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7
  • Mar
  • 2016

要進步嗎?從拒絕扁維拉、馬維拉開始!

作者 呂佳穎

2016/03/17 09:33

(作者/呂佳穎


「站在蔡英文旁邊,那個頭髮少少,戴眼鏡的阿伯是誰?」

 

「他是林全,蔡英文請他當我們的行政院長。」

我用手機看著新聞,孩子來湊一腳。蔡英文他是認得的,對於林全,從他的問話就知道他不認識,正要解釋什麼是行政院長時,手機上頭的通知,跳出一個標題「林全組閣 扁貪腐團隊班師回朝」。

「什麼意思?」我猶豫了一下,心想我真是沒事找事,幹嘛不催孩子去做功課,跟他們看什麼新聞,這下可好了,這要怎麼解釋才好!?

「什麼意思啦...?」孩子的語氣,充滿催促。

「扁,是陳水扁,他以前也是我們的總統。」

「那他現在呢?他做的不好嗎?」

孩子的問題,讓我不自覺的嘆口氣。我跟孩子說,陳水扁現在生病了,至於他做的好不好,要看你從什麼角度看,我們去宜蘭看伯父、伯母走的雪隧,就是他蓋的 ; 回台中看阿公,有時會坐高鐵,也是他蓋的,還有很多很多...,但是他的確有些事情做錯了,像是...。我還沒往下說,孩子就說「貪腐嗎」?這是「貪心」的意思嗎?我說就是有些錢不該放在自己的口袋,而他也付出代價了,他被關了好幾年,生病後才在家裡休養。
「那林全跟陳水扁有什麼關係」?連珠砲似的問題,讓我想起2012總統大選時,國民黨的競選廣告「俄羅斯娃娃」,俄羅斯娃娃一個一個打開後,蔡英文團隊的背後,有陳水扁的影子,最後的俄羅斯娃娃打開後,果真就是陳水扁,然後被印上貪腐兩個字。那個廣告,就創意而言是值得稱讚的 ; 至於效用,以選舉結果來看,也是有用的,因為當時的台灣社會還沒走出扁家弊案的陰影,儘管已經過了6年。

整理好思緒,跟孩子說,林全以前當過陳水扁政府的財政部長,所以現在他出來組閣,被有些人意有所指的說扁團隊班師回朝,意思是說他也有可能貪腐。孩子說「怪怪的誒,每個人不是都不一樣嗎,那個頭髮少少的阿伯應該很生氣」,我說那個阿伯,看起來沒生氣,還笑笑的說「別一桿子,打翻一船人」。孩子說「要是我,我就會生氣」,聽得我笑了出來,趕緊跟他說所以要就事論事,不要亂牽拖。

「就事論事,不要亂牽拖」,這真的是前些年我跑新聞的感觸。台灣目前的政治生態,就是國民黨和民進黨兩大黨,縱使有第三黨,卻還沒力量大到足以撼動兩黨政治,因此不是國民黨執政,就是民進黨執政。這幾年扁家弊案,每每成為國民黨打選戰的好材料,因為目前檯面上的民進黨人多多少少都跟陳水扁有關,都是阿扁當年的部屬,就連蔡英文首次任官,就是陳水扁任內的第一個陸委會主委。

這樣的從屬關係,讓2008年以後的選舉,「扁維拉」就會被叫出來,凌遲或是污辱,現在要選舉的那個人,蔡英文曾經在2012年的總統選舉辯論會上直接跟馬英九說「我要提醒馬總統,我們現在在選的是2012年的總統;不是2008年的總統。站在你面前的是蔡英文;不是陳水扁。」一轉眼,都已經過了8年,就算已經第三次政黨輪替,蔡英文選贏了,這招還是繼續被拿出來用,究竟什麼時候可以學會往前看?什麼時候可以就事論事?

 

奉勸老是喜歡找扁維拉出來救援的人,人是有感情的動物沒錯,但是過去的從屬關係,不代表大家就都一定是同樣的人,因此也會犯同樣的錯,請往前看。不過往好處想,扁維拉最近救援成功的次數,已經越來越少,這是人民真的覺得膩了,不再喜歡貼標籤式的政治惡鬥。

不過當我們希望跟扁維拉說「再見,不聯絡」後,真心期盼台灣社會,不會也不要出現「馬維拉」,什麼事做不好,就說那是因為馬英九以前、怎樣又怎樣之類的。孩子不喜歡扁維拉,同樣的也不會喜歡馬維拉這種牽拖之詞。

要進步嗎?從拒絕扁維拉、馬維拉開始吧!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呂佳穎

我想念我的麥克風。拿著它做訪問、趕稿、做帶,何其有趣,何其豐富!如今,陪著孩子丈夫來到美國,和家鄉保持距離,觀察時手上的麥克風變成了鍋鏟,卻發現對台灣更熱愛也更期待。老手記者,新手煮婦,諸公敬請指教!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