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國民零嘴是它! 明起半數通路停


發佈時間:2017/08/30 20:2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30 21:03

日本有一款老牌零食,明天起就要停止販售了,對日本民眾造成不小衝擊,而原因就出在超商的競爭環境太激烈,但還是有不少業者找到自己的一套策略應對,像是民眾熟知的點心麵,熱銷近60年,依然屹立不搖,他們是靠著每個月推出新商品,以穩住營業額;另外一款巧克力商品則是從包裝下手,在去年大改造,換了一個藝術感十足的設計後,不但熱銷3000萬份,還成功引發話題,在社群媒體上迅速散播開來!


 

形狀彎彎曲曲咬起來酥脆可口,這是日本老牌的國民零嘴Curl,但從8月31日開始,全日本一半以上的地方都將不再販售。

這款零嘴1968年誕生,曾在九零年代創下190億日圓的銷售佳績,成了明治旗下的招牌產品。但過去15年來每況愈下,營業額掉到只有巔峰時期的三分之一,如今即將從東日本銷聲匿跡,最大的敗筆,就出在超商這個銷售通路。

因為超商空間小競爭大,賣的都是市面上最暢銷的商品,而且汰換速度快,一旦被超商踢下架,等於從市場上淘汰,想要提升營業額難上加難。而雖然明治在後期,想要靠著開發新口味歸位,但依然回天乏術。
 

明治餅乾商品開發部長伊田覺:「現在的型態逐漸在變化,包括必須提供更健康的東西,因此我們也能理解,隨著時代演進商品的價值在下降。」

相較之下,另一間廠商的長壽熱銷商品點心麵,賣到現在已經第58個年頭,依然屹立不搖。秘訣除了不斷嘗試開發新口味,像是特殊的培根蛋麵,或抹茶瑞士捲等4000多種商品,還搭配市場策略。

因為日本的消費主力,從30年前開始,漸漸從以種類取勝的大型超市,轉移到以話題性取勝的超商。業者的做法則是把原味的招牌商品,放在新商品的隔壁,一方面靠著新商品抓住消費者目光,同時也穩住招牌商品的人氣。

至於要怎麼持續吸睛?那就是把推新商品的頻率,提高到一個月一次。新商品不能斷,可讓開發人員無時無刻都絞盡腦汁。

商品開發負責人:「我去超商的時候,會與客人交談聽聽客人的意見,例如推出怎樣的商品會比較好,這類對話有時候也會成為我們的靈感來源,像這樣的試吃大會更是每天都在進行。」

日本優雅食公司開發暨市場本部長稻垣庄平:「關於變化這種東西,是要一邊前進一邊思考的,如果不能做到即時的話,就無法適時地將商品推到市場上。」

而要變身明星商品,也能從第一眼的形象下手,像這款已經推出20年的巧克力板,就在去年9月大膽改變了包裝設計,結果大獲好評熱銷3000萬片。
 

民眾:「這個好吃,我想要的是可可亞含量高的。」

看看舊款的包裝,一眼就能看出是巧克力,設計中規中矩。新的包裝則在正中央放了一個醒目又藝術感十足的可可豆圖案,繽紛的顏色則各代表不同的,可可含量和口味。

新穎的設計(巧克力綜合)立刻引發話題在社群媒體上傳開,甚至還有網友自己加工,做成鑰匙圈耳環等個性商品;但這種包裝在初期階段,其實遭到不少男性職員的反對。

情境模擬聲音來源NHK記者:「看不出裡面裝了什麼,這賣不出去吧。」

但是投贊成票的顧客意見一面倒,因為巧克力的消費族群,還是以女性居多,也讓銷量超出預設目標的兩倍。
 

明治餅乾商品開發部長伊田覺:「一旦提出一個新的價值,要讓人能夠理解是相當困難的,要如何去取得共鳴這有難度,關鍵是能不能做到持久性。」

能不能成為長銷商品,又或者只是曇花一現,就在超商貨架上見真章。

圖/happypuppytruffles YouTube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老牌零食#停止販售#競爭#零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1

0.0459

0.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