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1
  • Jan
  • 2016

從「爺姐」看世代之爭的虛與實

作者 彭蕙仙

2016/01/11 18:10

(作者/彭蕙仙

【作者簡介】資深媒體工作者,從事採訪報導工作30年。曾任《光華雜誌》總編輯;《中國時報》總主筆;「時報出版公司」總編輯等。 目前就讀台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學系」博士班。


台北市立法委員候選人丁守中在記者會中稱吳思瑤是個「坐四望五」的女人,為什麼還要叫他「丁爺爺」?丁守中此言一出,引發吳思瑤抨擊他的話是「父權思想」,名嘴姚立明更直接批丁守中「失格」。仔細想想,吳思瑤與姚立明的邏輯有些讓人不解。為什麼用「坐四望五」來形容一個女人的年紀就是罵人、是失格、是「父權思想」呢?有這種想法的人才是有年齡歧視的問題吧,因為他們認為一個女人被說成是「坐四望五」是一種侮辱。

今人不論男女都崇尚青春,政壇尤其懼怕被人稱是老人政治,在大陸被尊為是「連爺爺」的連戰,在台灣選總統可就要稱為「戰哥」了!丁守中是連戰的學生,老師是戰哥,學生倒成了丁爺爺,可想而知丁守中心裡多麼不平;就如他舉例說,民進黨人稱比他還年長4歲的陳菊為「菊姐」,比他年長3歲的陳建仁為「大仁哥」,吳思瑤卻硬把「爺爺」兩字掛在丁守中頭上,當然讓他氣憤。但是「年齡」這種事情很奇妙,你越是在意,「老」這個字就越是粘著你不放。

這次選舉在太陽花世代的帶動下,「世代交替」來的相當猛烈,如新北汐止的黃國昌vs.李慶華,萬華的林昶佐vs.林郁方,還有被稱為是天龍國裡的天龍區的台北大安區范雲vs.蔣乃辛,其實不只國民黨遭到新世代的挑戰,新竹的邱顯智vs.柯建銘,一樣讓老柯相當頭大。不過,總的說來,民進黨主打新世代當家,因此蔡英文的競選廣告告訴大家:「要跟著孩子走,因為他們知道真正的未來是什麼」;國民黨則很顯然很想抓住上個世代的心,競選廣告《五年級的心聲》訴求五年級生辛苦奮鬥卻不被年輕世代理解的孤獨與無奈。

競選影片只是真實社會的局部格放,台灣怎麼可能只要跟著孩子走就好?連發起佔領華爾街的美國青年,最後也只能不了了之;而五年級生也沒那麼多哀怨,我們歡喜做、甘願受,大家都只是平凡老百姓,以平常心過日子罷了,沒有那麼多對立與糾結。

關於人生四季,羅馬共和國晚期的哲學家、政治家西塞羅(Marcus Tullius Cicero)做了非常美好說明,他說:「人生的各個階段,都各自分配了適當特質:童年的軟弱,青春期的魯莽,中年的嚴肅,老人的閱歷,都能各自結出自然的果實,須在其當令的時候予以儲存;每個階段都有值得人們享受愛好的事物。」

說實在的,選舉不是世代間的奪權,而是本領與能耐的角力──資深世代根本不用那麼生氣,若真有本事,把做過的事情攤給選民看個分明,讓經驗成為資產;而年輕世代也不必得意裝小,時間對誰都是公平的,一不注意,更青春的追兵就在後頭咧。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彭蕙仙

資深媒體工作者,從事採訪報導工作30年。曾任《光華雜誌》總編輯;《中國時報》總主筆;「時報出版公司」總編輯等。 目前就讀台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學系」博士班。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