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9
  • Mar
  • 2016

男人最不該說的就是「我的老婆不瞭解我」

作者 大人學

2016/03/29 10:32

「我老婆不瞭解我」據說是很多已婚大叔的把妹用語。

我剛好奇試了一下,連用英文My wife doesn’t understand me當關鍵字都可以在Google找出3千2百多萬筆資料,可見這還真是全世界男人通用的手法。

 

只是我一直覺得,一個有擔當的男人似乎不該在任何情況下講出這句話。

尤其把妹時,更不該。

(作者/大人學

也先說,我不是道德魔人,所以對於任何形式的戀情其實都沒太大意見。 無論大家是喜歡男女、男男、女女、老少、動物、戀物、一對多、或多對一其實都沒甚麼大不了的。這幾年我偶爾寫寫兩性文章,私底下總會收到網友來信,時間長了就發現大人的戀情其實真的千奇百怪,各有各的苦衷。男生女生其實都有機會(以及能力)同時愛上多人,所以對於有對象的人又有其他發展,我其實沒甚麼道德上的批判。

唯一的問題在於執行上,我總覺得千萬不該說出「我老婆不瞭解我」這樣的開場白。

因為這樣的開場白,從我的觀點而言,總顯得有點不是挺光明正大的。有某種試圖在販賣一個自己都沒打算實踐的大夢在其中。這幾乎跟賣假油、賣假酒、以及金融詐騙差不多等級了(也可參考這一篇老僑觀點:老抱怨婚姻不幸的男人,其實是最不會離婚的人)。

我倒也不是站在道德角度上反對欺騙,而是一個男人如果起始的招式就是欺騙,最後的下場極可能是讓所有人都憤恨,並把自己搞得焦頭爛額。

這概念其實很簡單,但不知道為何很多男人都搞不懂? 看一些人每每把一段甜蜜的關係轉變成可怕的憎惡甚至相互報復,或是造成這些女生在網路上悲傷地到處提問希乞找到逆轉法門,其實很讓旁觀者覺得傷腦筋呢。

當然,男人會這樣出招,其中的心情我大概也能揣摩—他們喜歡上妻子以外的另一個女人,可是擔心自己的婚姻狀況會是妨礙,所以當下就慌亂的跟對方講說:

 

「雖然我是已婚,可是你別擔心喔。 我跟我老婆感情不好的,她對我根本不了解,我平時都過得很痛苦。 只有你,才讓我感受到陽光。 只有你才能理解我。 所以請把你的愛分給我吧。」

女人通常一開始會半信半疑,但時間拉長了,慢慢也就相信了。

男人說的時候可能並不指望女人會相信,只是沒甚麼籌碼的狀況下,直覺想用這方式來多買到一些相處的時間。

但壞就壞在女人通常都會【相信】。而當女人若是相信男人將來會離婚,對這段感情的期待就是希望將來要跟這男人「徹底的」在一起。 所以等到兩人真的開始有親密關係後,她就開始期待關係改變的那一天。

而男人一直沒有離婚,女方就會開始疑惑男人為何始終沒動作。 隨著時間拉長,質疑會轉為不滿,也會越來越給予男方壓力。

但會拿「我老婆不了解我」當藉口的男人,婚姻生活往往又沒真的這麼不堪,渴求的不過只是偶爾的調劑,所以壓根就沒有離婚的打算。隨著女方的逼近,自己當然就只好找更多理由來圓謊,努力把實踐日期往後推:
「對方就是死不願意離婚」
「妻子最近身體不好,現在實在還不適合提出啊」
「她要求高額的贍養費,我得慢慢說服她,你再忍耐一下」
「現在提出怕驚動老人家,所以等岳父的生日過完後我就會提出」
「現在怕影響小孩的心理,所以等小孩升上國中後我就會提」

隨著時間繼續拉長,這類草率的藉口根本不可能打消對方的企圖心。 相反的,女方會愈來越沒有耐心、也會越來越不甘心,女方對於男人元配的恨意會上升,對男人的不滿也會上升。

最後通常她不是跟男人鬧翻,就是跑去找男人的老婆玉石俱焚,或是想開始報復這男人。原本明明是可愛的小女生,在男人眼裡突然變成一個恐怖的大麻煩。 只因為男人的謊話開局,最後卻是讓這個局的發展整個大走味,變成一個所有人都不愉快的糟糕連續劇。

所以從我的觀點而言,以欺瞞來開局實在不是一個有擔當的男人該做的事情啊(男人絕不該讓可愛的女人最後變成憤恨的女人)。

說起來,女人在這部份似乎還比男人乾脆的多? 所有裝配召喚獸或是工具人的正妹,很少是透過這種曖昧、含糊、詭計的開場捕捉來的。 召喚獸們始終都很清楚自己的地位,也很清楚誰才是女方的正式男朋友。 雖然他們總會幻想將來哪天自己有機會取而代之,但這似乎鮮少是女方畫的大餅,而都是自己腦補的結果。

 

所以,我想給男生的建議是:

要發展不倫戀情的話,最少下次請更有擔當且坦承的做類似說明吧:「我結婚了,暫時沒有打算要離婚,但我也很喜歡妳。 就算我永遠都不離婚,你也願意考慮跟我交往嗎?」 

如果真有甚麼苦衷絕對不能離婚,也請這樣表態吧:「我有絕對沒辦法離婚的苦衷,可是我又很喜歡妳,可以一起談場純粹的戀愛嗎?」

畢竟唐璜*該是要有正面迎戰能力的強大男性;而不該是個靠設下陷阱、放迷霧與障眼法暫時捕捉到獵物的暗黑角色。 靠陷阱與詐術捕來的,最後留下的往往只有彼此的憤恨跟不堪啊,而且極可能會反噬到你的實際人生。 所以,若想成為能讓人敬佩的唐璜級男人,就請努力地正面迎戰,並透過你的坦承與手腕讓對方無論如何都願意留下。 這才是值得敬佩的男子漢啊!  

*編按:唐璜(Don Juan)是西班牙家傳戶曉的一名傳說人物,以英俊瀟灑及風流著稱,一生中周旋無數貴族婦女之間,在文學作品中多被用作「情聖」的代名詞。

原文轉載至:老僑觀點:男人最不該的,就是說「我老婆不瞭解我」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大人學

相信思考,勇於改變 - 學習用大人的角度看懂人生各類賽局。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