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生技調控烏魚性別 帶動相關產業發展


發佈時間:2016/07/25 20:4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25 21:47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烏魚子是台灣人餐桌上的美食,但由於過度捕撈,加上氣候變遷,野生烏魚數量減少,因此興起人工繁殖魚苗,並利用生物科技調控魚類的性別,增加產量。

風味獨特的烏魚子來自雌性烏魚產的卵,不過烏魚其實具有雌雄同體的特性。

 

產學交流組助理研究員蔡雅如:「烏魚牠生殖會性轉變,因為牠慢慢從雄到雌,雌的體型相對就比較大,體型大產卵數相對就會多。」

魚類的生殖內分泌系統,主要由腦及下視丘、腦下垂體與性腺相連構成,下視丘會分泌「釋放素」,促進腦下垂體分泌「促性腺激素」,以刺激性腺分泌「雌激素」或「雄激素」,使精子與卵子發育成熟,而要調控烏魚的性別就是在飼料中添加雌激素,這種變性飼料會刺激烏魚自體發展出卵巢。

產學交流組助理研究員蔡雅如:「魚體或哺乳類動物體內,其實自然就會產生雌性素(雌激素),那本身它(飼料)所加入的雌性素,其實可以被身體裡面,去代謝分化掉的,經過一段長時間的停藥期,事實上它是可以被身體代謝掉,其實這樣來說是安全的。」
 

近年來因為氣候變遷、海洋暖化,使漁場北移,改變烏魚洄游路徑,再加上過度捕撈,野生烏魚減少,人工養殖受到青睞,透過生物科技調控性別,帶動相關產業發展。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烏魚子#烏魚#人工繁殖#激素#雌雄同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0

0.0845

0.1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