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6
  • Oct
  • 2015

「為主作事工」在異地遇見中國傳教士│資深記者沒說的事

作者 呂佳穎

2015/10/26 11:38

1026LU01

▲圖說:窗外就是楓紅。

 

(作者/呂佳穎)

窗外的楓葉都紅了,很美,很有意境,華府的秋天來了。

八月中剛來美時,窗外的楓葉都是綠的;九月下旬時,先是一片兩片,點綴性的變紅 ; 十月初後,開始一大片、一大片的染上紅顏,每天從窗外望去,都有驚奇。這過程,很詩情畫意,但是我心中卻有些小擔心。

這是因為楓紅了,代表氣溫一天比一天涼。偏偏來美時的隨身兩箱行李,大都是夏天衣物,只有一件開襟薄針織衣,冬天的衣物和大部分家當,都在貨櫃上,一般預估45天會抵達。

我的貨櫃比我早半個月上路,七月底時就已經上船了,但是到了十月初時,竟然還不見蹤影。

「你衣服大了些?」帶孩子去上中文學校時,有家長這麼問。
「貨櫃還沒來,這是飛機上給的睡衣。」
「蛤......!」
「這是唯一長袖的,將就一下,不然會冷。」
「去買新的啦!」
「撐一下,我衣服超多。」

很多女人都愛買衣服,這當然包括我。我不只愛買衣服,還愛買包和鞋子,但是現在得把慾望好好克制,因為跟著先生外派的這段日子,只會有一份薪水,美國的消費水準又高,還是省點好。自己的沒買,孩子們的冬天衣物,倒是買了不少,這就是父母啊!

當貨運公司通知先生,將把東西送到家裡來時,我有想哭的衝動,因為我好想我的毛衣、我的皮衣、我的大衣。日盼夜盼,它們在離開我70天後,終於要回到我身邊。「Ya!不用穿睡衣了。」那件藏青色的睡衣,可以回復它原本的角色了。

約定送東西來的那天,我心情超好,但是好心情,只在貨運公司人員抵達5分鐘後,就消失殆盡了。

一開門,看見只有一個人,心想卡車上應該還有人吧,我偷偷打量車上,結果真的只有一人。不會吧,62箱的東西,只有他一人搬,這也太辛苦。

 

「Open garage, please.」

車庫門打開後,貨運公司人員,把搬進車庫來的箱子,用摔的摔到地上。沒錯,真的是用摔的,衣物也就算了,那廚房的碗盤和電器用品還得了,趕緊跟他溝通請輕放。怕他聽不懂我的破英文,還示範一次,如何把箱子放到地上就好,別用摔的。

這時我意識到,怎麼只放車庫,應該是要分樓層擺放吧!不然,我不瘋了,我和先生的腰不閃到才怪。

「Sub-floor placed okay?」
「no.」還真是超級簡短的回答。
「That moved 1floor, pease do not put the garage.」
「No, onely in the garage.」他兩手一攤,還聳聳肩的這麼說。

我一臉的詫異和生氣;那貨運公司的人員,臉上則是寫著「干他什麼事」,還戴上耳機,繼續粗魯的搬著我的東西。奇怪,是我沒付錢嗎?

正想開罵時,原本約好下午要午茶的朋友,先過來看看有沒有什麼需要幫忙的,他們一個是80歲的美國白人老先生 ; 一個是已經來美七年的台灣律師太太。他們目睹了,貨運公司人員的態度。

「Respect your work.」
老先生跟貨運公司人員這麼說,還站在門邊看著他搬。不曉得為什麼,這時貨運公司人員終於沒用摔的了,我為我的碗盤鬆了口氣。

「Nothing to give him.」
或許是因為看到我在玄關上準備了小點心和礦泉水,還有皮夾,老先生跟我這麼說。

貨運公司人員的態度,讓我省下了原本要給的小費,只想快快讓他把箱子搬進車庫後,要他離開。然後打電話給先生,要他去投訴。

「You con ask the missionaries to help you locate the box.」老先生說。
「Really?」我的語氣充滿訝異。
「妳不好意思開口,我來跟他們說.」律師太太用中文跟我說。

 

