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香港沸騰!大陸奧運金牌手 齊聚獻技


發佈時間:2016/08/29 20:1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30 01:18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中國大陸奧運選手在比賽期間被畫成手機貼圖,尤其以游泳選手傅園慧,她豐富的表情圖案在微信中有53%的用戶下載,上線當天轉載量甚至超過4萬次,而畫出傅園慧貼圖的創作者,是一名1980年以後出生的年輕女孩,單單一句「我已使出洪荒之力」就讓她靈感泉湧,半個小時內畫出9種表情,不過儘管轉載流量超過上億次,但是創作者卻是一毛錢都沒賺。

只有這次機會才能看見比賽以外的逗趣鏡頭,香港民眾出乎意料的熱情,全場座無虛席而且尖叫聲不斷,游泳國手傅園慧依舊是全場焦點。
 

大陸游泳國手傅園慧:「首先非常感謝香港的大家都那麼喜歡我謝謝大家,然後就是你們的喜歡肯定就是能夠匯集成一股力量,讓我能夠變得更加堅強然後就是能夠更加的,我還是一名職業運動員,我並不是網紅也不只是表情包。」

傅園慧生動的表情,在奧運期間成了最熱門的貼圖,微信53%的用戶都有下載,尤其是上線當天轉載量超過4萬次,而畫出這些圖案的人是她,80後出生的自由創作者。

自由工作者丁一晨:「主要就是篩選出來幾句非常非常適合去改編漫畫,非常有這個畫面感的一些詞來,例如我對明天沒有希望,因為我對今天很滿意,這種就是非常有畫面感的一些詞。」
 

傅園慧一句「我已使出洪荒之力」,讓她在半個小時內畫出9種表情刷新上億轉載流量,但受限於奧運選手的形象有版權,流量再高都無法變成進帳的現金。

自由工作者丁一晨:「市面上出了很多手機殼、抱枕,包括很多大商場大品牌都在賣(傅園慧的作品)對,他們做成其他東西,我這邊其實就是義務勞動的感覺。」

其實在創作出傅園慧貼圖之前,丁一晨曾經以自己當題材,畫出這個叫做「丁小點」的品牌,5年時間累積580萬粉絲,但知名度反而使她成了「被盜版」的目標。

自由工作者丁一晨:「拿這個我們做的電腦包來說,像很多盜版的廠家,他們就會拿這個圖騰他們自己也會去做,(訂單量)幾10萬合算起來單價的話,可能就在幾元,8、9元一個這樣的話,他們就可以賣到15元錢包郵,然而15元對我來說成本價都不夠。」

目前大陸微信可供下載的表情貼圖多達3500套以上,只要是收費的就會被用戶打入「零下載」的冷宮,因此這款製冷少女系列,儘管在微信上轉發超過50億次,創作者一毛也沒賺。

十二棟文化創始人王彪:「那個謝謝老闆跪著磕頭的形象,我說頭你都磕了然後謝的都是我,但是咱們一分錢也沒撈著。」

貼圖的鼻祖是LINE,饅頭人、兔兔、詹姆士打從2011年上線以來,每天表情發送達4億次,2012年開始收費每個月照樣有10億日圓進帳,去年光是付費下載總額高達287億日圓,佔總收入的1/4。
 

日本野村綜合研究所顧問緒方卓:「(版權保護)在日本,例如LINE和合作方首次簽訂合約時,對方是否有過侵犯著作權行為,以前的交易紀錄等全部要調查,之後每季度每年還會定期檢查是否有違法交易,並且雙方都受到投資者和市場的關注,形成一個監管環境。」

嚴格的監管環境確保LINE的創作能永續經營,LINE經驗大陸廠商試著學習仿照,發明了這個「長草顏團子」,不單走貼圖而是橫向開發出旅行箱、鑰匙圈等周邊商品,並且跟大品牌的金飾店合作推出專屬系列產品。

十二棟文化創始人王彪:「包括品類有3C、食品、化妝品、日用品這種,包括這裡面應該說有一半都是跨國公司。」

當然還是有創作者堅持鎖定傅園慧。

大陸游泳國手傅園慧:「不斷去進步去更新自己的最好成績,然後然後然後我忘記我要說什麼了。」
 

她的隨興或許能讓創作者找到貼圖的獲利模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奧運#傅園慧#貼圖#丁一晨#轉載#表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2

0.0697

0.1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