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復活的石頭教堂 22日重新啟用


發佈時間:2017/04/21 10:3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21 10:37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因為人口外移導致荒廢的屏東新埤鄉玉環天主堂,52年前由德國神父募款興建,具德國建築風格,經教友搶救去年通過文資審議,屏東縣政府整修後,將在22日重新啟用。

天主教高雄教區神父杜勇雄表示,玉環天主堂由玉環新村的浙江省披山島移民(當時被稱為「大陳義胞」)與鄰近萬隆農場從事「製糖會社工」的平埔馬卡道族合作興建,建材取自隔壁的來義溪畔鵝卵石,玉環社區長輩至今仍會侃侃而談當年他們一起搬石頭興建教堂的往事。

 

縣府文化處表示,玉環教堂原名「耶穌善牧堂」,由德國道明會德鐸會省貝滿神父(Elmar Bohmann, O.P.)回德國募款於1965年興建完成,教堂的圓錐形本體、六角星形(大衛之星)屋頂,極具特色,教堂附近有客家、閩南、西拉雅、馬卡道與排灣聚落,成就一段集結眾人心力的美麗故事,也見證了沿山公路多族群互動的生活記憶。

玉環新村在民國60多年以前,社區裡還有200多人,台灣經濟起飛後,人口逐漸外移,目前社區裡只剩20多位老人,教堂在10多年前就沒再運作。

由於教堂極具特色的建築風格與承載多族群互動的生活記憶,有教友出面搶救爭取列入文資建築,去年通過文資審議,屏東縣政府進行整修。文化處表示,教堂除了木窗斑駁外,並沒有損壞太多,縣府整修及整理環境,並邀請藝術家彩繪壁畫。
 

「復活」的玉環教堂將在「復活節」之後的22日,由縣府與天主教高雄教區合辦重新啟用典禮,供社區及附近來義鄉教友使用,也將規劃為沿山公路觀光的據點。

文化處說,除了玉環天主堂之外,沿山公路還有10多處因人口外移而閒置的教堂,未來將持續活化教堂群,讓地方再生。(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荒廢#天主堂#興建#建築#審議#屏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9

0.0420

0.1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