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520就職分析】大總統搭大院長 英全須突破僵局

記者 楊舒媚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5/20 09:2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7:26

520就職前的準總統蔡英文與準閣揆林全,一次聯袂出席宣布人事。蔡先講了總統府與國安會秘書長名單,接著離席,然後林全上場,公布行政院閣員陣容。人都來了,蔡幹嘛不一次講完,還刻意走開讓林全主持後半場?

我國憲政體制為雙首長制,但設計不周全,常常造成總統與閣揆權責不清窘況。

雙首長制陷入困局

特殊的是,今(20)日就職的新總統蔡英文和新閣揆林全,公開承認兩人愛吵架。彼此會大小聲的元首與行政院長,將如何運作台灣有缺陷的雙首長制?

這也是那場人事記者會,蔡英文先行離席的理由。蔡只講總統府和國安會人事,內政交給林全,不管背後蔡對林是否有指指點點,至少「表面上」先求做到雙首長制分工。

英全的人事佈局,目前也力求讓雙首長制有運作的穩定性。


蔡英文親掌國安

蔡英文親掌的總統府,由府秘書長林碧炤與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擔任雙核心。林碧炤在李登輝總統時代,為建構美日台三方「檯面下」安保同盟的班底。

但美日台同盟歷經陳水扁總統與馬英九總統執政後已大有不同;蔡英文選前除了訪美,還特別為新美日安保的通過訪日,因她對新安保下台灣的定位有新思考。林碧炤以其對美、對日要人都有「緊密的公私誼關係」之實力,在蔡欲重建新時代的美日台同盟,有內外聯繫、承上啟下的功能。

吳釗燮從選前起陪蔡英文在外交上打天下,未來除了是美、日等對外關係的正式窗口外,還將進一步處理情治體系。

值得注意的是,未來國安會將回復「總統大腦」角色。國安會副秘書長分別由前研考會副主委陳俊麟、前國安會諮詢委員陳文政出任,前者管情勢推估,後者專長為國防。前陸委會副主委傅棟成、清華大學社會所所長姚人多擔任國安會諮詢委員,傅為兩岸資深幕僚,姚為重要文膽。另特殊的是,擅長資通的中研院院士李德財,與前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林峯正也出任國安會諮詢委員。

當蔡英文把國家安全,從傳統的政治、外交面向,朝綜合性安全方向發展,將資安、與公民社會連結都納入國安系統;複加上總統府副秘書長劉建忻與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都是選前陪蔡英文在國外趴趴走取經的子弟兵,未來總統府是絕對的國安發令中樞。蔡英文親自操持國安,也掌握國會多數,是當今台灣憲政體制上的大總統。

林全負責內政經濟

行政院佈局上,林全從蔡參選初期就是政策擬定者,內政、經濟將由敢和蔡吵架的林擔起;政務委員,不論是管金融、通傳、談判的施俊吉,掌社福、勞工的林萬億,統攝國土規畫、能源的張景森,管預算的許璋瑤,被賦予司改、轉型正義的林美珠,每位都與英全,有從選舉時代起建立的革命情感。有這層支撐在,蔡英文因此可以花較多心力操持國安,行政院若不出大紕漏逼蔡得跳下來,也會是大院長和大政委時代。

但大總統和大院長,該如何運作得讓台灣雙首長制突破僵局,是英全體制重大的功課。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蔡英文#林全#就職#雙首長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2

0.0394

0.1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