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太空住一年 太空人肌肉退化、骨質疏鬆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9/26 22:1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26 22:37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能成為太空人到宇宙中執行任務,不僅要有傑出的能力,生理上更是一大考驗,因為要在無重力環境中生活,違背身體運作的機制,包括體液的流動和肌肉纖維都會出現變化,美國太空人史考特凱利待在太空長達一年,現在回到地球,他的身體也成為了實驗研究的樣本。

 
衝上宇宙,太空人執行高難度任務看起來酷炫又刺激,更是許多人的夢想,而目前為止,成功完成史上最久太空任務的美國太空人就是他,史考特凱利。

漂浮在太空艙中,史考特凱利足足在這裡度過340天,他和俄羅斯的太空人庫尼耶科兩人一起,在國際太空站執行為期一年的任務。 創下驚人紀錄的同時,對史考特的身體也是極大挑戰,因為沒有了地心引力,也等於打亂了身體正常運作的機制。

根據NASA研究,在太空待不到2週,肌肉纖維就會比在地球時減少1/3,但史考特待了將近一年。

 
退休太空人史考特凱利:「當我結束上一次的太空任務時我去做足部按摩,那位女士說你的腳是我所見過最柔軟的腳,她並不知道我待在太空,我則表示謝謝喔!我以此為傲。」

將近一年的時間都不曾腳踏實地,讓史考特的腳趾皮膚都出現變化,腿部肌肉也變得無力,還有骨質流失,雖然NASA有為太空人們設計了一套運動器材,讓他們維持肌力、體能,但這只針對待半年左右的太空人,像史考特待了一年的,回到地球後還得復健訓練。

開玩笑地看待太空後遺症,史考特的雙胞胎哥哥馬克也是太空人,當弟弟在太空時馬克就在地球上接受NASA研究,當成弟弟的對照組,看看人在太空中身體會如何變化。

這兩兄弟出生、長大、工作都在一起,從海軍飛行員轉當太空人,每當執行任務最掛心的就是家人。

退休太空人史考特凱利:「我擔心的不是氣壓外洩、不是失火、不是減壓, 而是當我在太空的這一年,我的孩子或是關心的人發生什麼事的話,而我卻不在。」

像哥哥馬克的老婆,就是曾遭槍擊的國會女議員蓋比吉爾福,當時史考特在外太空想連絡都沒辦法。

退休太空人馬克凱利:「首先你沒辦法打電話上太空,只能從太空打電話到地球,所以只能寄電子郵件,留言說『打給我,出事了「。」

 
不只生理上的變化,還包括心理也得調適,看來人類若真要一圓火星夢,還有重重挑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太空人#骨質疏鬆#肌肉退化#宇宙#外太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4

0.0408

0.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