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憑照片就能判定同志 AI還能看透你哪些地方?


發佈時間:2017/09/11 13:0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12 11:10

【鏡週刊報導】「看透人的AI機器人來了。」《經濟學人》如此形容。

史坦佛大學研究人員的最新報告,深度學習的人工智慧可以從臉部照片判斷照片中人是同性戀或異性戀,準確率高出人類許多。科學家相信,隨取樣數據增加和演算法不斷提升,不久的將來,AI甚至可能一眼就看出你的人格特性、政黨傾向、甚至是智商高低。

人工智慧(AI)的無窮威力,來自於它可以從大量的數據當中查找出潛藏的固定模式。

臉書利用AI研究衛星空照圖學習人們棲息地的樣貌,可以精確畫出全球貧窮地區的地圖。醫學研究者用手機訓練AI,可以學會偵查人體腫瘤的病灶。而谷歌的AI可以準確猜出某張照片是在哪一年拍的,只因為它看過的照片遠多於任何常人,而可以從中發現人類查覺不到的模式。

如今,科學家說人工智慧可以根據你的大頭像,準確猜出你是同性戀或是異性戀,甚至猜出你的智商或是政治立場。因為人工智慧可以被訓練查找臉部微妙的細部特徵,根據模式做出人們憑肉眼無法看出的結論。

根據美國史坦佛大學的研究,他們利用一套演算法分辨同性戀和異性戀,男性的準確率達到81%,女性的準確率則是74%。這項研究對於性取向的生物學起源、面部辨識技術的倫理等爭議。

這份發表於《人格與社會心理學》期刊的報告,根據樣本是下載自美國約會網站上的男女臉部影像。其中男性36630人共130741張圖,女性38593人,170360張圖。

研究員科辛斯基(Michal Kosinski)和王怡倫(Yilun Wang,音譯)利用「深度神經網絡」擷取影像特徵。研究發現同性戀男女往往有「非性別典型」(gender-atypical)的特徵,它們的數據也呈現幾個趨勢。例如男同性戀和異性戀相比,下巴較窄、鼻子較長、前額較大,而女同性戀比起女異性戀下巴較寬、前額較小。

一般人根據外貌分辨同志的能力,明顯要比機器演算法差。辨識男性性取向的準確率是61%,女性的準確率是54%。

當機器觀察每個人五張臉部影像後,它的準確率甚至變得更高:男性準確率達91%,而女性為83%。按照論文作者的說法,這表示臉部所含有關於性取向的訊息,遠多於人腦所能夠感知和解讀。看完整內容
 

延伸閱讀

 
拿手機對著老闆的臉解讀情緒? 臉孔辨識應用的詭異場景
AI機器人遭駭 恐變傷人鬼娃恰吉
科幻電影成真? 臉書AI機器人自創語言聊開了
殺一人和殺千人無差別? 世經論壇報告:小心AI武器競賽釀人類災害
挑戰矽谷霸主地位 中國發雄心:2030年成全球AI龍頭(之一)
人人都是大說謊家! 不過大數據會洩漏你的真心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9

0.0418

0.1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