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財訊】高科技救國 以色列荒漠煉金傳奇


發佈時間:2017/06/29 19:2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29 19:25
圖/財訊提供
圖/財訊提供

 以色列6成以上的國土是沙漠,人,也堅硬得像石塊一樣。自從建國以來,國防和缺水兩大威脅,沒有一天停止過,然而,這個勇於和上帝角力的民族,卻屢屢化危機為商機,用科技克服危機後,還要把技術賣到全世界!
 
6月初,以色列南部的內蓋夫沙漠,高溫攝氏37度,這是有史以來最熱的6月,沿著高速公路行駛,每隔不遠就看見一塊一塊低矮、耐旱的作物區,有如沙漠中的綠洲,種植棉花、石榴、椰棗、仙人掌等。從第二大城特拉維夫出發後兩小時,終於出現「阿里耶汙水淨化中心」(Aryeh Pool)的招牌。

 
 
進入廠區後,汽車左彎右拐,經過幾道關卡,不但有荷槍實彈的士兵站哨,還有許多靜悄悄的監視鏡頭;廠區外不遠,更有軍營駐守,停放著許多輛坦克車,全天候守衛著這座矗立沙漠中的淨水廠,透露此地的戰略意義。接著,出現三座大型水池,分別是處理好或處理中的再生水,增添些許科幻場景的氛圍。
 
「大家常常問我,這裡可以游泳還是釣魚嗎?」負責管理阿里耶的工程師笑著說︰「不行!」他頭上包著毛巾,戴著帽子和墨鏡,再穿上長袖、長褲,防曬裝備齊全地為大家介紹,偌大的汙水廠二十四小時運作,全年無休,卻只有四位工作人員輪班,他們大部分的工作時間,是坐在冷氣辦公室裡面,監看螢幕和數據,完全仰賴科技管理。
 
拚了命與上帝角力 沒水也沒有石油 把廢水變藍金
 
 
以色列境內,超過6成面積是沙漠,內蓋夫沙漠就占了國土的一半。然而,這裡一年的降雨量兩百毫米(mm)都不到,必須收集第三大城貝爾謝巴的民生廢水,透過微生物分解有機物質,過濾及消毒後,再送到附近蓄水池,作為農業灌溉之用。同一時間,全台灣正遭受暴雨侵襲,北部半天的降雨量就高達600毫米,等於當地3年的雨量。
 
「以色列大部分地方都是石頭、沙漠;人,也堅硬得像石塊一樣」,3、40年來幾乎每年都去以色列的政論家江春男,十分了解這個國家。19世紀末,美國文豪馬克吐溫到訪,形容為「荒涼、貧瘠和沒有希望的土地」。但是,1948年帶領以色列建國的總理本古里安(Ben Gurion)卻說,以色列的前途在沙漠中,要用科學的方法,把沙漠變成樂土。
 
以色列,希伯來文意指「與上帝角力的人」。猶太人流離失所兩千多年,建國初期人口僅僅80萬,周邊的阿拉伯國家黎巴嫩、敘利亞、約旦、埃及沒有一個好惹,還有巴勒斯坦爭端,正因為危機重重,禁不起任何一次戰爭的失敗,以色列是極少數全民皆兵的國家,規定年滿18歲,男性3年、女性2年的兵役期。
 
當兵除了一般的軍事訓練,年輕人勇於承擔壓力,形塑領導性格,也是許多企業招募員工篩選的重要條件,更重要的,可以利用這段時間發展高科技。技術育種、軍用武器的發展都在國防部,未來亦可將技術轉至民間企業。其中,最精英的軍事情資單位代號8200,招募最優秀的人才,從事監聽、分析敵情、情報蒐集及防堵駭客的任務,國際上兩大資安企業Check Point、Palo Alto的創辦人,都是出身8200系統。…(本文截自財訊532期,詳全文)
 
相關報導
 
以色列智慧圍牆 輸出全世界
 
謝金河:矽谷新經濟洪流襲來 台灣怎麼辦?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時事搶讀

#以色列#商機#沙漠#科技#機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8

0.0557

0.1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