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2
  • Mar
  • 2016

蔡振南曾罹患憂鬱症?│記者沒說的事

作者 易小文

2016/03/02 15:11

(作者/易小文)1994年,就在「多桑」下檔後「南哥」(蔡振南)開一個記者會,幾年前吸毒的案子又引起大家注目,本來在多桑拍完後,有人提議用這當宣傳點但被南哥否決掉。畢竟不是什麼光彩事,就在電影告一個段落,南哥開記者會坦承會面對這件事,也就是說會接受法律的判決坐牢去。


 

之前在拍「悲情城市」他只演一個走唱的樂師,侯孝賢跟吳念真覺得南哥很適合演電影,此後很多電影都會找南哥演,大部分是演黑社會老大,因為南哥的「兄弟氣」十足(後來侯導也很喜歡我的型希望找我拍、但也沒下文)當時大家為了要南哥戒毒用盡方法,包括去戒毒中心戒毒也沒見起色,後來吳導拿藥去化驗才知道那藥比海洛因還毒,找朋友診斷才知道原來南哥有憂鬱症

憂鬱症當然要按時看診吃藥了,南哥也聽從朋友的建議搬到臺北遠離以前的環境。在要坐牢的消息傳出後,各方朋友紛紛請吃飯餞行其中也包括在國際會議中開一場惜別演唱會,但是何時執行,卻還沒收到通知。南哥也決定收到通知會主動報到,這段時間我都約他錄一段「進修」前的感想(當時有幫朋友廣播錄訪問)有一天我打給南哥敲時間他說沒辦法了,隔天要去報到的「通知」來了。當時我馬上聯絡自由的倪有純,一起約好第二天一早殺到他家一起送他去進修順便採訪。

1995年2月25一早五點多,到了南哥在景美的家剛好南哥跟吳導的媽媽在通電話。南哥也叫吳導的媽媽阿母,我也趁機快錄一段進修前的感言,他強調男子漢敢做敢當該面對就去面對,就這樣陸陸續續吳導跟南哥朋友學生。還有南哥的助理阿鳳都到了,等人到齊了就一路往台中出發。車到了景美橋,南哥忽然說我身分證忘了帶,開車的吳導說:「人家不會因為你沒帶身分證不收押你吧?」南哥仍堅持一定要回去拿身分證。

在往台中的路上,南哥的朋友正在電台做廣播現場也跟南哥電話連線做實況,就這樣車到台中南哥電話一直不停,自由倪小姐也全程跟車報導,沿路一堆朋友的關心電話,到台中法院到法院報到處報到後,兩個法警一左一右將南哥帶走。剛出門就看到一堆台中的地方記者衝進辦公室跟我們錯身而過,其中包括當時華視台中記者後來的立委盧秀燕。我笑著跟吳導說這些記者夠白目的,當事人居然不認識。後來有地方記者認出我跟吳導,馬上衝過來搶拍,台中有些地方記者認識我,就問我怎麼去了,我說:「我兄弟坐牢我當然要送」,但這時有記者麥就堵過來,我便回絕說:「別問我!問吳導。」

後來,只要有空就去台中監獄看他,都要經過助理阿鳳的安排,因為一周只能面會一次。如果有人去了我們就要等下周不然會白跑一趟,南哥進去因為是名人也受到一些「粉絲兄弟」的照顧、後來進修過程中發生了一件事。南哥從裡面打電話給他的助理阿鳳(有辦法的人就有大哥大,當然是別人借的)

原來,只要是煙毒案一周都要驗尿一次。那次抽驗剛好驗到有陽性反應,據阿鳳面會回來說,南哥進乎抓狂說誰害的作鬼也要報仇,吳導也面會勸他要冷靜,外面的人會幫忙的。叫他想想當時有沒吃些什麼藥品,後來南哥的尿液去調查局檢驗,是陽性反應沒錯但不是毒品,原來是幾天前有點流鼻水管理員好心拿兩顆「感冒斯斯」給他 吃所產生的反應,所幸誤會一場。

就在1996年5月30日下午,家裡的電話響起,我還來不及接只聽到吳導的聲音說「南哥假釋出獄了」接起電話吳導說還在台中馬上要坐飛機北上了,馬上跟助理聯絡知道他的班機到達時間,也聯絡南哥好友倪有純我說我要去機場接他,同時也通知娛樂記者。

回來了當然要問他一些裡面的故事。南哥重出江湖的唱片他說要出「空笑夢」我們都奇怪在裡面應該創作很多歌才對,他說裡面有很多故事,特別的是台中監獄特許他有支吉他供創作用(吉他在監獄是危禁品)同房的人會說心事給他聽,有一個同房的同學坐牢很久都沒人寫信給他。坐過牢的人都知道信件跟面會是很重要的心靈寄託,這個同學很久都沒人面會跟信件,好不容易有一天他老婆寄信給他,他欣喜若狂的給大家看「我老婆終於寫信給我了」興奮的心情隨著打開信看了內容而沈重。原來,老婆這封信是要跟他離婚。當然,同房的人都安慰他免的他想不開。

這位同學跟南哥說他很喜歡一首歌就是「空笑夢」這首歌能代表他的心情跟療癒。希望以後能常在獄中聽到這首歌。所以南哥在重返社會將這首歌當主打歌,因為主打歌在宣傳期電台都會加強播放。

這張《南歌》在1997年得到第八屆《金曲獎》以「最佳方言男演唱人獎」「最佳唱片製作人獎」「金曲獎最佳專輯」得獎,而當時電視台電台也經常播這首歌,原主唱王中平可能也沒想到十幾年後這首「空笑夢」會再度走紅。只是吳導都會故意在他面前唱「恨世間愛錢阿」讓南哥哭笑不得。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易小文

  • 媒體浪人,學攝影卻深深愛上新聞。平面雜誌報社、地方電視台、廣播電台從合法做到地下電台再做到合法電台,也做過賣藥電台,拍過社運紀錄片,喜歡跟同業聊以前的故事。白天跑新聞、晚上幹義消,跑社會新聞超過三十年,自許永遠的「雛記」,永遠的菜鳥記者。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