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5
  • Dec
  • 2015

【老鷹想飛】台灣的保育環境,得靠教育及立法雙管齊下│資深記者沒說的事

作者 呂佳穎

2015/12/15 12:09

(作者/呂佳穎)

「媽媽,老鷹在繞圈圈,一圈兩圈三圈......」
「嗯......是繞圈圈沒錯啦!但是可以用盤旋。」
「蛤?」
「就繞圈圈的優雅說法......」

 

小一的孩子還不會用盤旋這個詞,但是他說繞圈圈中的老鷹看起來兇兇的。

「一直轉,一直轉,老鷹頭不暈嗎?」
「祂找到獵物了,等一下會俯衝下來抓東西吃。」

對話到這時,孩子要求可否在旁邊等,因為想看老鷹俯衝下來抓獵物的樣子。我們在公路上,無法說停就停,只好跟孩子說下次囉!

在美國,真的很常看到老鷹,一抬頭,就可以看到牠在空中展翅翱翔。那姿態充滿英氣,有種你奈我何的霸氣,像是隨時都要對得起自己的稱號「百鳥之王」一樣,以一種近乎驕傲、勇敢的神氣飛行。

「我們在台灣為什麼不常看到老鷹......?」是啊,台灣好像不常看到老鷹,在台中長大的我,記憶中小時候還有看到,曾經何時要到特定的地方才看得到?總之孩子的問題,讓我想到前陣子朋友line給我的連結,那是「老鷹想飛」生態紀錄片的預告片。

回到家立馬點開連結,認真的看了一下。原來台灣的老鷹,會越來越少,只剩下兩百多隻,不是因為都市化,導致牠們只能活在深山,而是因為人們大量的濫施農藥,破壞了農田環境,才可能是台灣老鷹逐年銳減的原因。

老鷹和人類都是各自食物鏈的頂端。當台灣的老鷹越來越少時,台灣人真的還能安居樂業嗎?這問題不能只是想想,不然有一天殞落的不會只是老鷹。隔天從窗外望去,又看到盤旋中的老鷹,可惜孩子上課去了,不能就能一起看看老鷹俯衝下來的英姿。怪了,美國人不用農藥嗎?

老鷹是美國的國鳥。

1782年時美國立法,選定美洲的特有種「白頭老鷹」做為他們的國鳥。美國一塊錢的鈔票上有什麼?一面是華盛頓 ; 另一面置中的是ONE鈔票面額,右邊的圈圈就是白頭老鷹!那個圈圈裡的白頭老鷹,就是美國的國徽,這隻白頭老鷹,一腳抓著橄欖枝,另一隻腳抓著箭,象徵這個國家崇尚和平,但是有著強大的武力,不容侵犯。而這樣一腳橄欖枝,一腳箭的白頭老鷹,是也出現在老美的軍服上。

3606037361879

 

美國在把白頭老鷹選定為國鳥後,白頭老鷹的數量也曾經銳減過。我的鄰居是個高中退休老師,這個80多歲的老太太,歷經過第二次世界大戰。她說白頭老鷹當年會銳減,除了因為獵人的獵殺誘捕外,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二戰後美國廣泛的使用DTT殺蟲劑。因為食物鏈的關係,一個物種毒一個物種,從慢性自殺,到最後是急性死亡。據說在60年代時,全美的白頭老鷹剩下不到500對,這數字讓老美嚇壞了,國鳥要是滅絕,豈不成為天大的笑話。

之後除了投入大量的保育經費和宣導外,也人工飼養,更禁用DTT殺蟲劑,嚴格執行保護瀕危物種法,買賣和獵殺都處以重罰。到目前為止頗具成效,白頭老鷹已經不再有滅種的危險,前陣子還有隻白頭老鷹被TIME時代雜誌,找去和共和黨的總統參選人川普一起拍封面呢!不過,川普和國鳥不太有緣分,這隻白頭老鷹不僅用翅膀拍打川普,還企圖啄他的手,嚇了川普好大一跳。

不管你怎麼解讀川普被白頭老鷹攻擊的影片,這影像都說明了,美國保育白頭老鷹有成,那麼台灣呢?不能只靠一個對老鷹情有獨鍾,因而放棄教職的沈振中吧?沈振中就是「老鷹想飛」的主人翁,他觀察老鷹,記錄老鷹。他花了20年的青春,和台灣僅存的200多隻老鷹成為了朋友,我在想究竟是沈振中走進了老鷹的世界,還是老鷹走進了沈振中的心裡?

我看老鷹,是以一種欣賞的心態去觀賞的,那麼沈振中呢?被稱為「鷹人」的他,究竟想藉由觀鷹告訴世人什麼?沈振中不是只愛老鷹,其實也是很愛人的,老鷹要是真的不保,人類還有明天嗎?這不能只靠沈振中和一部紀錄片,還要政府從教育和立法雙管齊下,不然一切都只是空談。

期待我回台灣時,不經意抬頭仰望時,就會看到盤旋的老鷹、翱翔的老鷹,在我們的天空中盡情的展示著,那專屬於鷹族的榮耀和莊嚴。而那份榮耀和莊嚴,其實不也是在訴說台灣保護環境有成嗎?真心希望,這條路不要太長。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呂佳穎

我想念我的麥克風。拿著它做訪問、趕稿、做帶,何其有趣,何其豐富!如今,陪著孩子丈夫來到美國,和家鄉保持距離,觀察時手上的麥克風變成了鍋鏟,卻發現對台灣更熱愛也更期待。老手記者,新手煮婦,諸公敬請指教!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