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柴燒美味燒進都市 風潮背後成本甚高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周育鋒 宜蘭-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0/28 22:34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28 23:05

不知道您有沒有發現到,近些年來有越來越多的餐廳,標榜自己是以柴燒來做料理,因為柴燒不同於一般瓦斯料理,能夠讓食物帶有一股木頭香氣,能夠為料理加分,而以往都是在離開都市的地方,比較能夠品嘗到這樣的香氣,但現在有業者選擇在都市開店,不過柴燒的煙味和木柴的保存方式,可是讓業者在開店時,就投入大筆的成本來克服。


 

一劈再劈,每一下都不失準,遇到質地較硬的木材,還得費力的多劈幾下,而在宜蘭羅東經營柴燒料理的陳國章,這柴一劈就是18年,對木材的特性早就一清二楚。

宜蘭柴燒料理業者陳國章:「柚木本身裡面油脂蠻多的,但因為他質地很硬很耐燒,那檜木現在少了,因為台灣檜木也不能砍,現在都進口的美檜檜木,它有一個特色,它味道蠻香,可是質地很鬆軟,為什麼?它長得快。」

這裡的柴不是專用柴火,而是木材廢棄物,當初陳國章就是想以行動,落實回收利用,而現在可是今非昔比。
 

記者詹舒涵:「像我手中這樣的木材,其實是來自於木材行不需要的邊邊角角廢棄下來的,以前像這樣的木材是不需要任何的費用,就可以直接載回來使用,但是現在呢,像這樣的木材,你必須要付出500塊錢才可以得到2立方米大小的數量,而且還得另外再花500塊錢請車子把它載回來。」

宜蘭柴燒料理業者陳國章:「台灣第一個不能生產,第二個進口要製品出來,所以一些的邊材在國外就被人家攔截了。」

廢木材少,得用錢來買,才能維持店裡的大灶火旺不滅。

宜蘭柴燒料理業者陳國章:「柴燒真正的功能就是把廢棄的不要用的變為資源、變為我們現在的能量。」

而古早文化的保留,還得耐著柴燒的高溫慢慢生火控制火侯,一道東坡肉得炊蒸1.5小時才能夠熟透,柴燒的美味就是需要慢慢等待,而掌廚的人就得忙到汗如雨下。

宜蘭柴燒料理業者陳國章:「我太太常常說你這個事業沒有人會模仿你,因為第一個,太辛苦了,因為那木材它移來移去移動的那個方式,動作好多,夏天那邊40幾度。」

但沒想到,柴燒料理的熱潮沒有因為麻煩而止步在鄉野林間,反而一路燒進了都市裏頭,餐廳主廚用夾子將龍眼木整齊的放入磚窯內燃燒,這裡是位在台北市中心的柴燒餐廳,一個月前才剛開幕,看中的就是柴燒美味的趨勢。
 

柴燒料理主廚:「因為通常都是鄉下好像比較多的燒柴,以前人家也都是,古時候也都是燒柴煮飯,可是我們現在就是想說回到原始,回到原始對啊,把食物本身的特質不要添加太多東西,然後也不要用瓦斯,因為瓦斯、天然瓦斯有時候用久了也會沒有啦,因為他是天然的。」

客人:「就是其實可以吃到食物的原味,然後也可以同時吃到,就是炙燒炭烤的香氣。」

都市叢林的柴燒香吸引客人上門,而這背後的成本可不少,不同於廢木材利用,這間餐廳使用的龍眼木,一個月得用上2噸大約2萬多台幣,但若是瓦斯料理,成本只要7千到9千,而且台灣潮濕木材容易受潮,柴燒排煙的問題在都市也是一大難題。

記者詹舒涵:「所以要在都市裡頭燒柴是非常不容易的,除了要讓這個木頭可以達到除濕的效果之外,還有排煙的問題必須要來克服,所以業者是特別花了百萬打造這個磚窯,讓木頭來除濕而且保溫,然後再把木頭移到這邊來做這個燒烤,透過這個排煙系統來避除所有的疑慮。」

厚實的磚窯讓木材得以保溫,而柴火就得燒到不冒煙,才拿出來炙烤食物,減少排煙問題,保留傳統文化的柴燒大灶,在宜蘭鄉間落實回收再用,百萬打造的紮實磚窯,在都市中提供柴香料理,這股柴燒風潮越燒越熱,讓民眾在用餐時候也能多個美味選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柴燒#環保#費工#堅持#廢棄木#回收利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2

0.0484

0.1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