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拿金牌榮耀能得相同回饋?國手男星嘆出路剩3條

編輯 隋昊志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8/30 17:5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30 17:57
圖/翻攝自巫建和臉書
圖/翻攝自巫建和臉書

2017台北世大運,中華隊選手在主場觀眾的熱情加油下,發揮出自己最佳表現,一口氣奪下26面金牌、34面銀牌、30面銅牌的亮眼成績,在所有國家中排名第3。但運動選手奪牌後回歸現實層面,曾是散打搏擊國手的演員巫建和臉書上感嘆發文,選手們在獲得榮耀與掌聲後,未來只有3條路可以走。
 
巫建和表示,自己從國中開始成為散打選手一直到大學,高中曾有劇組到校挑選演員,也被挑中要安排演員訓練,當時自己跟這次也是世大運武術散打指導之一的教練說想要專心準備世界青少年選拔賽婉拒。但教練卻給他建議「有機會有別的路走,去試看看吧,練體育往後的出路是有限的。」這也讓當時的巫建和第一次聽到這麼實際的話,感嘆的說所有練體育的人中,往後的路只有三條可走,教職人員、當教練或者是另尋專長。

 
 
巫建和回憶到上個月拍戲,看到一群武行在現場,突然看見自國中時的學長,當年可是全運會金牌選手!這也讓他看到本次世大運中華隊拿出亮眼成績後,有感而發地說,不是每個人都能在國際上拿牌,但拿到這些榮耀後,這些人真的能得到相同地回饋嗎?
 
除了分享自己當選手的心路歷程之外,巫建和也感嘆地說,在台灣的體育環境下,大多數體育選手都選擇另尋專長,曾經的體育戰友有許多都已不在這條路上,從事各行各業的人都有,然而自己與戰友們多麼期盼有天看到體育系的學弟妹時,能夠心安理得,大聲的跟他們說「加油,去衝吧」,讓他們能夠願意奮不顧身。
 
巫建和臉書全文:
 

『世界大學運動會』

最近我們因為世大運而熱血沸騰,但對我來說是百感交集的。

我從國中開始一直以散打選手的身份直到大學,高二的時候有一天『牽紙鷂的手』劇組來到我們海山高工挑選演員,我記得那時候我被劇組挑去自我介紹,他們後來進一步說要安排演員訓練,當時我和教練(也是這次世大運武術散打的指導教練之一)說:我沒辦法,我想專心準備世界青少年的選拔賽。之後過了幾天教練找我去辦公室說:有機會有別的路走,去試看看吧,練體育往後的出路是有限的。我第一次聽到這麼實際的話,所有練體育的人中,往後的路只有三條可走:1:教職人員(例如體育老師)2:當教練 3:另尋專長

然而哪裡有這麼多教職人員和教練的缺,不只是運動成績要達標,同時也要很會念書,但這些體育成績好的選手大多把時間花在訓練專長上,動不動一去左營訓練隊就是半年,哪裡有可能兩者兼顧?能當體育老師的有兩種,如果你是想從事教育工作的選手,你不但要繼續在你的專業上拿牌,同時好好讀書把教育學程修完,不然就是走另一條路,大學用學科考進有教育學程的體育系,好好在考試中奮鬥,而體育老師大多是後者。那這些選手怎麼辦呢?許許多多的體育老師是用讀書考來的,並不是真正的運動選手,也就是說這些我們在鼓掌聲中奪牌的選手往後是不知道要幹嘛的,除非你是一直兩者兼顧,能保持紙本上成績優異又能在專長上屢屢得獎,最多當個教練,但這並不是穩定的飯碗,校隊教練多以約聘雇。

上個月拍戲,劇中有武打成份,我看到一群武行在現場,忽然看見我國中時的學長,學長當年可是全運會金牌的選手啊....當運動選手的辛苦我無法敘述給大家聽,因為必須親自體驗才能明白,不是每個人都能在國際上拿牌,在這之前已淘汰了很多人,但拿到這些榮耀後,這些人真的能得到相同的回饋嗎?

