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最小起子、迷你警報器 台製科技小物夯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羅士朋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9/07 23:1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07 23:46

台灣的中小企業長久以來撐起台灣經濟半邊天,現在這些傳統業者為了創造新產值,紛紛利用既有的技術,研發創新產品,像是有業者製造出全世界最小的扭力起子,在歐洲大獲好評,業者因為這個創新產品,衝出業績每年20%的成長數字,還有業者研發出超小的迷你追蹤警報器,利用特殊的電波發射裝置,可以用來避免小來或是寵物走失,像是日本杜拜瑞典,都有客戶跨海來下單。

記者李彥穎:「像這一支傳統的螺絲起子,它的毛利率可能只有10%不到,但是如果你把它做到世界上最小,它的毛利率就可能創造出30%的產值。」

 

小小的螺絲起子,跟傳統的形式完全不同,採用套件組合式,針對不同尺寸的螺絲,選擇不同大小的零組件,最特別的是,螺絲起子中間這一個扭力套筒,會自動偵測你對螺絲施加的扭力,鎖螺絲的力道太大,扭力套筒就會空轉,告訴起螺絲其實已經鎖緊,不需要多餘的力道,這一個扭力起子,目前是世界上最小的尺寸,已經擁有5個專利,曾經在德國科隆五金展,被譽為近年來最特別的手工具產品。

機械公司專案經理莊翔捷:「我們是希望將我們的這個技術,等於是說再去發揚光大,希望從一個代工變成成品。」

但業者做出這一個創意產品,其實有點誤打誤撞。
 

機械公司總經理莊惟捷:「經濟不景氣的時候你就會覺得說,別人的代工訂單就不見,所以我們那時候只是想一個概念,就是說從生活裡面去發展出一個工具,可以去把它變成一個商品,而用自己的能力去販售它。」

來到公司的廠房,9百多坪的空間,塞進113台設備,工人按部就班鍛造碳鋼切削加工,這家公司原本是傳統的代工廠,專門幫國外業者生產螺絲還有電子零件,這幾年年輕的老闆兩兄弟開始接班,憑著工廠技術開發出世界最小的扭力起子,剛好拿來當作新創品牌的賣點。

機械公司總經理莊惟捷:「我那時候也是這樣跟他(父親)說,我們前面的30年是你在支持,公司的成長那未來的路我們會,想要去做得更好更大的延伸,所以我想要去往品牌這條路來試看看。」

完成組裝的扭力套筒,還得像這樣子用手工,一個一個放到儀器,檢測扭力數值,就這樣一步一腳印,兩兄弟憑著世界最小的扭力起子,創造出每年20%成長的獲利數字,同樣隱藏在台北街頭,充滿創意的科技產品還有這一個,業者手上拿著遙控器的裝置,不斷發出逼逼逼的聲音,業者一邊看著機器訊號、一邊變換方向,就像在搜尋什麼,越深入辦公室,逼逼聲響頻率越急促,打開房門看到一個只有拇指大小的發信器,也在發出逼逼聲,兩台機器互相呼應,這就是這家公司開發出來的,全球最小的無線電追蹤器。

科技公司總經理陳志農:「這一款是幫日本設計的,專門是為了去給一些貴重儀器,在你第一時間你離開忘記的時候,能夠馬上可以追回來。」

同樣是業者生產,還有這個扁平狀的追蹤器,可以放在皮夾裡面和手機配對之後,只要皮夾離開身體,追蹤器馬上發出逼逼聲,順便當作防盜器。

科技公司總經理陳志農:「GPS的話它那優點是它很精確,可是它缺點它非常耗電,而且假如說你這個標的物,是在涵洞或者是在隔著牆壁,或者是在屋子裡面,你的GPS就完全失效,我這因為裡面的信號我們有特殊處理過,所以我們有辦法去找到,穿過牆壁去尋找到你要找的東西。」
 

業者解釋,其實這樣子的發報器原理很簡單,就是利用電波的發信原理,連結信器和遙控器,但是都市裡到處都是電波,怎樣做到讓電波穿透水泥叢林,又不會被其他電波干擾,就是大學問,以業者的發信器來說,體積小有效距離又能長達600公尺,也難怪業者目前外銷每年創下10萬台的業績,台灣的中小企業,憑藉傳統技術和全新創意,成功讓世界看到台灣基層工業實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小企業#螺絲起子#追蹤器#防盜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7

0.0530

0.1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