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宸鴻結盟歐菲光 抗鴻海或吃非蘋?


發佈時間:2017/03/22 09:1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22 09:14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蘋果觸控面板供應商宸鴻TPK-KY、陸廠歐菲光合作,研調機構WitsView認為,宸鴻可藉此力抗同為蘋果供應商,屬鴻海集團旗下的業成,更可搶蘋果以外市場。

WitsView直言,宸鴻、歐菲光,本是死對頭,宸鴻卻同意讓歐菲光入股,兩家公司還要合資成立新公司,雖然彼此業務互補,但宸鴻短期看的卻可能是蘋果以外的商機,尤其是中國大陸龐大市場。

 

至於陸廠歐菲光也可趁此機會,尋找打入蘋果平板電腦iPad觸控面板供應鏈的機會。

蘋果iPhone觸控面板一度由宸鴻、勝華兩家廠商供貨,當時宸鴻是主要供應商,勝華只能排第2,但勝華退出市場後,由鴻海集團旗下業成GIS-KY接手,且供應蘋果觸控面板比重不輸宸鴻。

WitsView分析,宸鴻目前雖是蘋果的供應商,但面對業成,已逐漸失去競爭優勢,且後有陸廠歐菲光這個追兵。
 

因此,宸鴻與追兵歐菲光合作,對歐菲光而言,宸鴻的經驗或許有機會讓歐菲光走捷徑,成為蘋果iPad觸控面板供應商,兩者的共同對手就是鴻海集團旗下,垂直整合競爭力已經十分完整的業成。

WitsView評估,宸鴻、歐菲光合作後,可以在小尺寸觸控面板市場,力抗顯示面板廠生產的內嵌式(in-cell)觸控面板,中尺寸觸控面板市場力抗業成這個既有競爭者。

不過,宸鴻、歐菲光合資案對競爭對手業成而言,短期影響不大,但長期而言,若業成想要打入非蘋陣營,就比較有機會受宸鴻、歐菲光合作關係帶來的壓力,到時就看業成能否能尋求鴻海的協助,打破僵局。

宸鴻在2013年控告歐菲光侵權,但遲遲沒有具體進展,沒想到2017年兩家公司竟然同步宣布,將互相投資,踏出合作的第1步。

宸鴻21日宣布將與深圳歐菲光科技互相投資,雙方董事會同時通過,歐菲光將參與認購宸鴻發行私募普通股共2000萬股,價格為宸鴻21日收盤價,每股新台幣90.5元,總投資金額為18.1億元。

另外,雙方也簽署合資意向書,經進一步協商並簽署正式合資協議後,成立合資公司,結合歐菲光於前段塑膠薄膜觸控技術,與精密光學感測模組專長,與宸鴻在玻璃觸控,及高精密後段貼合服務技術與產能,提供客戶從產品設計,到前後段製造的全方位解決方案。

WitsView指出,以產業面來看,由於產業已面臨過度競爭的狀況,歐菲光入股宸鴻,反映市場上代表性廠商進一步整合或合作,對產業來說會比較健康。
 

另外,由於歐菲光的薄膜式的觸控產品較強,屬於目前的市場主流,而宸鴻早期從兩片玻璃(GG)式觸控面板起家,對於後段的貼合、組裝較為擅長,因此合作關係對兩家業者來說是互補的。(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觸控面板#蘋果#供應商#鴻海集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3

0.0896

0.1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