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研發新科技! 電影剛果翻譯手套終問世


發佈時間:2016/10/19 22:41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19 23:47

全球有7千萬聽障人士使用手語溝通,手語幾乎是全球通用語言,但懂得手語的人卻少之又少,美國2名大學生因此合作開發了一款能夠翻譯手語的手套,使用者只要戴上它比手語,手套就能幫你翻成文字或語音。

1995年的電影剛果,裏頭有一隻被科學家彼得領養的猩猩艾咪,牠跟人類一起搭飛機的那一幕讓人印象深刻。

 

電影剛果片段:「沒事的艾咪,陸地在哪?陸地在哪?沒事的我們在飛行啊!我們要去森林,艾咪想要一杯有橄欖的飲料。」

電影裡猩猩艾咪戴著手套,用手比劃一下牠表達的意思,就變成人類聽得懂的語言,自動講了出來,這在當時感覺有些科幻,但現在這個能翻譯手語的手套,還真的被2名美國大學生做出來了。

記者:「這東西名字是?」
 

手語手套發明者Thomas:「美國手語翻譯者。」

這款紅黑色有點像是蜘蛛人配備的手套,叫做SignAloud,真的把電影裡的道具變成現實生活中,方便失聰人士使用的手語翻譯神器,只要戴上它就能把手語翻成文字或語音。

手語翻譯手套:「你好,我的名字是湯瑪斯,這位是Navid,我們是贏得麻省理工萊美爾遜獎的研發創新人員。」

發明者正是他們,來自美國華盛頓大學的2位大男孩,Thomas 跟Navid,一個念太空科學、一個學商,看起來沒什麼交集,但共通點是他們很喜歡研發新東西,是科技宅男,有天在學校宿舍相遇後,發現2人興趣相合,就此展開研發之路,選定主題的是翻譯手語。

旁白:「手語是完整且自然的語言,就像其他語言一樣,美國手語是有意義的接觸跟互動,今天美國手語是全美第四大普遍使用的語言。」

世界上大約有7千萬聾啞人士是使用手語溝通,但懂得手語的人還是占少數,對手語一無所知的民眾,除非用紙筆或手機,要不然實在很難溝通。

American Author歌曲Pride:「家給我的感覺不同了,一年眨眼過去  向美好的氣氛道別,我們只想到最棒的時光是在夜晚與心愛的人散步走走。」
 

來自波士頓的另類搖滾樂團American Authors,找來女演員將MV內容用手語表達出來,滿足了聽障人士也想欣賞音樂的需求。不過在現實生活裡,手語這個重要的語言,還是欠缺簡便的科技媒介來達成即時翻譯的功能。

手語手套發明者Navid:「我們決定要來打造一副手套,它能夠把手語翻譯成文字跟語音,我們花了很長的時間跟瘖啞人士工作,以便第一手得知他們每天會遇到的難處。」

Thomas跟Navid打造的手語手套,透過感應器偵測使用者的手部位置,之後能一個動作 一個口令,把相對應的英文透過喇叭放出來。

手語手套發明者Thomas:「這個手套運用手跟手腕上的感應器,偵測手的姿勢跟動作,這個手套會把資訊透過藍芽傳送到電腦處理,一旦電腦辨認並翻譯出手語,它會以文字或說話的方式上傳對應的字或片語,如果你說哈囉,我很好,謝謝你,它會變得像這個樣子。」

這款神奇的手語翻譯手套目前還在研發階段,能夠辨別的單字還在逐漸擴充,不過你可別以為這樣的高科技成本很貴。
 

手語手套發明者Thomas:「只花了100美金,是大學生的小兒科預算。」

精打細算的科技宅男,可是用這100美金贏得麻省理工萊美爾遜獎1萬美元的獎金,現在2人打算把這筆錢投資在改進裝置上,讓這個幫助聽障人士打破溝通障礙的工具,未來能夠更複合人體工學,如同配戴隱形眼鏡一般,不會成為使用者的負擔。

圖/Lemelson MIT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聽障#手語#翻譯#手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0

0.0864

0.1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