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結束一年「火星」生活 6實驗者重回地球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8/23 22:1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23 22:22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為了探索火星,人類想辦法在地球上做足萬全準備,其中一個方法就是模擬火星環境,去年NASA就邀請6位科學家展開模擬生活實驗,要在夏威夷毛納羅亞火山上住1年,現在即將屆滿1年,這幾位科學家也將重返地球。

放眼望去只有一片紅色土壤,夏威夷的毛納羅亞火山是地球上最像火星的地方,紅色荒原中的白色圓球屋頂4週什麼都沒有,只有一個雪白的巨型圓球,這也是NASA實驗火星生活的地方,畫面上的這幾位實驗者去年8月住進這裡,目標是要住滿1年,這個任務即將達成。

 

夏威夷太空探索模擬調查員賓斯特德:「第四次任務比我們先前進行的任務時間都要長。」

在這裡雖然沒有火星的零下64度低溫,也還有氧氣可以呼吸,可是得徹底與世隔絕、遠離親朋好友,就連現代人必備的網路,也模擬火星的傳送速度會延後20分鐘,而且若要走出屋外也被規定一定得穿著太空裝。

參與實驗人員:「每當我們走出圓頂外看所有東西就像隔了一層塑膠,因為我們得穿著太空裝,所有事物看起來都很平面、模糊。」
 

真的得把自己當成在火星,過去曾經模擬過4個月和8個月的火星生活,現在首次進行長達1年的居住實驗,到了6個月時,曾一度公開成員的生活現況。

參與實驗人員巴新瓦特:「我到現在還是覺得很新鮮,再6個月就能到海邊玩了、再6個月就能看到美麗風景,還有看到親朋好友啊。」

有人跑步、有人煮飯、打高爾夫球,用盡各種方式打發漫漫長日,他們每一天的生活都會成為NASA參考的樣本,為什麼要進行這樣子的實驗?一切都是為了人類登上火星做準備。

夏威夷太空探索模擬調查員賓斯特德:「當NASA在計畫這些長期任務時,他們的做法是制定一套風險分級的標準,這些風險會標示不同顏色,綠色就代表可接受範圍內、黃色就代表沒有解決但還算可以、紅色代表出現問題,直到清單上還標示著紅色風險,NASA就不會派出太空人赴火星執行任務。」

想像幾十年後,如果我們真的能登陸火星生活,在極其荒涼孤單險惡的環境下,心理和行為會發生什麼樣的改變?

夏威夷太空探索模擬調查員賓斯特德:「所以這一組團隊及這個研究計畫是為了研究在這種長期任務下,人類行為會如何變化?又會如何影響個人表現?」

就是為了觀察人類有沒有可能適應火星,NASA才展開這樣的實驗,廣招各地有興趣的人來參加,未必真的是太空人,但在這裡一圓自己的宇宙夢,希望有一天真的踏上紅色星球火星,火星是距離地球最近的行星,近年來的探索也有了新的發現,尤其是NASA派出好奇號傳回來的360度全景畫面,更讓大家驚艷。
 

今年8月也是好奇號登上火星滿4週年的日子,最大的發現就是火星上曾有液態水,而有水就可能有生命存在,到底火星上有沒有外星生命?而人類踏上火星的機率又有多高?一個又一個謎團更吸引著我們去探索。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NASA#火星#環境模擬#好奇號#外太空#科學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60

0.0367

0.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