我一直都是比較實際的人,我覺得不應該一直把夢想和榮耀掛在嘴上,如果能做點事情,多為這些選手設想,當夢想和榮耀能換取等值的生活保障不才是能一直持續做下去的事情嗎?一直以來我們青少年棒球為強項,實際的原因其實是國中時期的教練為了拿名,不斷的操練這些選手,等到拿了成績之後這群選手繼續到高中,高中的教練為了要取得名次,繼續的消費你的身體,告訴你要努力,要拿名次,要有夢想不然沒出息。反觀國外其實對青少年體育比賽參賽次數是有明確法令規範的,年輕的選手一年不能比超過多少次賽,其原因是為了保護這些選手將來選手生涯能拉長,但也不能全然的怪罪教練,因為這些選手這次不拿成績以後就沒機會了,出了校門口你什麼都沒有,這些大家都知道,但都當沒事不做,不然為什麼我們的成棒選手動不動就全身都是運動傷害?如此尷尬的環境是最詭異的,要嘛就爛到底,要嘛就把環境做好讓這些選手發揮,我們的選手不也一再的證明這是可投資之事嗎?

從前有許多的教練一直灌輸選手要爭光,要拼出成績,但拼出成績來之後呢?我想後面的事情你是有所保留的,你單單為了自己教練之名消耗選手幫你奪牌,你不僅有名也有利,那這些用身體付出的選手往後呢?你怎麼當初沒和他說想當體育老師其實不用這樣,好好念書去師範大學修教育學程就可以了?能有多少教練能像我高中時的教練那樣坦然的告訴我們體育之路不一定會非常的好,但我們可以藉學習武術中體悟許多道理。
 

昨晚在一家小吃店內吃晚餐,剛好正在播女籃銅牌戰,當最後宣布奪牌時整間店的人隱藏不住自己的喜悅,因為不管怎樣這就是和自己相關的事情,並與有榮焉,我前面的人到賽事比完才吃第一口麵。高三有一次比賽,那時候我們高中三個人不報名高中組,直接越級打成人組,因為勝券在握,我想說早點把對手擊倒下場休息,第一回合我順利以技術性擊倒獲勝,正在裁判席上的教練衝過來說:你在幹嘛?你以為擊倒很厲害嗎?這場比賽你什麼都沒學到,你只知道趕快打贏,練的東西不上去試,滿腦想把對手打趴,你這樣打乾脆不用出來比。我一直都是很幸運的人,不管是一直以來的教練,師伯,都告訴我們比賽輸贏不重要,重要的是學習到了什麼。

事實證明我們的選手一直是非常堅強的,在這麼嚴苛的環境和沒有未來的處境下奮鬥,卻屢屢創出了使人驚訝的成績,那我們是不是應該藉這次認真探討有哪裡需要改進的?選手之後該何去何從? 他們總有退役之後的日子要過吧...我並無抱怨整個大環境,因為人生總有許多條路,怎麼走都是自己的選擇,許多能夠在體育獲得上獲得好成績的地方甚至比我們更不在乎體育賽事,福利也更差,但我想講的是回歸到教育本身,是不是大家都能誠實的對待他們?能不能打從一剛開始就對他們說老實話?

大多數體育選手都選擇第3選項:另尋專長
我曾經的體育戰友們有許多都已不在這條路上,從事各行各業的人都有,然而我們多麽期盼有天看到體育系的學弟妹時,能夠大聲的和他們說:加油,去衝吧,並且是說的心安理得,聽的人願意奮不顧身。

美女選手離台前超商掃貨 買了這個讓網友讚「識貨」
太離譜!男子鬧區街頭脫褲 強壓女子企圖性侵
 
威脅殺嬰逼人妻口交 17年懸案靠一張精液衛生紙破案
陸女師疑北海道溺死 遺書曝光「活27年努力不下去了」
綠委提議中職減隊併日職 網酸:當立委先測智商
這不是打小三!少女偷嚐禁果懷孕 遭母狂毆暴打頭撞地
正妹闖紅燈色警問「要開單還是那個?」 討抱還伸手襲胸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世大運#金牌#選手#巫建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9

0.0802

0.1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