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30
  • Oct
  • 2015

【將數學入詩】賴以威:「因為數學有夠簡單」用生活提算式

作者 T人物

2015/10/30 17:03

他總是引用數學大師「約翰·馮·諾伊曼」的名言來自我介紹:「如果人們不相信數學是簡單的,那麼他們只是不明白人生有多麼複雜。」這位喜歡把數學融入生活當做寫作題目的專欄作家,在課堂上總是喜歡拿隨處可及的東西當做教材來解釋數學,像是「擲筊」來說明機率,拿夜市小吃舉例「排列組合」,甚至三國演義的漫畫都是他動腦的好題目。一起看看「TVBS看板人物」為您帶來的人物專題報導---賴以威。

 

點下觀看深度影音報導

這堂中研院數學課:賴以威 「擲筊」教機率

中研院的教室,正在上一堂很特別的課。台下,清一色外國學生;台上,講師賴以威用英文上數學課。賴以威:「如果我想問老天說我能去或是不能去,你會丟這個東西。兩件的「擲筊」,然後老天會告訴你他想什麼。如果是一上一下,代表他同意….」Probability, 「機率」。這麼生硬的課程,要吸引外國人注意聽,賴以威拿出台灣傳統的宗教文化「擲筊」,請老外們實際操作。

「讓我們先忘記宗教因素,只針對這個卜卦的機率是什麼」枯燥的數學,用生活中的例子當調味劑,整堂數學課變得活潑起來,一則數學算式其實只要5分鐘就可以講完,賴以威卻先花半小時做數值實驗,提起學生的興趣。賴以威:「在未來如果你做決定時,有數值實驗跟算數,算數永遠比較方便跟簡單。」

他的教學例子都跟日常生活息息相關,「排列組合」搬出台灣夜市小吃,勾學生目光。賴以威:「你有三種不同的飲料,9種不一樣的食物,然後你想試每一種不一樣的,你需要多少天,可以用一種食物搭配一種飲料的試法?」對賴以威來說,生活上信手拈來都能用數學解釋,靠著隨時隨地細微的觀察,收集有趣的教學材料,就在課堂上發揮效果。賴以威:「怎樣擺路燈才是最好的擺法,比較高一點可以照得比較廣的範圍,還是比較低一點比較亮,為什麼間距設這樣子?就會去想一下。」

不只開車在想數學習題,隨手拿著一杯咖啡進教室,也可以是上課的道具。賴以威:「等下會問同學說咖啡要先倒牛奶還是要放一陣子後再倒牛奶哪一個會比較冷)

賴以威這堂長庚大學的課,其實要教的是微分方程,但是他不講公式,一樣先丟問題讓學生們思考:「咖啡如何冷卻比較快?」「先倒牛奶的話,會從180度下降到140度。如果你後倒牛奶的話,你一開始的溫度,你下降的速度比較陡,陡很多。」「最終這個選擇,先放著。先放一段時間,再倒冰牛奶,比較好的選擇。」

同時,用實驗圖表證明數學理論,他想讓同學們知道,自己正在學的這堂課,將來絶對有用處。

 

「它其實是生活中的一個道理,但是當你要做決定的時候,跟微分方程很有關係。」「你可以用這些式子,觀察出不同參數之間的關係,就可以進一步調整你的參數,去改善你的機器,你的設計。」

長庚大學學生張同學就說,會讓他們先思考過,不是直接跟講說要怎麼樣算;結果發現如果自己先去思考過,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

下了課,賴以威在辦公室裡,拿起一套三國志漫畫,看得津津有味,我們以為這位數學狂熱份子,終於也有需要喘息的時候,結果竟然是連看漫畫都跟數學有關。賴以威:「譬如說一個方型的陣法,怎麼變成三角形陣法?你要去算一萬個人怎麼從正方形變三角形,然後裡面還要留一個通道讓騎兵在裡面跑。這就是數學。」

數理資優生 未必從小愛數字

從小就是數理資優生的賴以威,附中資優班、台大電機系,看似對數學有源源不絕的熱情,但事實上數學在他的學生時代對他來說只個是「工具」能讓成績漂亮老師誇獎的方法。賴以威說,高中的時候比較不會喜歡哪一科,只不過數學是相對比較不討厭的一科。」但是他在師大附中資優班老師想到他則是感到戰戰兢兢:「他來問我問題的時候,我會戰戰兢兢。就是你問問題的時候,他回答的狀況不太一樣。」                      

 

天生的數學頭腦,加上賴以威從小被訓練能夠「自己一個人靜下來算數學」的習慣,漸漸地累積推理邏輯和演算快速的思維方式,讓他在數學這們科目上找到了興趣和成就感。賴以威:「很多人問我為何數學比較好,或是對數學不害怕?我想說,是我在國小資優班會用一個下午去討論一則數學。用比喻的話,學校的數學老師像是導遊帶著你去看數學景點,如果我們自己花一整個下午去做一題,就像是自助旅行了。怎麼去走都是你自己決定,自助旅行比起跟導遊玩,印象深刻會多很多。」

賴以威說,他知道每次教育部的調查,數學總是台灣學生最討厭的科目榜首;他說那是因為填鴨式教學方法造成的,在傳統課堂裡老師只教密密麻麻的算式,學生一看到就會害怕,忘了學數學的本質。其實每個數字的背後都有意義,能解決很多生活上的困難,他希望能種下數學迷人的種子,有一天讓台灣人都能懂得「生活即數學」的樂趣。

---------------

更多關於數學名人賴以威的故事,請鎖定11/1(日)週日晚間八點56頻道的「TVBS看板人物」,有更多與主持人方念華的精采對談喔!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T人物

專訪各風雲人物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