會認識老先生和律師太太,其實就是因為傳教士。來美的第三天,他們來按門鈴,黑頭髮黃皮膚的他們,一看到我和孩子們也是黑頭髮和黃皮膚,很自然地就說起了中文。

那句「你好」,一聽就是台灣口音,我好開心;孩子更是表現直接,「進來、進來,來喝柳橙汁。」

1026LU02

▲圖說:身穿紅衣者,是來自中國的傳教士;其他三人來自台灣。

他們是摩門教(後期聖徒教會)的傳教士,就是台灣街頭,常看到兩個年輕人一組,騎著腳踏車傳教的那個教派。

儘管遇到會講中文的人,讓我很開心,孩子也很熱情。第一時間我還是只留下電話,沒讓他們進門,一方面是正要開始準備晚餐;一方面是怕怕的吧,終究不認識,而且我也不是基督徒。

幾天後,他們打電話來。那聲音很誠懇,想起以前自己跑新聞時,約訪人物的辛苦,也就答應見面了。那次的見面,他們知道我想找學校進修,因此之後就介紹了他們的教友,在大學上課進修的律師太太給我認識。我則知道他們一個來自台灣,19歲,傳教生涯才剛剛開始不到三個月;一個來自中國東莞,20歲,兩年的傳教生涯已接近尾聲。

大家雖然認識,但是找人家來當苦力,再加上我不是教友,這樣好嗎?我不斷在問自己。傳教士在聽律師太太告知後,主動來電說他們很願意來幫忙。

「我不是教友。」
「天父告訴我們,要愛我們的鄰人。」

結果,來幫忙時,不是只有他們,他們還找了另外兩個也是台灣來的傳教士。四個將近20歲的年輕人,才半個小時,就把62箱的東西,分樓層擺好了,我則做了中餐和他們一起享用。

 

「這裏的傳教士大都是台灣人嗎?」
「整個馬里蘭州的大華府地區,就只有三個。」

還真是巧,竟然都讓我碰上了。他們說離這裡大約45分鐘的Gaithersburg有中文分會,因此大華府地區會有講中文的傳教士,不過一共也才四個,台灣來的三個;中國來的一個。

在和傳教士接觸的過程中,才知道他們蠻辛苦的。傳教的過程中,一年當中只有耶誕節和母親節,才能和家人打電話;e-mail則是一個禮拜一次。

「那有薪水嗎?」
「沒有。但是住和交通,教會出。」
「吃飯呢?」
「自己煮,大家輪流煮。」

所謂的大家,其實也才兩人,因為他們兩人一組。20歲上下的大男生,住在一起,互相照顧,向世人傳遞他們的信仰和價值。

20歲上下的年紀,不是該在大學求學嗎?他們說現在是休學,傳完教才回去完成學業。

1026LU03

▲圖說:傳教士教孩子英文。原來,傳道不是只傳福音......

「為主作事工」,是件讓人開心的事。
他們告訴我這話時,眼中的神采,很動人。這兩年的傳教生涯,會是他們人生很難得的體驗,更何況是為自己的信仰付出,和傳遞福音。

「大都會被拒絕,所以你小孩叫我們進來,進來時,好感動,很久沒聽到這話了。」
這話讓我笑了,從此我歡迎他們來家裡一起吃飯,和他們一起禱告,也願意接觸他們的信仰,雖然我還不是教友,終究從小到大,家裡都是拿香的。
一個是台灣人,一個是中國人的這一組傳教士,他們說有時跟老美傳教時,老美會開玩笑的說「Oh, you are the enemy.」
傳教士回答「Jesus, let us be friends.」「Are you interested to know why?」

他們會被這樣問,當然是因為兩岸關係。很多台灣人認為台灣就是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像我就是;中國人則不這麼認為。

「你們自己會聊兩岸關係嗎?」
我跟他們說,其實剛認識時,我就很想問這問題了。
「還好,我只問過他為什麼你們的媒體都在罵馬英九,」來自中國的傳教士,這麼跟我說。
這回答,大家都笑了,包含我的孩子們。

大家笑成一團時,傳教士正準備要幫孩子上上英文課,幫他們早日融入新環境。孩子們說,「我是台灣人,但是和中國人是朋友」「我跟我的中國同學這樣說」「大家要互相照顧,就跟你們一樣」。

傳教士邀請孩子,星期日有空來教會玩,孩子說好。
我們和耶穌的接觸之旅,即將展開。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呂佳穎

我想念我的麥克風。拿著它做訪問、趕稿、做帶,何其有趣,何其豐富!如今,陪著孩子丈夫來到美國,和家鄉保持距離,觀察時手上的麥克風變成了鍋鏟,卻發現對台灣更熱愛也更期待。老手記者,新手煮婦,諸公敬請指教!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