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福衛五號助防災 福衛七號提升氣象能力


發佈時間:2017/08/24 12:4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25 09:37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福爾摩沙衛星五號將升空,中央氣象局氣象資訊中心主任程家平今天說,福衛五號是光學衛星,未來拍攝的照片可做為防災用途,明年發射的福衛七號對氣象觀測將更有幫助。

台灣首個自主研製的福爾摩沙衛星五號將在25日升空,造價近新台幣56.59億元,高2.8公尺、外徑約1.6公尺,另搭載CMOS光學遙測和先進電離層探測儀(AIP)等酬載儀器。

 

程家平今天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福衛五號是接替福衛二號的任務,兩者都是屬於光學衛星,用於拍攝地表景物,並觀測電離層,由於光學解析度比福衛二號高很多,站在氣象的角度具有防災用途。

他舉例,福衛五號就像是一台相機,可以拍攝地表實際景物的狀況,在颱風或是地震來臨的前後,可以記錄地貌的改變,舉凡「哪裡淹水」、「什麼荒郊野外有土石流」都可以清楚地呈現,也讓防災單位更能清楚掌握什麼地方需求強化救災或是警示。

不過,程家平也強調,福衛五號是光學衛星而非氣象衛星,因此雖然拍攝的畫面對氣象資料蒐集有幫助,但若是要預測天氣、鋒面、颱風仍需藉由氣象衛星才能發揮用途,才能清楚掌握水氣含量、系統強弱狀態和雲層高度等重要資訊。
 

他表示,目前福衛三號就是氣象衛星,2006年發射至今已經11年,原本每天可以傳送2500個影像,如今已經降到每天傳回600到700個影像,預計明年第二季將會以福衛七號接替。

程家平說明,福衛七號是一個由6顆衛星組成的星系形式衛星,未來發射後的軌道將在南北緯30度內,資料將比現在多出3到4倍,有利於熱帶氣象研究,也能觀測到無人大海上的天氣變化,對於颱風的預測非常有幫助。(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福衛五號#光學衛星#拍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6

0.0451

0.1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