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520就職 英之雫】 蔡英文國宴 妖怪酒壓陣

記者 楊舒媚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5/18 15:3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7:26

新總統蔡英文懂紅酒,相較於馬英九總統當家時以馬祖老酒為主角,蔡520就職國宴改以葡萄酒為軸線。特殊的是,她還以台中樹生酒莊的台灣「埔桃酒」壓軸。「埔桃酒」是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堂伯父洪吉倍傾盡家產打造,以「馬德拉」(Madeira)方式釀出,馬德拉於葡萄酒界,有「妖怪酒」稱號。


▲圖/楊舒媚/原名取自《本草綱目》的「蒲桃」酒改名為「埔桃酒」,加重台中外埔出產的本土特色。

經歷波濤變身妖怪

馬德拉在大航海時代被用來壓艙穩船,上岸後就要丟掉,沒想到,經歷波濤洶湧與氣候驟變,「垃圾酒」馬德拉卻變身出驚為天人的滋味,因此被視為永生的「妖怪」。

1853年,美國海軍將領培里,開著把坂本龍馬等日本人嚇壞的「黑船」,要求日本打開門戶時,就是帶著馬德拉酒對德川幕府威逼利誘;馬德拉還是1776年喬治.華盛頓握著慶祝獨立宣言「開國」的葡萄酒。

大有來頭的「妖怪」由洪慈庸堂伯釀出,背後有一段故事。

葡萄老藤牽起台灣史

釀酒葡萄於台灣受日本殖民統治時期被引入。明治維新時,日本為「脫亞入歐」,投入如東大的一流實驗室,傾國力研究葡萄酒;之後發現,能在日本風土上培植的,是19世紀歐洲為抵抗葡萄瘟疫研發出的歐美雜交種。

日本1895年治台後,台灣華族,如辜顯榮、林獻堂等,為與日本華族交際,開始喝起葡萄酒;二為讓台灣支援日本本土釀酒事業,把經實驗後能在日本存活的品種引入台灣,這就是為何洪吉倍葡萄園裡,種滿黑后、金香、倍力A等歐洲雜交品種。

日本結束殖民統治後,國民政府公賣局接手總督府專賣局;歷經日本統治的果農洪吉倍的阿公洪樹生,在這時種起日治時引入的釀酒葡萄,收成後交給公賣局釀酒。

加入WTO遭受衝擊

但1990年代,台灣為加入WTO,政府給現金獎勵葡萄園廢耕;全台灣葡萄園從4千多公頃被砍倒剩下3百公頃,洪吉倍為掙現金,他說那時「砍葡萄樹砍到手軟。」只是,砍倒「阿公種的葡萄藤」,再也下不了手。

入WTO讓本土釀酒葡萄大量消失,但1999年921大地震後,政府為復甦災區提出「農業振興計畫」;洪吉倍當年不忍心砍而留下的老藤,像電影《漫步在雲端》裡的老葡萄樹一樣,為台灣葡萄酒保住根底。

陳千浩靈感協助重生

2005年,政府派在法國勃根地學回釀酒技術的高雄餐旅大學助理教授陳千浩協助樹生,陳看到一份資料,發現葡萄牙馬德拉群島上所產知名的妖怪酒馬德拉,就是用雜交葡萄釀成;且和其他釀酒葡萄需要陰涼的環境剛好相反,馬德拉是用「熱熟成」技術所釀。


 

陳千浩說,他那時感覺「中了!」因樹生有釀出馬德拉的同樣雜交種;台灣也正好有「熱熟成的條件」。

陳很聰明地想到了台灣特產「鐵皮屋」。熱照後鐵皮屋內的悶熱,根本就是免費的「熱熟成」,所以如今樹生酒莊裡,除了藏酒的陰涼酒窖外,還有獨一無二的鐵皮屋釀酒廠。

但「妖怪」什麼時候要變身實在太難掌握。陳千浩說,第一年釀出的馬得拉,他自己都覺得「好難喝!」第二年甚至覺得「沒救了!」經不斷研發改良,捱到第四、五年,「妖怪」終於發威;2010年被米其林三星主廚指定為甜點配酒;2012年至今,台灣「埔桃酒」已在紐約、澳洲、德國、義大利、巴黎、英國等地拿下6金4銀。


▲圖/楊舒媚/琥珀色的國宴壓陣酒埔桃酒屢獲世界大獎。

國宴侍酒老農使出全力

蔡英文當選後,民進黨四處徵詢國宴用酒,「埔桃酒」的故事引起蔡團隊注意。一是從日治時期存留至今,貫穿台灣史;二是實際運用台灣風土與特性,打出國際,而這是蔡執政在經濟與國家尊嚴上最想強調的;此外,這款酒原以《本草綱目》上國、台、客語唸起來都同音的「蒲桃」(葡萄古名)起名,後因為專利因素,改為「埔桃酒」,於族群融合外,又加上在地特色。

蔡團隊點名台灣「埔桃酒」,主辦國宴的總統府傾全力洽談,但「埔桃酒」早就被預定訂光,等候名單甚至排到6年後。

但蔡英文運氣還不錯,這次主辦國宴的萬豪酒店,公關正是陳千浩從小到大的老朋友,還在午睡的陳,接到老友電話,老友拜託,這酒是新總統的指定,陳千浩掛保證,「使命必達!」

陳立刻聯絡洪吉倍,洪認為能在國宴供酒,是無上榮耀,二話不說,拿出私藏的壓箱寶,「讓大家喝到開心!」


▲圖/楊舒媚/國宴「埔桃酒」由樹生酒莊老闆洪吉倍,在鐵皮屋裡以橡木桶熱採熱熟成法釀製。 

「埔桃酒」躍上國際,不全然靠運氣,扎下酒體結構的,是對風土的瞭解,與將缺點化為轉捩點的智慧。小英將台版「神之雫」用為「英之雫」在國宴壓軸,但她的執政成績能否如「埔桃酒」般創造奇蹟,還有待品味。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 點我看更多:拚酒不分藍綠 小英挑國民黨私酒

▷▷▷ 點我看更多:台灣歷任總統誰最會拚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蔡英文#妖怪酒#日本#釀酒葡萄#WTO#埔桃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6

0.0362

0.1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