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3
  • Dec
  • 2015

「黑道」從政展實力?掉漆的也不少│資深記者沒說的事

作者 易小文

2015/12/23 11:17

(作者/易小文

從台灣有選舉以來,地方型政治人物常常跟黑道畫上等號。事實上「黑道」是很籠統的名稱,曾經混過「黑道」的人後來轉入正途從商或其他行業的人也蠻多的。但是只要ㄧ從政就會被提起「黑道」這名詞一輩子烙在選民心中揮之不去。黑道從政真的無往不利嗎?未必!有些也是選得很辛苦都選不上的。

 

2015122302

「一清專案」【按】之前地方型就有地方型民代從地方角頭轉而從政,久了就變成X家班的稱呼。事實上,這些人平常就有投資正途。以前說過,只要有錢賺就會有「黑道」插手,從以前的電玩,後來上萬點的股市,房地產建設公司到現在的禮儀公司,都有道上兄弟插股的影子。

「黑道」生意做久了,自然會加入有些商業工會同鄉會等一些民間社團,選個理事或理事長更是人脈的擴張,要選舉時,這些就變成造勢拉票的場所。有時一個會裏面有多個候選人,那就各憑本事了,看你跟誰的交情好,請會員吃飯喝酒出去玩不犯法吧?買票?誰看到了?

早期的地方型民代只是地方認識,沒有全國的知名度,直到「一清專案」將全台各路好漢聚集在一起,於是這些縱貫線的兄弟知道團結就是力量。出來後,除了「洗心革面重新作人」是非在於實力。沒實力就等著被清。從政也是一種實力的展示。

最早從政的是台南眷村出身的施台生,他在1973年首次參選臺南市議員落選。直到1990當選台南市議員,後來更上層樓。在1992年、1995當選第二、三屆立法委员。好玩的是,他跟施明德很熟,在立法院也算是藍綠和解的象徵。後來連任失利,以無黨籍選也沒當選,從此淡出政壇。

施台生曾入「青幫」、「洪門」。1985年曾因「素行惡劣,欺壓善良、涉嫌判亂」被送管訓二年。1985還沒解嚴,很多政治人物情治單位也都是「青幫」、「洪門」的一份子。看來當時應該是「欲加之罪 何患無辭」。

綽號「菜市ㄚ」的蔡啟芳則是地方型政治人物。在初中時就靠著「菜市ㄚ」的名號「走闖」。在小時候蔡啟芳的阿公跟阿爸都是嘉義縣議員,父親更曾是嘉義縣議會第七、八屆副議長以及第九屆議長,也算政治世家。

蔡啟芳在1984年因為「一清專案」而入獄。出獄後在1990年當選嘉義縣布袋鎮長。在1991年的國大代表選舉中當選。1996年蔡啟芳當選不分區國大代表並曾擔任國大黨團召集人,在2002~2008當過兩屆立法委員,現在由他兒子蔡易餘接棒參選立委。算是延續政治香火。

打著兄弟人脈就可順利「凍蒜」嗎?蔡冠倫算是一個例子。蔡冠倫在少年就在眷村長大,後來算四海幫創幫大老之一,當時少年隊隊長魯俊在管這些小太保時,發現蔡冠倫頭腦不錯,勸蔡好好讀書。蔡也認真準備考試,順利考取空軍官校,當時考官校軍校是眷春子弟最好的選擇。一考上費用全免還有零用金。

官校畢業後,他擔任F-104的飛行員。曾三次失事,但都命大平安歸來。最後以少校退伍。1971年退伍後,重新歸隊回到四海幫,在一清專案跟治平專案時,他也是第一批被送管訓的大哥。出獄後,曾兩次參選立委失利,從此看破開始轉行做生意,創辦冠倫集團專心做生意。2011年5月3日,因心肌梗塞發作,送醫後過世,享年71歲,結束傳奇的一生。

 

說到四海幫,還有一個傳奇人物「奮哥」,他是創幫元老之一,但是創幫後他就沒管幫中事務,專心經營在西門町的茶樓餐廳。大老開餐廳老大們有要喬事情的、娶老婆、生日壽宴等,當然自己人開的餐廳較安全又實在了。這位大老的兒子也在媒體界服務,就在這位媒體同業結婚時。當然也請一堆媒體同業,我也被邀,結果婚宴那天一出電梯。就是一組穿著刑警背心的萬華分局偵查隊在蒐證錄影,看到認識的刑警還打個招呼。

我當下沒反應過來。後來一想,大老娶媳婦,老大們當然要來了。於是那天看到一堆老大敬酒,旁邊黑西裝男貼身護衛(果然港片演的都學起來了)。後來孫子滿月酒,奮哥做爺爺了當然開心。又是席開幾十桌,又是一堆幫中老大小弟到場祝賀。怪的是,這次沒人在電梯口錄影了,靠門口擺一桌慰勞辛苦的警察朋友們。當然錄影機就架在桌旁,蒐證還是要蒐證的。

兄弟從政成功失敗的例子都有。選民投票,不會在乎「慶記」的。

編按:「一清專案」是1984年政府依據戒嚴時期的「取締流氓辦法」,掃蕩國內幫派與流氓,人稱「史上最大掃黑行動」,逮捕約4000人,許多角頭也入獄。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易小文

  • 媒體浪人,學攝影卻深深愛上新聞。平面雜誌報社、地方電視台、廣播電台從合法做到地下電台再做到合法電台,也做過賣藥電台,拍過社運紀錄片,喜歡跟同業聊以前的故事。白天跑新聞、晚上幹義消,跑社會新聞超過三十年,自許永遠的「雛記」,永遠的菜鳥記者。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