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9
  • Mar
  • 2016

服貿過後,台灣可有進步?│太陽花兩周年

作者 林小草

2016/03/19 12:55

因為反對服務貿易協議而發生的太陽花學運已經過去2年了,這2年的時間,在一片反國民黨、反對與大陸往來等氣氛下,除了造就了幾位政治人物,拉下了大部分國民黨執政的縣市長,民進黨重新拿下執政權,並且首次在國會過半等政治版圖的變化外,台灣可有進步?

 

【作者/林小草 修的是新聞,研究的是大陸,往來過兩岸,學習中的是財經。】

在太陽花運動發生的前後,還有一項政策叫做自由經濟示範區,現在已經逐漸被人遺忘,但當時卻在反中的氛圍,也一併被擋下了。2年過後,台灣的經濟成長率低到在「保1」,我不會說經濟差是因為服貿或是自經區沒通過的關係,但這些政策的確是一條可能讓台灣經濟成長快一點的道路。更別說,因為台灣政策的不確定性,不少外商在投資台灣上也產生了疑慮而卻步。

政治這玩意兒,理應為大多數人的利益去努力,而少部分利益可能被侵害的人,也要盡力去保障或補償。但事實上,卻是某些政治人物,為了少部分人的利益不被侵害,而去拖住大多數人,而這個現象,從太陽花一直延續到現在。

包括自經區、開放外籍白領等等的政策都被擋下了,而擋下了之後,我們沒有看到其他替代的政策。事實上,單純的擋下政策很容易,但不會讓台灣的經濟變得更好,看看2年過後的今天,有誰會說現在的台灣經濟、景氣比2年前更好?

回過頭來看2年前學運剛發生不久時寫的文章,單純的看不慣反服貿成為主流意見造成的沉默螺旋,花了10分鐘所寫,這樣的狀況到現在竟然沒有任何一些改變,還是令人覺得哀傷。

當初認為要跟大陸區隔清楚的民進黨,在贏得執政權之後,改口說要跟大陸維持非常良好的關係,也不會提出兩國論來刺激對岸,對陸客更是歡迎,還要全面解放旅遊業,兩岸旅遊不容倒退。當初認為陸資來台投資是充滿敵意、來搶工作的,甚至有可能買下台灣,但大陸知名火鍋海底撈來台灣開店快1年了,每天仍然塞爆了,排隊等著進去朝聖的人多到數不清。

好多人想要看深入一點的東西,但是服貿這個這檔事可以討論的層面實在是太多了,我也是有正經工作要幹的,昨天花太多時間在臉書上,所以最後寫稿的時候有點火燒屁股,所以我現在沒有很足夠的時間可以寫。

我非常度爛懶人包,要真正了解一個議題以及後續的影響,是要花時間研究的,要看懶人包就只能當被操控的懶人,所以我們看一看,我最鄙視的鄭教授是怎麼刻意用懶人包,還有刻意扭曲的觀念來誤導人。之所以這樣的用詞,是因為我不相信身為一個經濟學家,會不知道這種他說的與現實有嚴重的不符,那麼心態是什麼就非常可議。

解開腦殘懶人包的連結在這裡,那些反對服貿協議的學者故意沒有告訴你的事情

字有點多,但請好好的看一看。我沒有辦法把服貿做出懶人包來,我也不能簡單的告訴你服貿是什麼,但我能告訴你的是,服貿不是什麼。

想要了解,還是請好好的研究條文、清單,以及有沒有開放、如何開放。協議連結

我不要提太多數據,但是要給一個觀念是,談判這檔子事情,本來就是有取有得。舉個例子,如果談戀愛只想享權力,不想盡義務,好處全都要,付出全都閃,我要具備馱獸、提款機、電腦工程師、心理諮詢師的角色,但是不要說抱,連手都不能牽,那就算你是林志玲,我也不願意跟你在一起啊。

回到談判上,該看的是我們究竟得到了什麼失去了什麼,而不是大陸對台開放了什麼我們默默收到口袋,但是要從口袋掏出東西來就好像天塌下來一樣。

在服貿協議中,大陸對台開放80項,全都超過大陸在WTO的承諾;但台方開放的64個項目,有22項低於WTO標準。所以看到有人說,我們對大陸開放的比較多,我就笑了。

更別提,在這64個項目中有大約20項左右,是2009年開放陸資投資台灣以後就已經開放的,只是因為我們對大陸開放的項目不夠「對等」,所以加進去湊數,讓協議看起來大陸比較沒有那麼吃虧。而這些已經開放的項目,5年來的投資額與項目,少到說出來你以為我在瞎掰。
再舉個例子,「自2009年6月30日起,政府就已經開放陸資來台投資餐飲業,截至102年6月,共有16件投資案,投資金額約3.3億元,但只有10家資金到位,且目前已有2家歇業。」3.3億元的規模是什麼也許不是很清楚,對比一下,繼光香香雞一年的營收就超過1億元,這些年來,我們的餐飲業受到了大陸餐飲業什麼影響?

跳脫中國因素,麥當勞這個餐飲業者夠大了吧,今年在台灣已經是30年了,分店300多家,員工超過2萬人,這2萬人都金髮碧眼的外國人嗎?大家都吃過麥當勞,自己有定論。所以麥當勞為台灣創造多少就業機會?麥當勞在台灣不用繳稅?

但是我要非常強調的一點,服貿協議並不是對台灣產業完全沒有影響,一定有,只是要評估大不大(我們的政府說經過專業評估衝擊很小,我也相信是),而任何一個國家也不會因為有小部分產業可能會受衝擊而忽視了大部分產業的需要。

政府應該做的是,認真評估研究這些會受衝擊的產業需要什麼配套措施,才能生存,或者是轉型。如果是會受衝擊的業者,也請想想如何提昇自己的競爭力,「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這種觀念才是正確的。

如果有問題請提出,但是麻煩請不要有「鎖國」的前提,的確有國家可以與世隔絕不跟別人往來自己跟自己玩,那個國家叫北韓。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林小草

修的是新聞,研究的是大陸,往來過兩岸,學習中的是財經。寫作的動力是抒發、是記錄,更是提醒自己,對得起自己自己選擇的工作,以及為人處世的原則。你可以認為是中肯精闢,也許是狗屁不通。我無妨,也無愧。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