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眼見機器人橫掃飯碗 日本人知己知彼


發佈時間:2017/01/11 19:0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11 19:47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17全球已經邁向AI人工智慧時代,各個科技電器大廠無不推出AI相關家電或機器人,負責研發的AI人才現在更是炙手可熱,各大企業都要搶人,根據日本民間智庫估算,到了2030年,AI相關領域將創造500萬人就業機會,但同時也有740萬人的工作遭AI或機器人取代因此失業,現在連教育都可以看到AI的影子,東京已有補習班運用AI技術,讓學生接受AI老師個別指導,成效如何一起來看看。


 

AI人工智慧時代,我們的生活會是什麼樣子呢?回到家與AI機器人對話,就會幫你啟動家電。

AI機器人:「現在溫度有點高,我來讓空氣循環。」

像這樣的人工智慧已經不只侷限於圍棋程式,戰勝專業棋士或戀愛諮詢,AI已經進入教育第一線,這家位於東京世田谷的補習班,走進去一片鴉雀無聲,每個學生人手一台平板電腦,正在接受AI老師的指導,在這裡人類老師似乎沒有登場的機會。
 

國中生:「如果要說哪一個比較了解我的話,AI老師比較快了解,訂正也比較快。」

AI老師能根據學生熟練程度進行個別指導,比如正在解X方程式的學生,在解題過程中出錯,AI會立刻發覺、指正,讓學生知道哪裡容易出錯,AI老師手中有一萬道題目,會根據學生狀況出最適合的題目,提高學習效率,像這位國中一年級生已經在解國三的數學題。

國中生:「AI的話可以停下來複習,直到不懂的地方全會了再往前進,這樣就越來越會解。」

其實這間補習班位於開發AI教材公司的一隅,社長過去經營一般的補習班,在尋找最有效率的學習方法時找上了AI老師。

AI教材公司社長神野元基:「如果能出適合每個人的題目,程度真的會提高,若要一口氣學好人工智慧是最佳方法。」

有了AI老師,補習班講師的角色也起了很大的變化,這位老師過去教數學,現在最主要的工作則是即時接收AI老師傳來的學生狀況,如果發現學生專注力下降就會立刻上前關心。

補習班講師:「學生注意力下降時會上前問候,讓他打起精神。」
 

不過目前AI老師只會教數學,未來計畫擴展到其他科目,現在連同其他補習班利用AI的學生約500人,在人工智慧技術發展飛速下,AI老師普及恐怕只是時間問題,那AI時代為人師又該教什麼呢?

東京學藝大學教授鎌田正裕:「現在已經不是只教知識就好的時代了,要看在課堂上能教學生什麼樣的技術跟特質。」

東京學藝大學研究團隊在國中理化課教室,架設六台攝影機進行研究,這一天老師上的是透過實驗區分塑膠種類。

理化老師高田太樹:「這樣的意見、這樣的做法好像不錯,希望大家透過討論決定出一個方法。」

實驗方法老師不直接下指令,要學生互相討論什麼方法最恰當,研究團隊發現這樣的互動討論教學能引導學生自主思考,培養跟其他人合作的能力,這正是AI時代所需要的課程。
 

東京學藝大學教授鎌田正裕:「在課堂上讓學生思考實驗方法,能培養學生預測未來的能力,AI時代所需的教學典型這就是其一。」

人工智慧不只改變教學方式,現在AI人才更是各大企業爭相招攬的對象,開發出AI程式Zinrai的富士通,今年度AI技術部門要從700人增加到1000人,研發超級電腦華生的IBMAI團隊則要擴充到1500人,NEC和Panasonic也加入搶人才行列,2017AI無疑將是各產業界最亮眼的一顆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AI人工智慧#家電#機器人#教學#輔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3

0.3817

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