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皮膚益生菌銀行 用好菌抵抗壞菌侵襲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陳致宇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0/24 21:32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24 23:50

還在為了討人厭的青春痘或是頭皮屑煩惱嗎?解藥可能就在你自己的身上,中央大學生醫科學與工程系主任黃俊銘,是國際知名的微生物專家,他是第一個發現,皮膚上的細菌也像腸道細菌一樣可以發酵的專家,因此他們實驗室專門研究微生物在皮膚上所造成的影響,建立皮膚益生菌銀行把對人體有益的好菌存下來,當皮膚出現問題,就用好菌制衡皮膚上的壞細菌。


實驗用的白老鼠先麻醉之後,在脖子上打上細菌,模擬洗腎患者因為洗腎後,皮膚上沉積太多鈣磷所造成的搔癢狀況,透過實驗研究什麼細菌可以消除,愛吃油炸的人也要注意,因為形成痘痘的痤瘡丙酸桿菌最喜歡吃油,要控制痘痘不只有抗生素,其實解藥就在自己的身上。

 

在乾淨培養皿上壓手印,目的是為了把皮膚上的細菌轉印在上面,經過24小時培養,再注入長痘痘的痤瘡丙酸桿菌,結果發現了黏金色棒狀桿菌,對於青春痘的抑制有很不錯的效果。

中央生醫工程系博士生高馨柔:「我們想要希望找到一個新的、然後可能本身就存在在皮膚表面,而黏金色棒狀桿菌,它就是可以在我們皮膚發酵,然後可以用來治療青春痘。」

這裡是中央大學生醫科學與工程系的實驗室,他們專門研究微生物、也有是人體中的細菌對皮膚造成的影響,而幕後的推手就是國際知名微生物專家黃俊銘教授,他是發現皮膚菌可以像腸菌一樣發酵的第一人。
 

中央生醫工程系主任黃俊銘:「每一個菌它會發酵來抵抗各種的不同的菌,一種菌可能會治療青春痘、另外一個菌可能治療老人斑的,所謂的疾病尤其是皮膚的疾病,都是一個不平衡的概念,一不平衡導致你的皮膚疾病。」

人的身上有100兆個微生物,打從人出生就開始會跟著我們,一路消長到死去,但身上有好菌有壞菌,要怎麼保留對人體好的細菌?還得靠這個秘密武器。

記者呂蓓君:「我們現在在中央大學實驗室裡面,而這裡有一個寶庫就是皮膚益生菌銀行,記者身旁這個冰箱零下負80度,儲存了50種益生菌,老師我想請教一下,為什麼我們需要把皮膚的益生菌都儲存下來?」

中央生醫工程系主任黃俊銘:「對呀,以前的概念你想想看,很多我們講到細菌都想要把它洗掉,沒想到這些菌很多都是益生菌,幫助我們、保護著我們。」

不管是青春痘、頭皮屑、甚至異位性皮膚炎,在皮膚益生菌銀行裡都能找到解藥。

中央生醫工程系主任黃俊銘:「為什麼益生菌這麼重要?它可能將來會取代這些抗生素過度的問題,你服用了太多抗生素、或者塗抹太多的抗生素,把那些益生菌它本來是你的醫生,你就把它消滅了。」

目前在台灣和美國都有皮膚銀行,台灣今年到明年9月的目標是希望從50種菌增加到100種,還要加入編輯的功能,強化益生菌的功效。
 

中央生醫工程系主任黃俊銘:「針對那個細菌來編輯,那個細菌如果是好的、是有助於青春痘的,我們就來編輯它,讓它更有效的發酵來對抗壞菌,對一個專一某一個菌來編輯。」

而這一套方式也要開始商業化,黃俊銘教授旗下的研究生們,帶著皮膚益生菌銀行的概念投入各大創業比賽,先後參加科技部萌芽計畫,獲得300萬補助,創新創業激勵計畫,台灣創新創業中心都得到好成績,明年3月要去矽谷培訓,今年 11月就要成立新公司。

中央生醫工程系博士生張庭瑋:「在台灣要設立一個公司,把這些細菌編輯的東西,開始慢慢地就是找廠商合作,把它真的產出一個產品。」

就像是去超市買優格,皮膚的益生菌未來將會加在化妝品、保養品當中,最快1到2年就能商業化,用好、壞菌互相制衡,打開新一代的醫療革命。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微生物#醫療革命#皮膚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8

0.0362

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