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公司外派變創業契機 日本青年一圓披薩夢

記者 彭惠筠 / 攝影 潘郁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1/10 21:24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14 12:21

有將近一億人口的越南,年齡中位數不到30歲,年輕人對於外來文化接受度高、更為開放,甚至吸引外國年輕人來這裡創業,像是現在越南當紅的Pizza餐廳,老闆其實是日本人,36歲的益子陽介當年開第一間餐廳時還不到30歲,現在他已經擁有6間連鎖餐廳,從科技業的創投客到在窯烤爐旁烤Pizza,為什麼會在人生地不熟的越南轉換事業跑道,來看他的創業故事。


鋪滿新鮮櫛瓜或放上生魚片,加了味噌的Pizza熱騰騰出爐,各種不同食材的新鮮混搭,吸引大批客人進門,越南胡志明市內的Pizza4p's,每到用餐時間一位難求,老闆是來自日本的益子陽介。

 

Pizza4P's益子陽介:「這棟樓房和檳城市場是同一時期蓋的,所以這都是非常具歷史意義的,還有對面那一棟樓也是,所以環繞這一區的樓房都是很特別的建築。」

把一棟百年建築大改造變成時髦開放的用餐空間,8年前來到越南的Masukosan原本從事的是科技業,結果卻意外地開啟了創業之路。

Pizza4P's益子陽介:「在越南當了兩年創投客之後,我對這裡的市場很有興趣,人也很棒,所以決定要在越南開始做我喜歡做的事。
 

因為自己喜歡吃Pizza、做Pizza,就決定要完成開Pizza餐廳的夢想,但剛開始是困難重重,連食材要從哪來都是一大問題。

Pizza4P's益子陽介:「當我們8年前開始在越南賣披薩的時候,市面上沒有人在賣新鮮的起司,我們只能從義大利進口起司,平均1個禮拜進貨2次,所以我們才自己決定要自己生產。」

苦於找不到供應商,他們乾脆自己做,一切土法煉鋼,從看YouTube的教學影片慢慢學。

Pizza4P's益子陽介:「我們每天都自己騎摩托車去農場,白天去取得10公升的牛奶後,晚上就試著做起司,經過一段嘗試期間,一次又一次的試,6個月後我們終於成功做成了起司。」

後來為了要穩定起司的品質,他們甚至還自己養牛,現在則把農場設到距離胡志明市6小時車程的高原城市大叻。

Pizza4P's益子陽介:「這些都是來自我們在大叻的農場,這個莫札瑞拉起司是昨天才剛做好的,布拉塔起司也是昨天剛做好的,蔬菜也是沒有農藥的。」

7種不同起司通通都是自產的,另外還種了至少25種蔬菜,盡可能自給自足,都是為了維護品質,追求完美,甚至連窯烤爐都自己動手蓋,這手工打造的窯烤爐就像是整間餐廳的主舞台,Pizza放進去後90秒內得出爐,不及格的一律倒掉。
 

Pizza4P's益子陽介:「有要嚴格遵守的步驟,有溫度計、計時器,接下來要看火的大小,廚師必須要會控制,她必須要控制,這就是日本職人精神。」

要把日本人最引以為傲的職人精神移植越南,但剛開始這反而是最大阻力,因為越南的第三級產業還在成長階段,對於餐飲服務業該有的品質、水準完全沒概念。

Pizza4P's益子陽介:「因為我很年輕,我很習慣接受一定品質的餐飲服務,但是在越南,不是這麼多人知道這一點,就是在服務業的品質方面,他們就是不知道,所以我們必須讓他們了解,在服務品質和食物品質都是。」

一切等於得從零開始培養,是考驗也在累積經驗值,因為Masuko桑把這裡當起點,還想要進攻其他東南亞國家。

Pizza4P's益子陽介:「未來幾年我們希望能擴張到一些國家像是印度,印度未來10到20年的市場規模會很大,還有已經習慣吃麵粉製品的飲食文化,它們已經開始有在吃Pizza。」
 

發揮創投客的商業嗅覺描繪著拓展的版圖,從實驗心態到開花結果,異地創業反而走出更寬廣的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投資#創業#Pizza#益子陽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2

0.0802

0.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