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7
  • Jan
  • 2016

氣候危機?「怪獸暴風雪」美國連放六天雪假

作者 呂佳穎

2016/01/27 11:55

(作者/呂佳穎)「後院的門,有東西在那裡誒...」,孩子的語氣聽得出訝異。

我聞聲從客廳走到書房,書房的落地窗旁,就是通往後院的門。從另一頭的落地窗看過去,
那門已經被一大坨白白的東西堵住,那白白的東西,不是什麼怪東西,而是靄靄的白雪。

 

後院都這樣了,那前門呢?

「我的媽呀...」這是門一拉開的第一反應,因為積雪跟我的膝蓋差不多高,新聞報導說有70公分。想出門嗎?那得先剷雪!別以為只要鏟門前雪,鏟出人走的那條路就行 ; 車庫前的更要鏟,得鏟出條給車走的路才行,不然想去哪,都只是空談。

大華府地區的雪,是從20號(三)晚上六點多開始下的,大約下了4個多小時左右,當晚交通大亂,有人下班回到家已經11點多了。隔天一早,中小學的校車晚2個小時才來,因為要把路面的積雪清乾淨,免得發生危險。由於氣象預報說暴風雪將從22號(五)開始下,下到23號(六)的深夜,這場雪被媒體稱為「Monster Storm」怪獸暴風雪,因此學校在星期四傍晚就用電話錄音的方式,通知家長,星期五不上課。

坐在落地窗前,拿本書端杯咖啡,不經意一抬頭,就看到雪花飄下,這景象真的挺詩意的,甚至覺得很浪漫。但是當看到雪花從緩緩飄落,變成爭先恐後落下,就像是水盆潑水的一樣,讓院子裡的花草樹木在很快的時間內白了頭,這時原先的浪漫已經消失殆盡。因為當雪下得又快又急時,是讓人害怕的,或許是因為以前颱風新聞跑多了,我竟開始擔心雪太重,會不會壓垮屋頂?遊民怎麼辦?農民又該怎麼辦?

就當看著下雪的心情,百轉千迴時,放在桌上的手機是不停的震動。低頭一看,都是台灣也下雪的新聞通知。位處亞熱帶的台灣,竟然會下雪,這的確是新聞 ,從臉書和後續的新聞報導知道,很多人都變成「追雪一族」,但是我跟孩子說,心裡毛毛的,因為我想起了電影「明天過後」。

不該下雪的地方下雪 ,好比台灣(帝王級寒流); 原本會下雪的地方,只好下超大的雪,就像美東地區(怪獸暴風雪),這樣正常嗎?這都是全球暖化的現象啊,暖化過後的深寒,冷得讓人直打哆嗦,提醒人再不節約能源,減碳發展綠能,那哆嗦將會慢慢變成死神召喚的前奏。

孩子似懂非懂,被我的話有點驚嚇到,但是當車庫的門升起後,我們全家發出了「woo...」的驚嘆聲。雪停了,太陽出來了,那雪的白,是亮白,襯著藍天更藍,景色更美,拿出手機隨手一拍,就像是明信片。

 

該說大自然調皮嗎?深寒明明就是極端氣候的表徵,但是卻伴隨著美景,讓人一不小心,就忘了稍早前的示警。在台灣,大夥兒追著雪跑 ; 在美東,大人賞雪景,小孩隨處找個斜坡,就能滑雪,玩得不亦樂乎,誰還記得暖化這件事?

孩子滑雪 ; 大人鏟雪。一鏟,兩鏟....,我和先生就這樣鏟了兩個多鐘頭,才鏟出車道,那後院的呢?我打趣地說,就放著讓它慢慢融吧,我們最近就別到後院去了。沒辦法,才鏟完前面,我的腰就好像不認得我了。

回到屋裡,正準備要喝杯熱茶時,電話響了。又是孩子學校校長的電話錄音,他說星期一(25號)、星期二(26號),都No School。當時我心想,這雪竟然大到要清三天才清得完,哪裡曉得到星期二傍晚時,又接獲學校來電,星期三(27號)繼續放假還,因為雪還是佔據了馬路上的一個車道。從22號開始,連星期假日,這個雪假,竟然一連放了六天。會有第七天嗎?目前還說不準!小朋友或許可以開心,但是大人對於「深寒」背後的意義,怎能不警醒!?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呂佳穎

我想念我的麥克風。拿著它做訪問、趕稿、做帶,何其有趣,何其豐富!如今,陪著孩子丈夫來到美國,和家鄉保持距離,觀察時手上的麥克風變成了鍋鏟,卻發現對台灣更熱愛也更期待。老手記者,新手煮婦,諸公敬請指教!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