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體驗阿里山碰壁 森鐵暑假開郵輪列車


發佈時間:2017/06/05 12:5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05 12:50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阿里山森林鐵路管理處為讓遊客體會「阿里山火車碰壁」的獨特,將自7月3日起每逢週一行駛第一分道站至祝山站的郵輪列車,讓遊客體會阿里山鐵路工法的奧妙。

台鐵局阿里山森林鐵路管理處表示,所謂「阿里山火車碰壁」,是因鐵路第一分道至阿里山之間地形陡峭,火車無法直接盤旋上山,因此採取「之」字形(或稱Z字形)設計的一種上升工法。

 

當年鐵路開設到第一分道時,因無迴旋空間,工程師因此設計出「以退為進」方式,讓遊客坐在小火車上,感覺如同即將碰撞上山壁,再讓火車「倒退嚕」進入岔道,倒退上山,這就是俗稱的「阿里山火車碰壁」。

「阿里山火車碰壁」共有5處,包括第一分道、第二分道、神木、阿里山舊站(沼平車站)往水山線方向、阿里山新站,這也是世界登山鐵路5大工法之一。

不過,阿里山森林鐵路自98年莫拉克風災受損後,主線迄今尚未修復營運,目前只能從嘉義站開至奮起湖站,因此火車迷已經有近8年未能體會「阿里山火車碰壁」的樂趣了。
 

森林鐵路管理處表示,如今奮起湖至十字路、屏遮那至神木之間的分段復駛作業,已通過交通部監理小組復駛前的臨時檢查,復駛路段將從奮起湖站延長至十字路站,另外山上也將從神木站延伸至第一分道。

為此,森林鐵路管理處規劃自7月3日起,每逢週一開行阿里山森林鐵路支線「阿里山火車碰壁」郵輪式列車,停靠站包括對高岳站、可欣賞的玉山群峰的祝山站、可觀賞雲海的二萬平站,以及可體驗Z字型鐵路建築工法的第一分道站。

森鐵郵輪「阿里山火車碰壁」套裝行程售價新台幣880元,每梯次限量140名,採預約購票方式,各車站窗口不發售套裝行程,10人以上團體旅客可於乘車日前22天上網訂票;個人旅客可於乘車日前15天訂票。 (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阿里山#火車#碰壁#奧妙#Z字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6

0.0367

0.1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