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馬下蔡上怎改革? 軍公教憂「人為刀俎」

記者 鍾沛君 / 攝影 張肇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5/16 14:4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7:26

馬政府8年,那個時代的40歲中流砥柱邁過人生高峰,軍公教經歷「取消年終慰問金」、「18%優存被砍」情感受傷,緊接著要面對新政府磨刀霍霍,不少人直言,軍公教恐怕會是準總統蔡英文揮改革大旗的首要目標,五年級生則是擔心520後兩岸關係生變,關上台灣人登「陸」發展的大門。

退休的王老師踱步市場,目光像盯著學生般銳利,算盤打這麼精,因為所有支出都靠30年青春換來的月退俸,如今站在政黨輪替的路口回首,過去8年中馬政府早對18%優存利率揮刀,2017開始年年降,直到2020年只剩9%,新政府馬上登台像王老師一樣的軍公教,很清楚自己還是目標。

退休教師王小姐:「新政府反正就是要砍嘛,怎麼砍法不知道,所以心裡當然會有一點點擔心,錢就是跟政府機構領出來的,所以他要怎麼樣,我們也無可奈何嘛。」

退役中將帥化民:「以前軍公教是有名的清寒耶,建築工、版泥工什麼工的,他們一天賺2、3千元 ,你一個將軍都比不過他,但是我們幹得很有精神,有希望在那裡有個目標在那裡。」

遙想人生路尾端微光走過大半生,但時光洪流裡竟成原罪,各項退休年金制度都潛藏巨大的財務缺口,百分之零點零幾的預算。

退役中將帥化民:「我在立法院看這哪裡算什麼錢嘛 ,處理這些艱難的結構轉型與制度改革問題,不容易得到掌聲,不是說非這個錢不可,這個尊嚴完全被否定,所以現在又面對蔡英文上來年金改革。」

馬政府砍18%取消年終慰問金,接著登場的是準總統蔡英文的轉型正義。應邀到大學開講的洪新富曾是十大傑出青年,紙雕界闖出一片天,身手靈活的金將猴提燈,渾圓可愛的喜咩都出自他的手,像他這樣的五年級生,最關注新政府怎麼碰兩岸關係。

紙雕專家洪新富:「非常緊張,可是對你們會有什麼樣的影響,一場演講在大陸跟台灣,至少是落差5到10倍的價格,我們如果兩岸關係再往後退的話,勢必他們很多的屬於比較好的機會點,他會關起門來。」

馬政府8年過去,那個世代的中流砥柱也通過了人生高峰,藍綠政黨輪替,執政者往下翻頁之際,一如他手中的紙雕走向未知。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政府#軍公教#政權#政黨#520#馬英九#蔡英文#總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1

0.0517

0.1608