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縣市拚翻轉/高雄蛻變!擺脫重工業框架 企業升級


發佈時間:2016/05/18 20:5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7:26

今天的城市改變專題,我們要帶你來看六都之中的「高雄」,很多人對這城市第一印象就是駁二舊倉庫和高雄港,其實台灣過去產業佈局都是由中央決定,因此高雄市被定位為「重工業」城市,而近幾年來市長陳菊極力改變城市,讓在地人有感,也推動了「數位」和「影視」產業,就連觀光發展也有正面幫助,像是鹽埕區許多老房經由飯店業重新拉皮整修,變成全新飯店,透過TVBS鏡頭帶您來看高雄這個「蛻變城市」。

不同氛圍的高雄,嶄新的人文場域、歷史塵封的舊倉庫,注入創意靈感而重獲新生,在舊與新的衝突中,這是駁二展現全新的生命力。

TVBS記者蔣志偉:「台灣過去產業佈局都是由中央決定,因此高雄市被定位為重工業城市,而近幾年來來陳菊極力改變城市。」

推動了數位內容和影視產業,吸引了電影特效團隊,投資3千萬元進駐高雄。

動畫人員:「這台灣算是第一次的嘗試,所以就有很多在製作動畫上困難的地方。」

片中大量仿真3D動畫和特效技術,讓Open小將家族栩栩如生地與電影中真人演員自然互動,這是台灣電影史上第一部作品,證明高雄也有能力製作好萊塢等級「動畫特效」。

兔將3D影片製作部技術總監邱毅峻:「拿到這個影片的時候通常都是2D的。」

就在這間辦公室,每位可都是特效動畫高手,其中這位今年29歲邱翊峻,大葉工業設計系畢業,擔任3D影片製作部技術總監,專長將2D轉3D。

兔將3D影片製作部技術總監邱毅峻:「我在高雄事實上有待業,就是一直找不到工作,因為文創產業在高雄真的是很難,將原本只是平面照片利用灰階原理變成立體感。」

數位內容產業目前在高雄大約108家,產值高達400億元。

兔將全球事業發展部經理蘇玉珊:「看到這個產業他在高雄的契機,所以其實我們算是前幾名到高雄投資的後期製作公司。」

數位內容蓬勃發展,就連會議展覽產業,更讓高雄從城市蛻變中崛起。

TVBS記者蔣志偉:「現在高雄港已經不再是您印象中擺滿貨櫃的碼頭,從制高點往下俯瞰,這座波浪造型的高雄展覽館,已經成為亞洲新灣區的會展新地標。」

2年一次遊艇展,2016年約有7萬人次參觀,成交33艘遊艇,估計產值約新台幣12億5千萬元,高雄展覽館展場使用率,2014年有17.3%,2015年20.1%,預估2016將突破30%。」

高雄市長陳菊:「我希望明年能夠倍數的增加。」

TVBS記者蔣志偉:「您可以看到現場的工程人員每天馬不停蹄地為展覽會場施工,而在這裡每5天就要展覽一次。」

那麼因此在高雄展覽館現場,面積7600百坪,可容納1100個攤位,會議展覽從2014年舉辦81場,2015年134場,2016年158場,相對地衍生出來的會展產值,從2014年開幕當年33.5億元,2015年46.18億元,預估今年總產值將會達到50億元。

高雄展覽館董事長涂建國:「高雄市的旅館也因為這個展覽館的成立,把它的業績翻倍的成長,利用會展這個產業,整個把它城市的這個產業帶動起來,那是我們最初想的一個原始的構想,台灣會議展覽產業在國際會議市場表現不俗。」

依照ICCA官方統計,2014年台北舉辦國際會議場次92場全球排名第20,高雄有23場,排名101名。

高雄市政府新聞局長丁允恭:「我們希望能夠引入更多嶄新的產業,給願意落居的年輕人他們有更多的一個就業的選擇,數位內容的產業,其實這些年已經創造了將近8000個就業的機會。」

港灣與城市融為一體,以國際的視野,帶動產業發展,不斷蛻變的城市將展現耀眼未來。

圖/TVBS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文創#重工業#展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7

0.0783

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