樣的選擇,因此我也只能被迫接受這樣的事實,雖然表面上看似別無選擇,但我還是可以選擇活在怨恨裡,或是理解他的選擇。

但是如果我看到媽媽和爸爸掉進水裡,我當然會毫不猶豫去救媽媽,不是因為我欠她比較多,而是我們的關係比較深。  

如果媽媽的生活因為生下了我而改變了,譬如不能常常跟朋友出去玩、賺來的錢有一大部分要花在小孩子身上,那也不是我的錯。因為當初我並不是一個拿著刀架著我母親的脖子,逼著她把我生下的嬰靈。是她在意識清醒的狀態下,做了這個決定,才會把我生下的。

每一位為人父母的都是自己決定要生孩子,才會變成父母的,不是孩子逼他們的。因此身為父母應該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而非責怪孩子讓他們的生活改變。

我們養小貓、小狗,都要辛苦的照顧牠,幫牠清大小便、按時給牠東西吃,但是我們從來不會要求小貓、小狗長大之後站起來養我們,因為我們的付出,在相處的當下就已經得到了回報。

當牠在你面前擺出一個露出肚子、信任的姿態,當你在家們口找鑰匙開門時,牠發出那種充滿期盼的呼喚,在朝夕相處中,有那麼多的甜蜜,以致於日常的照顧,是不需要未來彌補的。

媽媽常說,小時候照顧我的那段日子,是她人生中最快樂的時光。看著一個孩子成長,那細微的變化,蘊含著無限的感動。她給予我愛,我也報予她愛,每一個當下,我們互不相欠,只有相愛。

▲圖/羅晴提供

●生孩子只是為了投資?我不認同!

但是你問我以後會不會養她?會,但不是因為我欠她,而是因為我愛她,我想看到她過好日子。我總是把買豪宅給媽媽當做畢生的志願,雖然她沒有給我住過豪宅,我沒有欠她一個豪宅,但是,愛,不是一個還債的觀念,而是一個讓自己快樂,也讓所愛的人幸福的強烈信念。

將來如果我決定要生孩子,那是我自己的決定,我自己負責,我不會要求世界上任何一個與我的心智不相關的人來負責,尤其是那連心智都還沒產生的,未來的孩子。

如果我的經濟能力沒辦法照顧自己一生,那我就不要享受擁有孩子的樂趣,因為把孩子生下來當做投資自己老年的這種想法,實在令人不能苟同。如果生孩子只是為了保障自己的老年時光,那直接去買保險就好了,何必製造一個生下來就非得還債不可、對父母付出什麼都是理所當然、不做就是不孝、一輩子活在罪惡感中的無辜生命呢?

相愛,應該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情,不是嗎? 

後記:

這篇文章獻給我的母親,她是一個完美的母親,但是她自己卻有一個予取予求的母親。時代在改變,由衷的希望她與外婆之間,有一天能夠達到互不相欠,只有相愛的境界。

歡迎上作者粉絲團【羅晴Christine Lo】繼續更多討論!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羅晴

  • 瑞士是全球統計最幸福的出生國,從臺北媳婦瑞士居的第一手生活體驗,為您剖析這個世界最富裕的小國,瑞士到底憑什麼?作者為台灣旅外創作歌手、作家。著有個人專輯《L.O.V.1.》及詩集《#星期二的詩》。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