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520就職 英之雫】拚酒不分藍綠 小英挑國民黨私酒

記者 楊舒媚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5/18 15:5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7:26

國宴用酒相當程度代表國家文化與宣示,因此世界強國對酒單都相當講究。台灣此次歷經第三次政黨輪替,且由懂葡萄酒的女總統當家,民進黨為擺出有意義、好喝,但便宜的酒單,試喝了好幾支酒。令人意外的,他們挑中的紅酒,和國民黨常用的宴客酒,一模一樣。

藍綠選用同一支紅酒

當外界把眼光著重在國宴「吃」什麼時,外交文化通常更注重酒單鋪陳,因外賓與他國會注意選酒所傳達的訊息密碼。

很有趣的,一般而言,國民黨比民進黨更會用酒,但民進黨對國宴之酒,歷來卻比國民黨更講究。

2000年民進黨陳水扁總統第一次執政時,為了面子、裡子,非常慎重地挑了法國CHATEAU CLERC MILON,這支以兩個人跳舞酒標知名的「雙人舞」酒,此酒即便大量訂購都要上千,並不便宜;2004年扁連任時,改用新世界產的智利酒。兩次國宴選酒,陳水扁懂酒的通家之好、如今逃離台灣的黃芳彥,扮演重要角色,他挑的這兩支酒,都相當有實力。


此次國宴,蔡則擺出三支酒。紅酒選了加州酒J.Lohr South Ridge Syrah 2013;白酒為智利酒Miguel Torres Chile Santa Digna Chardonnay 2014;甜酒是台中后里樹生酒莊埔桃酒。

紅酒通常是國宴用酒重中之重。有趣的是,原本外交部提供的幾支試喝酒,民進黨都覺得「不好喝」,後來拿出J.Lohr South Ridge Syrah,民進黨酒的試酒團隊,才有了「還不錯」的感覺。

台菜因為口感豐滿與偏甜,其實不容易與紅酒搭配,紅酒一旦選錯,將破壞特意設計的國宴菜口味;有時候更貴、更好的酒,也反而會被台菜封住,甚至反向釋出鐵澀或騷味。對食物與紅酒而言,錯誤的搭配是災難,如扁時代用的CHATEAU CLERC MILON與智利酒,都是好酒,但與台菜無法唱和,就各飆各的。

蔡這次選的J.Lohr South Ridge Syrah,基本上是「百搭酒」,因酒體稍薄,較不會與台菜搶戲,但口感也有層次,單喝不無聊。正因為「百搭」又便宜,CP值高,前立法院秘書長林錫山引為立法院用酒;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擔任國民黨秘書長時覺得這酒不錯,將之列為國民黨餐桌酒;總統府副秘書長蕭旭岑任文傳會時,也接續為國民黨購入此酒。這支酒至今,仍是立法院、國民黨用酒。

沒想到,國民黨愛用的紅酒,在小英團隊不知此背景下,被選入國宴。是好酒沒有界限?還是紅酒提示了藍綠溝通的機緣?

白酒意在宣示公平正義

除了紅酒,此次白酒選用了Miguel Torres Chile Santa Digna Chardonnay。這支酒不以低價收購葡萄保障農家、不用童工,給勞工保險、健保、獎學金等,因重視人性,取得了公平貿易的認證。蔡營白酒的運用,是其此次取得政權核心概念「公平正義」的宣示。

國宴最後以本土釀製、世界得獎,但不管國、台、客任何語言念起來都同音,顯示族群融合的台灣「埔桃酒」壓軸。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 點我看更多:台灣「埔桃酒」的由來

▷▷▷ 點我看更多:台灣歷任總統誰最會拚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宴#蔡英文#紅酒#白酒#外交部#埔桃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57

0.0324

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