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國際奧會拍板追加 棒壘球重返東京奧運


發佈時間:2016/08/04 20:2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05 10:42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巴西里約奧運開幕進入倒數計時,聖火終於抵達主辦城市里約,里約奧運在當地時間8月5日晚間8點正式開幕,是台灣時間8月6日星期六早上7點,時間為期2週;雖然這次巴西主辦國爭議不少,但是四年一度的奧運盛會開幕式還是有看頭,由電影無法無天、疑雲殺機知名導演梅瑞爾斯背後操刀,超模吉賽兒也會出場表演,也傳出巴西球王比利用踢球方式,來點燃聖火;當然巴西也會獻上最知名的森巴嘉年華會大秀。

同時國際奧委會宣布2020年東京奧運,將追加5個比賽項目,包括棒壘球、空手道、滑板、競技攀登和衝浪,國人熟知的棒壘球是繼北京奧運被剔除後,重返正式項目,其他4種都是第一次入選奧運比賽多為新興運動,是受年輕人喜愛的,看的出來國際奧會用意在推廣運動。

 

2016年里約奧運開幕前夕,國際奧會以85:0的票數一致通過棒壘球、空手道、滑板、競技攀登和衝浪,5種競賽18個單項成為2020年東京奧運的新增項目。

國際奧會主席巴哈:「恭喜東京2020。」

除了棒壘球是繼北京奧運被剔除後重返正式項目,其他4種競賽都是首次入選,這將讓2020東京奧運的競賽種類達到33個,歷來最多。
 

事實上過去奧運為了控制人數,競賽種類以28個為上限,導致像是角力這種古老的競賽項目一度被排除在外備受爭議,為了改革國際奧會2年前宣布廢除競賽種類的上限,只要單項數維持在310個,並讓比賽人數控制在夏季奧運1萬500人、冬季奧運2900人。

主辦城可以提案追加新項目,評判標準則是以「是否受年輕人歡迎」以及「有無頂尖選手參加」為主,但「有無頂尖選手參加」這項就是當初棒壘球被踢出奧運的一大主因,因為過去大聯盟都不願在賽季時放人讓球員替母國效力,導致都是2、3線球員參賽可看度不足,再加上棒壘球在歐洲不普及重返奧運本來不被看好,日本為了避免提案遭否決,所以這次是以5種競賽包裹闖關,果然讓棒壘球成功復活。

至於發源自琉球的空手道,也因為主辦國優勢成功晉升奧運殿堂。

日本空手道代表隊選手植草步:「要在東京奧運拿金牌。」

至於滑板、衝浪以及新興的競技攀登也就是俗稱的攀岩,都是最受年輕人喜愛的運動,全納入奧運正式競賽項目,可以明顯看出國際奧會推廣運動的用意。

而本屆的奧運聖火,4月份從奧運發源地希臘出發後,經過1萬名跑者接力,跑遍巴西境內每個角落,終於在4號抵達主辦城里約,並在市區展開接力巡迴,但由於奧運經費問題,聖火過去在其他城市傳送時不時發生暴動抗議,所以里約出動大批警力護送聖火,預計5日當天會抵達主場館,至於點燃聖火台的最後一棒究竟會是誰?目前球王比利呼聲最高。

CNN主播約翰沃斯:「俄羅斯選手仍在等待,今年奧運是否能參加的結果,目前已經有100多名代表隊選手因為禁藥醜聞遭到禁賽,最後結果預計要等到開幕式之前。」
 

已經拖了兩週的俄羅斯禁藥問題,國際奧會似乎真要等到開幕式的最後一刻才決定,這是因為國際奧會把問題,丟給各個項目的國際聯盟自己評判耗費時間,不但俄羅斯選手不爽,也影響各國設定獎牌目標。

美國游泳選手菲爾普斯:「我們都想要乾淨的運動,這就是我們想要的,大家都是在平等的基礎上,我就是唯一可以自我控制的人,這也是我關注的地方。」

已經擁有18面奧運金牌的菲爾普斯,是今年美國代表隊的掌旗官,但奧運5屆元老話題熱度已經比不上這位,今年美國代表隊最受矚目的明星。

美國擊劍選手伊布蒂哈吉·穆罕默德:「我很享受在擊劍場上追逐對手以換取得分。」

30歲的伊布蒂哈吉是美國史上第一位帶著頭巾比奧運的穆斯林選手。
 

美國擊劍選手伊布蒂哈吉·穆罕默德:「我真希望這不是個議題,我希望已經有一大堆女性在我之前就已經辦到了。」

在紐澤西的虔誠穆斯林家庭長大,她從小就被規定出了家門只有臉跟手可以露出來。

美國擊劍選手伊布蒂哈吉·穆罕默德:「我媽總是修改我的隊服,加個長袖或是長褲,對照我其他隊友都是穿背心跟短褲。」

在西洋古典的擊劍隊裡,伊布蒂哈吉的打扮總是格格不入,卻沒有阻礙她的運動發展,她靠擊劍唸進杜克大學,3次榮獲全美運動員獎,2014年還幫助美國隊拿下世界擊劍冠軍。

美國擊劍選手伊布蒂哈吉·穆罕默德:「美國海關本身就是個噩夢,我想這對每個人來說都一樣,但我總是被隨機抽樣檢查。」

伊布蒂哈吉的故事開始被美國媒體拿來炒作,也是呼應當前美國的政治氣氛。

美國總統參選人川普:「唐諾川普呼籲要全面禁止穆斯林進入美國。」

美國擊劍選手伊布蒂哈吉·穆罕默德:「當他這種言論出來,都沒想到真的會影響到別人,我希望透過我的努力以運動員的身分代表國家,可以改變輿論,改變大家對於穆斯林社群的看法。」

這也是為何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年首度造訪美國本土清真寺時特別被點名她。

美國總統歐巴馬:「我告訴她把金牌帶回家。」

拍廣告上電視宣傳,伊布蒂哈吉沒料到自己與眾不同的裝扮,反而讓她成為今年美國奧運代表隊最出風頭的明星選手之一,也讓她更堅信擊劍面罩下這條著象徵身分的頭巾,不只為了個人信念,還能為國家榮譽而戰。

美國擊劍選手伊布蒂哈吉·穆罕默德:「我總是說希望神明保佑,讓我能在今年夏季奧運贏得獎牌那就更好了。」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巴西奧運#開幕#棒壘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4

0.0384

0.1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